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让科学慢一些进入现实圈

已有 2438 次阅读 2015-1-1 22:3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

如果说科学不是现实的一部分,那很多人就会很着急,尤其是“纳税人”们。所以“现实”后面加了一个“圈”子。现实有很多圈子,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些共同的特性,例如向往利益和钞票。如果科学圈花的银子多了,那别的圈子肯定会有意见的。吃草少而又跑得快的马才是好马。这是人之常情啦。

2014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有很多事件,最后踏入新年的那一刻,还要发生大事件。如果把2014年与2004年作个比较,最大的变化恐怕是人类的“群体规模”大大增加。首先是半虚半实的网络,“造势与跟随”越来越浩荡。“"洪哥,我们动手吧!",于是我们就动手”依然被保留得很好,网络的跟随就很自然地进入了现实。

人类世界不一定需要科学,因为其他动物也不需要科学嘛。问题就出在人类会思考,而且人类很认可这种思考能力,所以才有了所谓的科学。二战以后,有很多犹太人从事科学研究,我想,其中的一个原因是,经历了二战,犹太人很需要思考。当犹太人不喜欢思考而只喜欢戴小帽的时候,科学界的犹太人也会越来越少。

“造势与跟随”是各个圈子的共性,科学圈也不能例外,虽然,理论上,科学圈的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会稍强一些。科学圈是不能自足的,它需要别的圈子贡献出钞票和资源。越来越多科学圈的聪明人认识到,“造势与跟随”不能只局限于科学圈,要把这种运动广泛发展到别的圈子去!于是就有了很多不错的故事:粒子比光跑得快;砷生命;酸干细胞。此外,科学圈还有全民办杂志的趋势,因为这里头利益多,见效快啊。一些老大们就搞出了《Elife》。有趣的是,《Elife》强调:我们跟XXX媒体关系很好,能把最新的、最令人兴奋的研究成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广播。酸干细胞已经弄出人命了,你们还想把这个来得更猛烈一些吗?

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不是不能对外广播,但要取决于在何种时候、在何种范围进行广播。你把论文发表在专业杂志上,那也是一种广播。向非科学圈广播的时候,就要非常谨慎,要选择那些经过反复验证并立刻可以影响到普通人生活的内容。

但问题又来了:所有圈子都在搞“造势与跟随”,科学圈不搞,那就没钱没资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55722.html

上一篇:大学的边界
下一篇:TED谈教育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3 武夷山 曹俊兴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