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转载]数据商与图书馆谈数据库价格上涨问题

已有 3598 次阅读 2016-5-27 12:2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 数据库, 数据商 |文章来源:转载

信息辑自:《图书馆报》第310期A14-16版,2016年05月27日

1 数据库供应商应合理定价,控制涨幅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5_1.htm

史小军(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2 数据库价格增长应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2.htm

胡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主任)


3 制定科学合理的方式应对数据库价格上涨问题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3.htm

郑杰(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


4 要建设良性的产业环境,避免垄断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4.htm

赫思佳(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5 应建立相应的定价和监管机制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1.htm

 王立山(大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6 合作双赢,互惠互利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2.htm

 姚武(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


7 图书馆要加强联合谈判和采购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3.htm

童汉清(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1 数据库供应商应合理定价,控制涨幅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5_1.htm

史小军(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目前,暨南大学图书馆有各类中外文数据库160多个。其中,购置数据库83个,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和国家图书馆全国开通数据库、自建数据库、赠送数据库等有80多个。

   我馆数据库既有综合性资源,也有学科专业性资源,以科研、学术性电子资源为主,教学、学习性资源为辅。同时,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向重点学科倾斜。 2016年数据库购置经费约1500万元,约占总体经费的67%。图书馆购置数据库总体使用情况良好,2015年,图书馆网站数据库点击次数80多万次,全文下载达千万篇以上。对于个别使用率低且使用成本高的数据库,图书馆会调研师生实际需求后决定是否淘汰。

   对于数据库价格的上涨,我认为不合理之处主要有三点:

   绝大部分数据库图书馆一直是续订状态,往年购买的内容应当具有永久使用权,因此图书馆每年购买的应当是当年新增的内容。实际上,数据库商每年新增的内容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所以如果每年都有涨幅且涨幅很高的话,从购买内容的角度分析完全不合理。

   对大部分数据库而言,高校师生既是使用者,也是内容的贡献者。数据库商出版和运营数字内容需要一定成本,但也应该考虑高校学术内容贡献者的地位以及知识传播的非盈利性,不能据以学术内容出版的垄断地位一味追求商业利润,忽略知识贡献者的价值和知识传播的社会价值。过去数据库商的一些不合理行为,正是开放获取运动兴起和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而高校师生和图书馆正是开放获取运动的主要推动力量。

   国内公立高校图书馆的经费基本来源于政府拨款,本质上属于非盈利性机构,经费预算和涨幅非常有限。数据库商必须正视图书馆非盈利机构的性质,制定合理的价格和控制涨幅。如果执意不断涨价且涨幅很高,那只能超出图书馆预算并导致数据库停订。

   数据库价格在不断上涨,而读者对某些数据库又需求迫切,面对这种供需矛盾,我馆采取了以下举措:

   加强数据库使用绩效分析,实行淘汰制。

   图书馆一方面加强数据库宣传与培训,提高数据库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对使用效益差的数据库进行淘汰,以购买并满足读者对其他数据库的迫切需求。实行淘汰制也有利于数据库商增强产品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

   根据本校学科特色和重点学科建设,充分调研用户需求,科学引进数据库资源。

   面对不断涨价的严峻现实,以我馆为例,图书馆现有的1500万元经费仅能维持现有资源续订。图书馆必须围绕学校学科特色和重点学科建设,合理平衡各学科资源建设。同时,充分调研和深入考察各类数据库资源,选择内容质量高,价格和涨幅合理的数据库。努力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使用有限经费实现最大使用效益。

   通过院系共建、学科共建模式,引进一批读者急需数据库。

   目前,数据库种类、数量越来越多,而图书馆经费有限,无法满足所有读者的数据库需求。一些专业性数据库面向特定院系或学科的师生使用。图书馆可以通过与院系合作,采取多种共建模式,以引进师生急需的数据库。如图书馆购买部分专业数据库,院系同时配套购买部分专业数据库,例如,图书馆计划购买新闻传播学类数据库,新闻与传播学院配套购买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院系、部处使用专项经费购买数据库时,图书馆提供采购咨询、招标、合同服务、培训、宣传、管理等,如图书馆帮助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分别采购InCites数据库、Scopus数据库。

   加强自建数据库建设,我的地盘我做主。

   目前我馆拥有自建数据库18个,其中,我们的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建设了9个专题库。这些自建数据库围绕我校特色学科和特色资源,为我校科研人员免费提供在线服务。

   图书馆经费预算有限,很难追得上数据库价格涨幅,我认为需要借助以下方面力量:

   图书馆界需要加强合作与沟通,通过图书馆联盟共同抵制涨幅,争取合理定价。

   图书馆界需要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媒体指出数据库商不断涨价的不合理之处,表明图书馆预算与经费存在的困境,争取社会大众和舆论支持。

   图书馆与其他学术性非盈利机构合作,推动开放获取运动发展。

   图书馆还需要整合本校学术资源,与学院、职能部处一起共建数据库、机构库,收割、管理本校学术资源。

   数据库供应商与图书馆之间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图书馆需要引进各类数据库资源,以满足高校师生教学、科研的信息需求。数据库供应商只有通过图书馆才能将出版内容最有效地传递给高校师生,并实现其商业目标。因此,图书馆需要数据库供应商的优质出版内容,数据库供应商需要图书馆的媒介作用。数据库供应商决不能利用出版内容的垄断地位,强制要求不合理的价格涨幅。如果数据库供应商一意孤行,只能导致数据库终止订购,合作关系中断。图书馆通过开放获取资源、文献传递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停订的影响,但数据库供应商的商业损失和形象受损则无法消除。

   总之,希望数据库供应商正视图书馆经费的有限性和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合理定价,控制涨幅,并且不断提高为图书馆和读者服务的水平。

   除此之外,我还想谈几点:

   面对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和学术交流活动演变,图书馆和图书馆员需要有危机意识。一要研究用户需求和围绕学术知识交流活动提供服务;二要不断提高馆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尤其是新业务的服务能力。

   高校图书馆需要重视科研服务。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功能,科研产出又是各类高校评价体系、排行榜等的重要指标。图书馆拥有海量、优质的学术资源,专业的学科馆员队伍以及科研前沿分析、科研活动支持的服务经验。因此围绕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提供技术、数据和服务支持,图书馆大有可为。

   高校图书馆应重视学科服务与评估咨询工作。目前,全国多个省份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大学,同时“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已经启动,在此背景下,图书馆应主动出击,围绕学校大局,积极响应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迫切需求,深化学科服务,启动学科咨询。比如我馆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之下,已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完成了《我国主要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实力研究报告》,为支持我校博士点评估工作完成了《暨南大学学术型博士学位授权点测评报告》,深受校领导和学校师生好评。


2 数据库价格增长应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2.htm

胡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目前有中外文各类数据库近三百个,主要包括中外文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以及与我校重点学科相关的经济金融类、法律类、物理、化学等专业的数据库资源,与学生学习、考试相关的数据库以及素质教育相关的音乐、艺术数据库等;

   我馆每年用于数据库的购置经费目前已超过了纸质资源的经费,占总经费的60%左右,约为1200万~1500万元。

   从数据库的使用情况来看,除少数比较知名的、普遍使用的外,其余使用情况并不理想,特别是外文数据库,单篇下载成本有的甚至高达几十元。

   数据库价格上涨是必然的,物价本来就在涨,不论是人员成本还是资源成本都在逐年增长,而且数据库每年也有更新,无论是内容数量上的增加还是质量的提高、服务的提升等。但数据库价格涨幅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而且不应将所有成本全部加在数据库的价格上。

   面对数据库涨价,我馆一方面加大数据库的宣传力度,促进数据库的利用,降低使用成本,使数据库得到更好的利用,使得数据库的性价比提高,我认为这是图书馆应该做的主要工作;另一方面,对于用户量小,而成本又确实太高的数据库,可引导读者通过文献传递来获取;另外就是按照学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去购买数据库资源,而不是大而全;要考虑资源的成本核算,目前来看,图书馆的数据库同质化非常严重,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我觉得,应该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使得数据库价格的增长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需要有相应的机构对数据库的价格及涨幅进行评估、核算和控制。要加强资源的共享,图书馆根据学校专业和读者的特点,来选择适合的数据库资源,对于使用范围有限的资源,要通过开展资源的共享来获取,以降低资源成本,提高利用率。

   数据库供应商和图书馆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数据库供应商不同于书商,书商除了馆配以外,还有实体店、网店,还有批发和零售;而数据库供应商的生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图书馆,图书馆在经历了建设资源库、特色库等之后,开始回归利用数据库开展服务;从数据的采集、整理到平台开发等,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因此图书馆和数据库供应商之间应该根据用户的需要,开展数据的开发与合作。并且随着合作的深入,两者之间会更加相互依赖,共同生存和发展,数据库供应商对未来图书馆的发展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3 制定科学合理的方式应对数据库价格上涨问题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3.htm

 郑杰(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

  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建设以保障并推动学校学科发展为己任,目前数据库类别以理工科类为主,其他学科兼容并包。文献类型囊括了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电子图书、专利标准、报纸、视频、音频等。截至2015年底,我馆购置中文数据库 31个,外文数据库 42个。采购来源为政府招标,购置经费为省财政拨款。

   目前外文数据库平均涨幅为5 %~7%,部分中文数据库涨幅达到了 10%。数据库的内容由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价格的上涨并未给科研工作者带来利益,完全是学术出版社、数据库公司通过垄断行为获取的暴利。由于定价权、议价权不在用户,数据库的价格上涨变成了很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应对数据库价格的不断上涨,我馆每年的数据库购置计划在设定时会把统计数据、学校学科发展的具体需求、对实际情况的调查分析结果结合起来,设定一个合理的方案。对于使用量大、需求旺盛的数据库我们会予以续订。

   1.每年我馆会定期统计由数据商提交的资源使用数据,并进行汇总。虽然这些数据有一定水分,但客观上也能反映出我校用户使用的基本情况,这些数据汇总后每年会出具电子资源使用报告,通过图表的形式清晰显示出来。

   2.每年定期与各个学院沟通,召开电子资源采购研讨会,在会上交换意见,为该年度的电子资源采购方案的制订提供参考。

   3.对于重点学科,学科馆员会定期发放问卷并分析结果制成报告,该报告也是电子资源采购方案制订的重要参考。

   其他的会根据具体情况以文献传递、对同类型数据库加强宣传来引导读者改变使用习惯。

   图书馆经费预算难追数据库价格涨幅,首先要认识到学术出版的涨价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图书馆、学校所面临的问题,也涉及到了垄断问题。其次数据库的价格的不断攀升会提高科学研究的信息传播成本,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本身是不利的。希望图书馆和数据商能够直接互惠互利,理解包容,合作为促进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而努力。

   目前来看,电子资源的涨价问题短期内不会得到缓解或最终解决。每个图书馆要进一步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了解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多种文献保障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买过来推给用户,这要求图书馆要加强资源系统建设,学科服务建设,宣传推广等一系列的工作,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文献信息服务。


4 要建设良性的产业环境,避免垄断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4_4.htm

 赫思佳(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阿帕比的电子资源的定价均为与出版商协商后定价,大部分会比纸质版的价格低一些,因为阿帕比的主营产品是电子书、数字报等为主的数据库,非图书馆的“刚需”资源,又受到盗版市场的价格冲击,故而这些年来几乎不可能涨价。

   数据库的涨价如果是因消费水平的上涨,运营成本的上涨等客观原因,那么就应当是合理的。与所有的产业一样,随着物价的整体上涨也应上涨,但是如果是非客观原因的涨价,那就需要根据市场博弈的结果来看能否涨价成功。

   常有图书馆人反映经费预算难追数据库价格涨幅,对于这个问题如果是单纯的相同产品服务的涨价和相对应的预算的持平,那就成为一个无解的问题了。我认为,数据商如果想扩大市场容量,单纯产品的涨价是没有意义的,可以建议的对策有:一是数据商扩大服务范围和产品纬度 , 赚取增值部分;二是数据商帮助图书馆一起去争取更多的经费。但其实目前的图书馆,尤其是大馆,大部分的经费都用于购买国外的数据库了,这就是“刚需”和“垄断”的结果,国内的数据库厂商和出版商真正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提高中文资源的学术质量和服务质量,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真正更上一层楼。

   其实数据商和图书馆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即便在局部有利益冲突,但整体上仍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关于涨价和预算的矛盾,如果数字图书馆这个行业能有一个良性的产业环境,在任何一类产品及服务上避免垄断,避免盗版,那市场本身就会进行自我调节,矛盾也会自然消解。

   图书馆扶持更多的数据商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数据商自由竞争必然会为图书馆带来更好的服务及合理的价格。我对数据商与图书馆的合作一直以来抱有极大的信心,未来也一样,我们是合作伙伴,一起为读者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

   其实,从全球市场到国内市场来看,这些年大的数据库厂商的垄断是越来越多了,这样就必然会造成数据商涨价和图书馆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只要垄断存在,就不可避免。关键的解决办法还是希望能有健康的市场竞争,这个问题需要数据商和图书馆都作出努力才能逐步改善。


5 应建立相应的定价和监管机制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1.htm

王立山(大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大连大学图书馆目前在订中外文数据库 35个,内容基本涵盖了我校的各个学科门类,文献类型包括电子期刊数据库、电子图书数据库、考试数据库、视频音频数据库、统计数据库等。既有综合性数据库,也有专业性数据库。既有全文数据库,也有文摘型数据库。我馆本着中文求全、外文求精的订购原则,以满足科研和教学的需求为目标,力争使文献购置经费使用效率最大化。近年来,数据库年购置费在450万元以上,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的投入比基本维持在 3:7左右,所购置数据库中文数据库使用率相对较高,外文数据库使用率偏低。

   针对数据库涨价问题,我认为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都有升有降,但似乎图书馆订购的各类数据库是一个例外。各种数据库每年的涨幅一般都在10%左右,这种价格的连年上涨既没有相应的监管机制,也没有一定的定价依据。另外有些数据库定价没有统一的标尺,经费充足的学校价格就高,经费不足的价格偏低,定价随意性较大。有数据商坦言:中国GDP年均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我们定价的原则就依据这个指标。殊不知GDP的增幅并没有显现到每个图书馆的经费投入上,近三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尤其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更加乏力,政府在高等教育上的投入存在一定程度的缩减。高校在整体经费缩减的情况下,首先缩减的一定是图书馆的经费,从这一角度来看,数据库连年不断涨价显得毫无道理。

   说句实在话,在数据库和读者之间,图书馆有种被绑架的感觉。为确保读者的正常使用,我们只能向学校积极申请,确保经费投入的持续增加。今后我们将启动相应的评价机制,淘汰使用率偏低的数据库。另外,我们鼓励师生多利用有关的信息平台进行文献传递,为将来停订一些数据库作准备,以减少图书馆的经费压力。

   在此呼吁建立相应的定价和监管机制,使数据库即使涨价也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可以建立各级图书馆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减少对学校进行数据库采购的程序性制约。目前几乎所有高校订购数据库都实行招标采购,实施招标采购产生的费用,数据商势必会摊到数据库定价之中。如不进行招标采购,则能相应减少图书馆的经费压力。

   图书馆与数据库供应商之间不是敌对的,相反还有些相互依存的成分,图书馆有向读者提供信息资源的义务,数据库供应商有提供信息资源的能力,两者的有益合作为读者获取信息资源提供了便利。数据库供应商在提供资源的同时,其目的也是为了获取最大利益,而图书馆希望能用最小的投入来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经营业绩的不断上升是供应商追求的目标,但图书馆也不是印钞机,也不能永远满足这种无限制的增长需求,两者之间均可接受的平衡点才是我们最为期待的关键问题。

   图书馆最基本的职能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实体资源的收藏是图书馆永恒的主题,忽视这一主题,图书馆将永远被边缘化甚至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数字资源固然有着传统资源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只能作为图书馆资源的有益补充,它不断唱衰传统图书馆,将图书馆绑定在数据资源上,也许将是图书馆最大的悲哀。


6 合作双赢,互惠互利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2.htm

 姚武(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

   目前,郑州大学图书馆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类型和学科覆盖较为全面,兼顾了各层次用户的不同需求,对我校的重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数据库的来源以采购为主,以自建和开放获取为补充,外文数据库绝大多数为参加全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团购的数据库,个别外文数据库是自行采购;中文数据库部分是参加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HALIS)组织的高校图书馆联合采购。 2015年数据库购置经费为一千余万元,使用情况良好。

   我认为数据库价格上涨的不合理之处在于:一是持续上涨,二是涨幅过高,这种持续大幅上涨必然造成图书馆经费难以为继,特别是一些垄断性的外文资源,以若干年内追平欧美地区价格为标准制定涨幅,明显不适合大陆地区经济情况。

   数据库价格虽然不断上涨,但读者对某些数据库需求迫切。面对这种供需矛盾,我馆对用户常用的、需求迫切且无可替代的数据库尽量争取经费给予保障。

   图书馆经费预算难追数据库价格涨幅,除高校图书馆联盟外,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社对开放获取的支持和合作应该有所帮助。

   数据库供应商与图书馆之间应该合作双赢,互惠互利。在定价方案和涨幅制定上有公平的交流、沟通和理解,而不是单方面的话语权。


7 图书馆要加强联合谈判和采购

http://m.xhsmb.com/20160527/news_16_3.htm

童汉清(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2016年共采购数据库23个,其中中文数据库12个,外文数据库 11个,年度购置经费177.70万元。我馆的数据库建设主要以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为方向,提供数字资源文献保障功能。

   根据2015年数据库使用情况统计:中国知网CNKI9个分库总下载量为115.4万篇,人大复印资料数据库等8个中文数据库访问总量达879万次,Wiley-Blackwell等14个外文数据库总下载量达2.9万篇。

   对于数据库价格的上涨,我认为有以下不合理之处:

   (1)由于数据库产品定价在行业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订购单位处于弱势地位。虽然数据库商分用户等级进行定价,但等级之间的价格相差太远。

   (2)对于数据库价格上涨的幅度与市场物价、社会其他消费的涨幅之间的差距没有比较和说明。

   (3)有些数据库商处于行业垄断地位,他们利用用户对数据库的依赖随意涨价。

   (4)重复收费,一个数据库购买了之后,如果下一年度还续订的话,本应该只收取新增部分数据的费用就行了,但各数据商每年都以在原购买价格的基础上提高涨幅的方式卖给用户,这是很不合理的,用户其实每年都在用高额的价格重复购买已经买过的数据内容。

   随着数据库价格的不断上涨,而读者对某些数据库需求又很迫切,面对这种供需矛盾我馆采取了以下举措:

   (1)在购买数据库之前,先试用一段时间,然后观察数据库浏览率和下载率,并且广泛收集用户意见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数据库或者选择购买数据库中的某个子库。

   (2)对一些利用率较高的数据库,如CNKI,凡是与本校学科关联度不大的专辑,如我校没有卫生、农林学科,即这两个专辑不选择购买。对某些文献,例如硕博士学位论文,我们馆采取了加入CALIS,成为其成员馆,通过文献传递的方式满足读者需求。还有CASHL、NSTL等文献传递方式,也能满足用户对一些社科和自科类文献的需求。

   (3)对一些电子图书、外文学术期刊论文,我们购买超星百链外文学术搜索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其自带的文献传递功能实现免费原文传递。

   (4)积极加入本地区图书馆联盟,实现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

   图书馆经费预算难追数据库价格涨幅,我认为需要借助以下力量:

   (1)政府实施行政干预,包括物价部门的监督、政府扶持等方式形成竞争,防止数据商的商业垄断行为产生。

   (2)图书馆行业要联合呼吁禁止数据库商随意涨价行为,一是联合谈判采购,二是图书馆要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积极组织构建机构知识库,使本机构成员能够免费共享每个人的知识劳动成果,最终实现各个机构知识库之间的资源共享。尤其是一些影响力较大,实力较雄厚的高校,建议抓紧着手构建。

   (3)相关知识机构和广大用户要大力支持开放获取运动,建设丰富的开放获取资源。

   对数据库供应商与图书馆之间的关系,我们期待数据库价格平稳增长,不是暴涨;期待数据库供应商将涨价理由、成本控制等使用书面形式告知图书馆;图书馆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联合谈判和采购,以取得更优惠的订购价格,共知共享数据库订购和数据库利用率等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0599.html

上一篇:徐小跃谈国学与现代生活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07期 20160527)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郑继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