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徐小跃谈国学与现代生活

已有 4032 次阅读 2016-5-26 07: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活, 国学

摘编自:李海燕.国学与现代生活——徐小跃教授访问记.阅微,2016(2):1-7.

(1)国学,是国故之学的简称,就是中国过去的学术思想。通俗地说,即指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意义上的国学,表征中国传统学问,指称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是20世纪初产生的。

(2)国学的内容用中国传统分类来说,包括了这五学:经、史、子、集、小。“经”有“六经”(实存《诗》《书》《礼》《易》《春秋》五经)“七经”“九经”“十三经”之说。“史”是各种体裁的历史著作。“子”是儒、墨、道、法、阴阳、杂、农、兵、纵横、小说家等诸子百家与道教、佛教等类的著作,以及农学、天文算法、医学、术数、艺术、谱录、类书等方面书籍。“集”是历代诗文赋词曲等作品,包括对作品进行评论及文学理论的著作。“小”是版本校勘、文字音韵、考据训诂等形成的专门学问。如果用现代学科分类的话,国学应该包括哲学、史学、文学、伦理学、宗教学、礼俗学、考据学、版本学、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等。国学的范畴是极其庞大的,它涵盖了中国传统所有的学问。

(3)中国传统学术思想的发展进行一般分为: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南北朝隋唐道教与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六个进程和形式。

(4)国学的核心是“道”,道是思想、精神、信仰的统称。能够反映道文化的,在国学中,主要又指儒、道、佛三家思想。从思想文化的格局来说,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皆呈现着“内道外儒”的格局。另外,如果不懂中国佛教,就不懂唐宋以后的中国文化。儒道佛三家的功用和特质:不治儒家不能“入世”,不治道家不能“超世”,不治佛家不能“出世”。以儒治世求安定,以道治身求安康,以佛治心求安宁的“三安”思想。

(5)国学与哲学的关系非常紧密,如果把国学与心性学、天人之学结合,心性学是价值观,天人之学是思维方式,哲学实际上就是探讨心性、天人的问题。中国哲学的特点是探讨人的心性的起源,人性的本质,人的存在方式和意义,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哲学就是追根求源,通过理论化的阐述表达事物的思想文化。

(6)中国哲学跟西方最大的不同表现在价值取向上,中国哲学关注社会人生,西方哲学关注自然和上帝,这是他们的重大区别。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思维方式上,西方的思维方式把本质和现象分开,主张天人相分;中国的哲学的思维方式是主张天人合一。

(7)安止于文明,归止于文明就是人文。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符合人的本性的光明的地方,叫做文明。社会要有正确的方向,人生要有正确的方面和明确的目标,能够朝着方向前进,找到目标,就安宁地守住,这就是人文。人文的本意在于归止于人的心性,坚守人性的真善美。人文素养不是主要指琴棋书画,唱歌跳舞,读书看报,而是主要指对思想、精神和信仰的领悟和践行。

(8)国学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百姓日用而不知”,不知没有关系,一是自知,二是自觉,三是只有自觉才能自信。

徐小跃简介: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9768.html

上一篇:“吃亏”的学问
下一篇:[转载]数据商与图书馆谈数据库价格上涨问题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