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圕人堂QQ群2016年新年献词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5-12-28 15:5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2016年, 新年献词

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

——圕人堂QQ群2016年新年献词


   2014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为“馆员的力量:改革 发展 进步”,2015年新年献词用的题目为《咱们圕人有力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5228.html);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为“图书馆:社会进步的力量”,2016年新年献词用的题目为《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愿景(VISION):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2014年5月10日创建。2014年8月,圕人堂堂风形成并确立为: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现有成员1397名(包括高校图书馆馆员、公共图书馆馆员、专业图书馆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图书情报专业学生、图书情报学术期刊编辑、图书情报相关出版社编辑、图书馆相关平面媒体工作者、图书馆相关资源商从业者等等,成员所处地域分布广泛)。《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2015年共发布52期(总共85期)。

   2015年12月4日盘点了《<图书馆报>上的圕人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1099.html),2015年12月25日盘点了《圕人堂2015年大事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5740.html

)。圕人堂围绕着“愿景”与“使命”不懈努力,积极进取……

   《圕人堂周讯》的主要目的是辅助群交流,推动群交流。实时交流的信息相对零散,而且有一定比例是会转瞬即逝的。相对精炼一些的信息,在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过去的一年,《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52期周讯,几乎均在周五如约而至。当前的编辑团队是圕人堂的“先锋队”,现有成员6名,年龄分布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均有,有高校馆、公共馆、在读学生。可以说编辑团队的每位成员均是“忙人”,多位成员在编辑过程中遇到过“状况”,有的自身生病住院,有的是亲属生病需要照顾……“编辑补助”(每期200元)只是象征性的,可以说相当“菲薄”(谁体验谁知道),每次的筹资,他们还是“积极分子”。由衷感谢他们的奉献!

    公元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猴年,为公历闰年,共366天,53周。“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至7月3日,届时圕人堂已成立2周年,期待圕人堂的梦想将得到实现!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构建开放的生态,促进协作与共享:圕人堂尽可能开放自己的资源;用开放的心态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跨界融合,促进协作与共享;连接一切,通过圕人堂网络社群强化人、资源与服务之间的连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新年吉祥,幸福安康!

                                                                圕人堂

                                                             2015年12月28日


延伸阅读:

(1)圕人堂2015年大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5740.html

(2)《图书馆报》上的圕人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1099.html

(3)咱们圕人有力量——圕人堂QQ群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5228.html



(注:圕人堂群成员“2014”制作。特此鸣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6449.html

上一篇:闲话著作等身
下一篇:台湾地区图书资讯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