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咱们圕人有力量——圕人堂QQ群新年献词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14-12-31 09:5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新年献词

咱们圕人有力量

——圕人堂QQ群新年献词  

图谋

     图书馆员是图书馆运作的重要资源。今年的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为“馆员的力量:改革 发展 进步”,图谋认为“馆员”的力量尚待开发与利用。为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计,试图推出“圕人”这一概念。 “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这个概念比较接近美国图书馆协会成员所指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图书馆支持者”,但比其更为广泛,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这样的“拓展”并非毫无边界,是基于图书馆事业的现状所做的“调适”。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愿景(VISION):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现有成员780名(包括高校图书馆馆员、公共图书馆馆员、专业图书馆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图书情报专业学生、图书情报学术期刊编辑、图书情报相关出版社编辑、图书馆相关平面媒体工作者、图书馆相关资源商从业者等等,成员所处地域分布广泛)。《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2014年共发布33期。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盘点一下2014年圕人堂所发生的重要事件。
   (1)5月10日6时许,图谋决定创设圕人堂QQ群,并拟定愿景及使命,着手注册QQ会员并建立群。
   (2)5月16日,发布第一期《圕人堂周讯》。
   (3)5月23日《图书馆报》馆界动态版(A04版)新闻速读报道《圕人堂QQ群创立》。
   (4)6月20日18:06:43,群成员达499人。
   (5)7月4日,经在圕人堂中讨论,圕人堂启用英文名称:LibChat。同时,《圕人堂周讯》英文翻译启用:LibChat Weekly Info。
   (6)8月下旬,圕人堂形成并确立堂风为: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7)10月31日,《圕人堂周讯》编辑组成型,共有成员4人:王启云,宋晓莉,赵生让,董行。
   (8)“圕人堂发展基金”10月31日21:24开始接受个人捐赠,至11月 7日20:21已接受20位成员捐赠,共计10065元。
   (9)2014年11月制定《圕人堂QQ群规范(征求意见稿)》,2014年12月1日《圕人堂QQ群规范》(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10)2014年12月26日,群成员达771人(活跃成员268人,占34.8%),圕人堂升级为2000人群。“圕人堂发展基金”结余4892.75元。
   以上的一切表明,圕人堂围绕着“愿景”与“使命”,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和筹划,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发展。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做更多有益图书馆界的事:促进“两大阵营”(来自图书馆一线实际工作单位的、来自教学科研单位的)的科研合作,形成更具生命力的科研成果,互利互惠;促进与专业期刊的合作,专业期刊“积极参与与配合”,乃至“引领”,意义重大;促进与《图书馆报》等媒体的合作,让更多图书馆人看《图书馆报》;促进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成果得到更广泛、更快速的传播,让圕人工作更舒心、生活更美好。咱们圕人有力量,让我们共同努力!
   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意义”这个东西,本来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原本无“意义”的事情,因为有更多的人受益了,那就有意义了。“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
   新的起点,新的期待。在这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14年12月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5228.html

上一篇: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
下一篇:圕人堂之“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主题活动
收藏 IP: 180.127.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