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书推荐《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15-4-28 14: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国家社科基金, 新书推荐, 曹树金

信息来源:《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
http://www.xuexiph.cn/bqtj/201504/t20150421_2571491.shtml
  曹树金,杨涛,陈忆金,司徒峻峰,韦景竹著.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学习出版社,2015.4
   该书为曹树金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优秀”结项并被专家一致推荐为国家社科基金文库项目出版。该书选择用户需求作为切入点和研究基点,用实证分析和理论概括的方法,探索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全面改善和提升知识服务质量的路径,为优化图书馆资源建设结构和布局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依据,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该书探讨了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需求结构和需求特征;研究了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需求及变化;分析了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满意的形成机制;探究了图书馆用户需求的影响因素。该书将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需求定义为图书馆用户对于资源、信息系统与信息服务的需求,提出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的需求可以分为用户对于图书馆资源、系统与服务的需求,通过对图书馆用户需求的细化研究获得许多有益的发现,充实完善图书馆用户需求理论,并为实践提供具体的指引;将用户满意分为用户对于信息资源、信息系统与信息服务的满意,为用户对图书馆的满意提供更细致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认为该书“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既避免了没有结果验证的空洞理论框架搭建,也避免了缺少理论的分析的数据堆砌。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构建了包括图书馆用户需求结构模型在内的用户需求研究框架,尝试了从用户需求结构的理论探索到实证研究的转化。”,是“近年来有关图书馆用户需求研究最全面、最好的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

 

曹树金教授,管理学博士,湖北省阳新县人。现任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保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及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及信息组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会长,广东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及情报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编委等。主要从事信息组织、用户信息行为、网络信息管理、图书馆战略规划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持科研课题20多项,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特定领域的网络信息资源知识组织与导航机制研究”;出版(含合作出版)著作10多种,如《情报检索语言与信息组织探微》;发表论文100余篇。

                                                                       曹树金先生

 

延伸阅读:

圕人堂成员河边草问:我有些奇怪本书将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共同作为研究对象。
圕人堂成员小绵羊答:
   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是最主要的两种类型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用户和高校图书馆用户是图书馆用户的主要构成部分。本研究以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为对象,对其需求进行实证分析,一方面是为了突出研究重点,另一方面是为了对两类图书馆用户需求的一致性和差异性进行全面、深入的实证研究。虽然理论上说,公共图书馆用户和高校图书馆用户的需求既有相同之点,也有差异之处。但是对比性的实证研究成果很少见,本研究力争在这方面有所弥补。
   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科技图书馆是我国三种主要类型的图书馆,其实,我们当时也准备选择科技图书馆的,但是现在有些科技图书馆跟公共图书馆没有太大的区别了,并且我们想调查的科技图书馆的科研人员很难调查到,所以最后只好放弃了。
   我们原来的书名就是网络环境中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在结题评审的时候,专家指出我们研究的主要就是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所以建议我们修改书名。
   从绝对数量来说,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就占了图书馆用户的大多数。并且科技图书馆中的科技人员与学术图书馆中的科研人员的需求应该是类似的。这也是我们最后选择这两类型图书馆的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5875.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的处境
下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威尔士国家美术馆(11)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赵美娣 李伟钢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