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者的稿费

已有 6809 次阅读 2014-10-13 09:50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稿费, 学术出版, 学术生活, 陈梦家

   近读一则文字,文中提及考古学家陈梦家先生的一笔稿费:“ 1956年,陈梦家用《殷墟卜辞综述》的稿费购置了钱粮胡同的一处四合院,那原先是王世襄舅父的房产。”(见:索马里.考古学家陈梦家.新华文摘,2014(17):100-103.原文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14年第21期,原题为《陈梦家:考古学家之陨》)
   陈梦家,(1911-1966)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诗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1932年于中央大学毕业,1944-1947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古文字学,1952年大学院系调整,陈梦家从清华大学调至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员。《殷墟卜辞综述》总结了甲骨文的发现至1956年的成果,约70万字,1954年完成,1956年出版,是甲骨文研究的百科全书。
   据说陈先生那笔稿费,数十年来,让不少人“羡慕嫉妒”,或许隐约中还有点幽“恨”。45岁的陈先生,因一部70万字的书所获稿费购得一处房产,还是北京的“四合院”(据另一说法为购得18间房子,不清楚是否该四合院有那么多房子。)。当下的学者,恐怕更为“眼红”了。
   笔者“稿费史”有近20年了,多少对稿费有点感性认识。我的第一笔稿费大概算是上大学期间(1990年代)在《南风窗》发表了两则小幽默(相当于两条微博长度),得了40元稿费。我那会的伙食是6元左右一天,相当于解决了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学生时代,校报稿酬标准为十元每千字,写好的稿子使用方格稿子誊写,还有命中率问题及删节问题等,赚十元钱不易。我大概是算2000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第一笔稿费来自《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报》印象中是60元(不用版面费。约6千字),我那会的月薪也就1000元出头。2000年初,《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的版面费为300元,稿费120元,有过几年时间是单位报销版面费。其它数家收版面费的期刊版面费大约为300-600元,稿费标准大约为100元左右。后来涨了,比如《图书情报工作》按120元每千字收版面费(通常每篇8千字以上),稿费200元左右。我目前发表的东西,有部分是没有版面费有稿费,有部分是没有版面费也没有稿费,还有部分是有版面费没有稿费。结合所在单位有科研激励政策及科研项目经费,要“赔钱”发论文的事情遇到过但没做过。我交过的论文版面费最高一笔为1080元(稿费200元),其次为900元(无稿费);得过的稿费(不收版面费)最高一笔为400元(《图书情报知识》,其次为360元(《大学图书馆学报》和《图书馆杂志》)。我出版过几本书,除了再版那本没交出版费,其它几本都交了出版费(1.8-2万元),有的“理论上有稿费”(销量超过1200本,按一定比例计稿酬),实际上我尚未得过稿费。报纸的稿费,主要来自《图书馆报》,千字80元的标准,我的部分学术随笔性质博文会进一步梳理投稿供选用,一定程度上我坚持写博十年,得益于《图书馆报》的稿费激励。给我的印象是:稿费越来越难赚了!当前,我的稿费(及科研奖励所得等),基本上是“再投入”(比如支付图书出版费用)或“回馈”师友支持(比如赠书)。指望稿费“养家糊口”或“改善生活”,与我觉得很不靠谱。
   稿费为什么难?甚至愈来愈难?原因恐怕有多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教育大众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稿子不是那么稀缺;其次是,信息技术的进步引发阅读的革命,如今已是全媒体阅读时代了,“纸质媒体”占的份额愈来愈小,尤其是学术期刊,好些学术期刊朝“e-only”发展;再次是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欠完善,有些政策难以施行或执行不力;此外,时下的文化氛围、价值观等已然发生变化,存在“急功近利”现象,比如学术出版社市场化了,经济效益优先,有时“身不由己”迎合市场需求;作者方面,板凳甘坐十年冷似乎已经“不合时宜”了;读者方面,脑子一转,假如可以通过购买盗版或网络上有渠道获得免费资源,通常为“优先选择”。
   《殷墟卜辞综述》被评价为“这本70万字的鸿篇巨著在国内外被反复印刷出版,成为甲骨文研究领域的权威著作之一,至今仍被经常引用,是殷周史研究不可逾越的重镇。”,陈梦家先生的那笔稿费,应该是物有所值。然而,假如是在当下(甚至假如陈先生未“非正常死亡”,活到近年),我觉得可能性真的很低。假如他去联系出版社,出版社很可能同样会问他,有没有出版经费资助?包销多少册?70万字的图书出版,恐怕出版费至少得5万元以上,而且向陈先生那种题材的学术专著,估计对编校水平等也是大考验,一般的出版社恐怕不敢接这个活。至于稿费,假如按照销量超过1200册再计算稿酬,我觉得获得稿酬的概率很低,遑论稿费购置房产了。或许有更多的问题,值得当下的人们思考。

延伸阅读:
1 殷虚卜辞综述
http://baike.baidu.com/view/1390559.htm?fr=aladdin
《殷墟卜辞综述》,陈梦家作品,是甲骨文研究的百科全书。《殷墟卜辞综述》于1956年出版,全书分:总论、文字、文法、断代上、断代下、年代、历法天象、方国地理、政治区域、先公旧臣、先王先妣、庙号上、庙号下、亲属、百官、农业及其他、宗教、身分、总结、附录。约70万字,总结了甲骨文的发现至1956年的成果。是甲骨文研究领域的权威著作之一,至今仍被经常引用。
陈梦家,(1911-1966)是我国现代著名的诗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浙江上虞人。1932年于中央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青岛大学、燕京大学、昆明西南联大任教。1944-1947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古文字学,并搜集流散在欧美的商周青铜器资料。归国后,担任清华大学教授,1952年调至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员。
陈梦家先生因研究古代宗教、神话、礼俗而治古文字,再由研究古文字而转入研究古史及考古学。在甲骨学、西周铜器断代及简牍研究方面,均卓有建树,为国内外学术界所推重。
2 陈梦家与《殷墟卜辞综述》【日 期】2007.04.26 【来 源】光明日报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陈梦家先生受到了连续的“批判”和“斗争”。为了抗议这种人格侮辱,陈梦家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自杀。“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陈梦家先生的冤案得以平反昭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524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1、22期 20141010)
下一篇:从“图书馆员”到“圕人”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3 刘桂锋 曹聪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