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第六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参会记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2-7-21 21:52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

    7月17日上午9点半左右完成注册。到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巧碰到了吴馆长领外宾参观,打了一声招呼。吴馆长说:“谢谢你!……”,实在令我汗颜,我倒是有几句由衷的感谢话没机会说出口。我到一楼大厅原本是想打个电话看看是否可以去拜访一下K师(刘馆长),打了个电话没接,估计是已经忙起来。翻了一会会议资料,随后稍微转了转图书馆。这次距离上一次参观上海图书馆已经5年多了。参观之后打车到新东亚酒店。经历“小插曲”之后,迎来了通过大旗底下群预约的“同居”对象河北大学图书馆的刘老师。大约晚上9点多,接到了丘东江先生打来的电话,丘先生邀我到他下榻的房间聊聊。虽是初次见面,但“相知”已多时,可谓相谈甚欢。听丘先生一席话,胜读若干年书,我心从此更加亮堂。
    7月18日是大会开始第一天。这天见到了南京图书馆许馆长、图林老姜、K师、万二、惠子等等,还结识了好些新朋友。初次参加国际会议,还体验了一下同声传译。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在盛情宣传2013年IFLA会议,初步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热情。见到了Libri的主编伊恩·M·约翰逊,听了其报告,还拿到一本Libri期刊,很高兴。
    7月19日,首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当天还见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吉久明老师,请教了关于文献检索课教学问题。邂逅了《图书馆杂志》金主编。当天同来自Botswana代表Edwin QOBOSE有较多的交流(午餐、晚餐均在一桌),他的乐观、虚心与热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据他自身介绍,他已57岁,但我感觉与我同龄。第二天还遇到了他,他告知将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比较遗憾的是,我的口语太差(他的口语,听起来似乎亦比较费劲,也许并非其母语),交流的不够深入。这次来参会的海外代表,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有73位,但我几乎未主动开口与他们交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的梁恒达先生,他是香港人,与他简单交流了一下)。
    7月20日原本希望能再次拜会林海青先生。了解了一下知识组织与关联数据研讨班日程,估计不便打扰,也就作罢,改为迎接“程亮”(及其女友)来访。早餐的时候,邂逅来自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同行Sogg等,还有中山大学的陈定权老师,他们是来参加知识组织与关联数据研讨班的,喜出望外。“程亮”及其女友大概是上午10点半过来,在宾馆聊了会,一起去一家“上海原味”餐馆吃饭,边吃边聊到下午2点半左右。告别之后,我直接去了火车站。
    此次参会,虽留下若干遗憾,但切切实实增广见闻,受益无穷。所收获的若干“精神食粮”,还有待细心与耐心咀嚼,好好消化与吸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94444.html

上一篇:第六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SILF2012)会议发言记
下一篇:南农生活二三事
收藏 IP: 114.237.219.*| 热度|

2 曹聪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