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不寻常的经历,不一样的感怀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19-6-14 10: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从业抒怀, 图书馆员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选刊*

不寻常的经历,不一样的感怀

作者:节能

1 来路曲折

考大学稀里糊涂上了个图书馆学专业,原因在于家里没人能指导了我填报志愿,而求助于一位做过小学教师的邻居。这位邻居奶奶看了半天志愿本说了句“就图书馆学吧,女孩子将来在图书馆看看书挺好的”。加上我整个初中与高中阶段唯一能接触到的县图书馆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忽然觉得应专文回忆一下那充满阳光的县图书馆阅读时光),就从了这位奶奶的指导,填报了图书馆学专业。及至毕业后很久,才隐约知道,我是这个四十人的班里为数不多几个第一志愿报这个专业的,其他人,大部分是调剂来的。

大学几年,我可以说是充实的。这囿于当时的大环境,更囿于自己的性格特点。我踏实学了专业课,虽然不是很感兴趣。我踏实学了英语,是我感兴趣的。我还涉猎了一点点法律,是我感兴趣的。到大四,因为我是班上为数不多的英语六级通过者,班主任鼓动考研。那个时候是包分配的,考研是不流行的。碍于一贯以来对老师的尊重习惯,我选择考研,却是选择心理学。这就说明心理学是我潜意识里感兴趣的。终不是出于自愿,我以各种理由放弃了考研。

当时的公共图书馆我们是不考虑去就业的。高校图书馆偏又刮起了一股“不要本专业学生”之风,据说是可塑性不强。数学系学生是当时高校图书馆的首选。所以,当年我们班进图书馆工作的少之又少。留在省城进中专学校做老师,回县城进银行,应该是我们班就业最多的方向。我则因各种原因留在省城进了企业。

企业呆了九年。我又考回母校读研,读图书馆学。其中曲折,滋味,从业市场与思想变化,属于冷暖自知,不足为外人道。

通过二次就业,我又回到了本行,却是本科毕业后十二年了。白驹过隙,回归本行至今已是十又二载了。回想近之十二载,不觉喟然。

2 从业十二载感怀

初入本行之前,已经没了公共与高校之问。因为年纪大了,自己想法变了,就业条件也变了,容不得我来选(忽然想起来一位挚友在我二次考研选择心理学受挫时和我说的一句话“你是为了兴趣还是生活?”一语惊醒梦中人)。

由于文化厅人事变动,我未能进去省图工作,而是到了高校;又因为各种原因,我未能进入当时在本地本行业红极一时的医学院,而是到了现在这个学校的图书馆。现在想来,不知道是该幸运还是该喟叹。其实这都不重要。“治世英雄,乱世奸雄”之名只有曹操当得起。我们都是讨口饭吃的,哪里都一样。

A部呆了一年,赶上调整人事。走马B部主任至今。这个主任是馆内聘任。这倒是好多馆都一样的做法。所以,我从来不在部门搞什么开会之类的事,因为我知道我啥也不是,就是一干活的。这么多年来也一直很看不上把自己当根葱的个别部主任。这是别话另叙。

不过,我并没有在业务工作上不把自己当根葱。在工作上,我自信至少做到了炝锅出味。

用兢兢业业有点名不符实,因为我本就是个不求甚解,囫囵吞枣之人。用如履薄冰比较合适。因为虽然不求甚解囫囵吞枣,但还是有所敬畏的。所以,一直以来还有点小清高的感觉,虽然越来越发现自己很弱很弱,越来越发现自己天上地下都够不着。

俗人一枚,追名逐利,也是我进步的动力(说“才是”我进步的动力才对)。

3 我的专业观

也许有人会哂笑:你是谁?你的专业观?它重要吗?

但我就是有。没办法。

我更倾心于旧瓶装新酒,就是把一个新东西和这门学科里的传统里的东西映射起来。这可能就是我科研写作不成功的重要原因。而这种映射癖好应该是来源于自己的学习不自信,对新知识学习的不自信。

这种习惯是否代表了我的守旧?我不得而知。可能是吧。但在长久的这种映射下,也养成了我对专业的坚持。

我坚持认为,文献,乃至知识的组织是图书馆存在的理由。所以,我坚决认为,从图书馆生存来说,编目外包是自断生路,自毁前程。当然,理论上来说,即使外包,也需要人来做。原来图书馆的编目从业者可以换个地方去做编目。但事实不是这么简单。外包,表明了这个工作在这个机构里的重要性,表明了这个机构自己对这项工作的态度。

我坚持认为全社会编目一体化,不只是图书馆编目一体化,不只是公图与高图的一体化,更应该是在版编目与下游的一体化。

我坚持认为专业图书编目是必要的。满足用户需要,不是去编目专业化,而是完善专业编目的外围,如名称与主题规范库的建设维护与推广应用。

我坚持认为专业自信不是讨人欢心,也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外强中干,而是骄傲地坚持自己,发展自己。

我人微言轻,我只能随波逐流,但不代表我会麻木。我坚持自己对专业的态度,关注,尊重,为她努力发声。

要生存就要先发展。发展是坚持自我,不是哗众取宠。

4 我的行业观

硬着头皮说说我的行业观。

其实专业观与行业观是一致的。

行业观,首先是这个行业有它存在的价值。近日在圕人堂读到一篇报道,说的是鲍鹏山对图书馆的看法。说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它应该是保守人类德行,智慧,品味,人性的地方。这就是它存在的价值:保存文化与文明。

图书馆的发端就是实现这个价值的。

图书馆只是在发展中迷失了,处处表现出了大有要丢掉这个价值的趋势。

行业观,其次就是这个行业如何求生存求发展。就与专业观一致了:组织文献与知识是图书馆的核心基础业务,也是图书馆不被边缘甚至消失的救命草。不需要任何解释。

呃,好像就这么多了……

 

延伸阅读: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

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元/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年2月23日-12月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494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微信公众号1周年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66期 20190614)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