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会略记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19-4-29 16:4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报学, 博士生论坛

    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于2019年4月26-28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智能、智慧、智库——新时代的情报学发展与实践”。我报名参会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希望进一步了解情报学研究及情报学教育动态;二是所在机构招聘图情档博士,领导委托“主动出击”招揽人才;三是希望回母校看看。

    我1999年参加工作后,最初是希望报考情报学研究生的,还曾专门到南京大学买过情报学考研参考书,拜访过邹志仁先生。由于担任图书馆技术部负责人,且正逢新馆建设,工作较忙,工作之余学习考研数学感觉很吃力,后来放弃了。2000年11月与张厚生老师结识后,受张老师的影响,我转向了图书馆学。种种原因,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关系密切,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依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2019年硕士专业目录查询。学术学位招生单位:图书馆学28家;情报学36家;档案学22家;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16家;信息资源管理4家。专业学位招生单位:图书情报49家。总体来说,近年,情报学的发展势头较图书馆学的发展势头要好一些。

    我国目前共有12个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湘潭大学)。据马费成先生介绍,2018年河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湘潭大学取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机遇是来之不易的。2017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09号)、《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授权审核工作正式启动,期间经历了学科点撰写申报材料、学校论证并申请、省学位委员会审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审核结果公示等多个阶段,2018年3月22日公布结果。

    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由赖茂生、靖继鹏、马费成等2011年发起,每年一届,今年为第9届。第十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将由中山大学主办。

    此行有幸结识许多师友,有的算是神交已久,进一步开拓了视野,获得了启迪。参会人员中,年长的年逾七旬,年轻的二十来岁。1990年代出生的青年博士生近半数。这是一群富有情怀(专业情怀)、激扬智慧的情报人,新时代、新作为,期待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1 系列报道|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I)(南京,4.26-28).https://mp.weixin.qq.com/s/eGCX725Asu2_9cvXSmLxTg

2 系列报道|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Ⅱ)(南京,4.26-28).https://mp.weixin.qq.com/s/tByD3wAAuRNNlfTAAsdzOA

3 系列报道|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III)(南京,4.26-28).https://mp.weixin.qq.com/s/HE5bpsnYr3WrEdjOnXKSBw

4 系列报道|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IV)(南京,4.26-28).https://mp.weixin.qq.com/s/7nhtUgiABwOQ3f1W9Mv1G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619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发展经费概况
下一篇:闲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