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

已有 3036 次阅读 2019-5-1 10: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员, 论文撰写, 论文投稿

    我是一名普通图书馆员,1999年参加工作,2000年开始论文撰写与投稿。如今,我自身是一名普通作者,同时还是图情学术期刊及图情图书的审稿人。除了学术期刊及出版社给我的审稿任务,还时不时有熟悉、不熟悉,甚至完全陌生的图书馆员找我提意见和建议。种种原因,囿于自身的精力和能力,我很难做到令所有人满意。甚至可能因为“词不达意”“言不尽意”“话说三分”等原因得罪人。

    也许我算是一名比较勤奋的图书馆员,至今“笔耕不辍”,与“论文撰写与投稿”有着不解情缘。近20年的经历,原本天资平平、身无长物的我,得益于许多期刊编辑的指导、帮助、鼓励与提携,在科研旅途像一只不知疲倦地蜗牛一步一步往前爬。学习,永远在路上。

    许多人感受到,论文越来越难写了,包括许多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人员在内,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我可以进行简单的“数说”,将更加直观、更加生动。

    期刊版面资源更加稀缺了。某图情期刊的变迁为例:2007-2011年为旬刊,每年36期,每期228页,某期载文92篇,年载文约3312篇;2012-2015年前为半月刊,每年24期,每期160页,2015年第11期载文63篇,年载文约1512篇;2016年改为月刊,每年12期,每期160页,某期载文41篇,年载文约492篇;2017年期刊更名至今,月刊,每期80页,某期载文12篇,年载文约144篇。2019年《农业图书情报学刊》更名为《农业图书情报》(http://nytsqb.caas.cn)。改版之后,变化较大。2019年第2期载文9篇,共67页;2019年第1期载文8篇,共73页;2018年第12期载文24篇,共129页;2018年第11期载文31篇,共169页;2018年第10期载文33篇,共169页。这是两种图情期刊的简况,可以看到,发文量大幅降低,单篇论文的篇幅长了,2-3页纸的论文少了。

    论文学术规范方面的要求发生了变化。有一家图情CSSCI来源刊要求必须通过指定的学术不端检测平台检测报告,且“‘总文字复制比’小于7%,‘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接近0,如未达到上述要求,请重新修改。”体验过的人知道,那样的要求其实是非常苛刻的,也并不见得有多科学。笔者认为,过低的“文字复制比”很可能因未能正常引用而涉嫌学术不端,比如引用的观点或素材严重变形或扭曲。

    作者队伍发生了变化。《图书馆论坛》副主编刘洪在圕人堂QQ群分享了《图书馆论坛》2019年1-5期作者学历结构、职业结构概况,并得出简短结论。学历结构为:博士占54%,硕士占40%,本科占6%;职业结构为:高校和科研机构57%,在读硕士20%,在读博士17%,在读本科4%,公共图书馆2%。结论为“全民科研并不具有现实基础;要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一条路径是通过攻读较高的学位,进行学术训练。当这并不是唯一路径,在这个时代,只要愿意学习,加倍努力,完全可以成为科研达人。”

    面对上述形势,图书馆员如何随机应变、积极进取?这些年,相关讲座、相关参考书有不少,但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编.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M].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9.)。该书回答了写什么、怎样写、如何写得更好、如何规范写作、如何投稿,还提供文献著作样例、图情期刊投稿信息一览表,全书只有14万字。我认为这本书的选题很好、结构清新、内容精炼、雅俗共赏。该书对当前的我有特别的功用,对我自身申报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同行评审等均可以学习借鉴,是一本为我量身定制的参考书、工具书。

  延伸阅读:

王启云.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6414.html

该书定位为“图书馆员培训丛书”,因为“图书馆员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石。图书馆员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既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图书馆学研究的基础和源泉”。 该书值得图书馆员阅读与收藏,同时值得图书情报学界与业界学习与借鉴,可兼作图书情报研究生教育“必读书目”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6535.html

上一篇: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会略记
下一篇:《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前言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