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三点建议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9-3-18 18: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研究方法, 范并思 |文章来源:转载

 摘编自:李丽娜,范并思.阅读推广的研究方法述评[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1):48-54.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年第1期刊发了李丽娜,范并思《阅读推广的研究方法述评》。该文末尾就阅读推广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提出了三点建议。图谋以为,这三点建议实际上亦可以说是关于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三点建议,对提升图书馆学学术研究水平及学术成果的实用价值有积极意义,特此予以摘编。 
   一、打通不同研究方法的区隔,从方法一元走向方法多元。
   既要对“应然”问题作出回应,构建理论框架,又要对“突然”现状进行揭示,勾勒实践蓝图。针对单一研究问题或研究对象的方法多元化、综合化已成为主流趋势。任何方法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局限,要注意打通不同研究方法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局限,要注意打通不同研究方法间的区隔,根据研究性质、研究目标选取研究方法,关注研究方法与研究课题的相符性和适应性、方法间的互补和契合。
    二、消除不同研究范式间的鸿沟,构建科学研究的良性循环。
    科学研究发展至今,关于规范研究、思辨研究、经验研究与实证研究几种研究方式优劣轻重的争议已经式微,不同研究范式需要并存互补的共识已经达成。理论成果主要由思辨研究、规范研究产生,多源于学术大家的逻辑思维和个人经验,实证研究大部分停留在描述事实或状态的层面,归纳和抽象一般性经验上升为理论的情况较为鲜见。大部分的思辨研究、规范研究没有吸纳和内化已有的实证研究成果,过多关注关于价值、意义的探讨,导致其试图夯筑的理论体系如同空中楼阁,与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脱节,没有解释力和预测力,反过来也无法指导实证研究的规范化开展。缺乏理论指导的实证研究,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以产生创新性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通过实证研究把脉现状,勘测误区,探寻规律,为理论研究提供坚实的数据和实例支撑,不断丰富阅读推广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体系,应是实证研究的应有之意。思辨研究、规范研究成果应切实发挥前瞻和先导作用,为规范开展实证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不同研究范式之间互相补充,互相支撑,才能构建科学研究的良性循坏。
    三、提升研究方法的规范性,提升学术成果的实用价值。
    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里不开相对统一的学术规范共识,其中亦包括研究方法的使用规范。优秀的学术成果应该是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回答具有理论或实践价值的研究问题。实证研究中常用的问卷调查法,普遍存在未进行严格概率抽样、样本的代表性不足等问题,少数大样本研究虽运用了概率抽样方法,但在数据质量控制、论文格式标准等方面存在众多问题。其他常用研究方法如案例分析法、比较分析法等在过程设计、程序步骤、数据来源等方面也存在严重失范。强调实证,本质上是要谋求图书馆学研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若只取其形式而失其精髓,研究成果的可靠性和可信度将大打折扣。更有相当一部分学术论文问题导向和方法意识淡薄,把学术论文等同于“工作总结”。欲扭转这种局面,学界、业界、教育界应共同努力,有意识推进对研究方法的介绍和普及,加强对研究方法的研究探讨,形成图书馆学研究方法规范共识,提升个体研究者的方法论素养及学术成果的实用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8215.html

上一篇:做与自己水平相称的事情
下一篇:图谋博客精粹将再次结集出版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2 魏焱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