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博客精粹将再次结集出版

已有 2489 次阅读 2019-3-28 23: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博客, 学术博客, 学术专著

    《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一书中,《图书馆报》副主编袁江先生作了序文《让学术小花开遍图林的每个角落》,最后一段为:“愿《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能接着出2、出3、出4……每5年一出,就像国民经济5年计划似的,做出品牌来,并在图林中起到好的引领作用,让一朵朵学术小花开遍每个角落,不仅好看,而且观之可亲,可以触摸到。”《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图书馆报》副主编袁江先生作了序文《“絮叨”是一种范儿》,首段有“尽管在与图谋的交流中,他已隐隐露出在随笔类图书出版上自此有‘封刀’之意,但谁知道两年后会不会变?在数字化信息化蔓延的当下,很多人仍把出纸质书作为学术思想和思想成果的一种‘宣示’,这种情节牵动着各领域无数人。”

    世事难料,我的第一本博客书时间跨度为七年(2005.1-2011.7),第二至第四本时间跨度均为两年。出到第四本的时候,的的确确没有继续出版的意愿。袁江先生可谓“料事如神”,一定程度上其吉言给予我鼓舞与力量,图谋博客精粹将再次结集出版,这将是我的第五本博客书。

    2018年10月参加第九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期间丘东江先生再次问及我的博客书,丘东江先生主编的“21世纪图书馆学丛书”第5辑有意入选。当时,一是内容不足(因为2017年9月刚出过),二是那段时间我还在忙教育部的课题。我挺心动的,确实是机缘不巧,内心非常感谢丘先生的鼓励与提携!2013年,丘先生曾邀请我一道策划“21世纪图书馆学丛书”第4辑选题,还曾专程到我工作与生活的城市进一步交流。惭愧的是,受诸多因素制约,我起的作用非常有限,但自与丘先生结识之后,我在图书出版方面也做了些努力,自身出过几本书之外,也曾帮出版社策划图书、审稿。或许也算是用行动向丘先生学习与致敬!2019年3月21日了解到“21世纪图书馆学丛书”第5辑将于2019年9月出版,一共13本。丘先生告知“这套丛书风格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可读性好。没有那种司空见惯的八股文章,尽量使大家爱看。”之前出版的4辑,我自身有购买部分,策划、组稿、营销等方面确实做得挺好,由衷敬服!我顺道汇报我今年可能会出两本书。一本是教育部项目成果结集出版《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预计2019年4月出版),另一本是博客书(两年出一本的频率,主要是利用科研奖励“补贴”,出版社已让我报选题,有可能2019年9月出版)。

    早在2018年年底,我对出版的一些动向略有了解。比如“从2019年开始一个书号起步价得3-4万元,这还不包括图书生产成本。”2019年3月20日,进一步获悉“大学社和地方社已经限制书号了,有的出版社已经涨到6万元了”,我有点纠结。笔耕不辍,适时出版或适时发表,是我努力践行的。再出版一本博客书的内容已经具备,根据2017年出版那本书的市场反响看,还是比较认可的。读秀搜索中显示121家图书馆收藏,曾加印过一次也已售完。出版社责任编辑建议我先报选题,并积极争取优惠,未料到动作出奇地块,2019年3月27日告知选题已通过,可以办理出版合同事宜。

    当前书稿雏形已具备,但尚需进一步“雕琢”,有继承,有发展。期待它能够比上一本更好,不负众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0229.html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三点建议
下一篇:如何用数据说话?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