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科研难做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8-7-11 18: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生活, 随笔

     2018年7月4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清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78/A13/A13_gggs/A13_sjhj/201807/t20180705_342053.html),在圕人堂中引起关注与讨论。

    依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超期未完成项目一览表”(http://www.moe.edu.cn/s78/A13/A13_gggs/A13_sjhj/201807/W020180705337338413140.pdf),2013年立项项目有1453个科研项目被催结项,2013年立项数为3232项(见:https://www.sinoss.net/2013/0522/46003.html),也就是45%被催。我留意了一下,研究超期未完成项目的最终成果形式:含“著作”680条;含“研究咨询报告”413条;含“论文”1000条;含“电子出版物”48条。还留意到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YJC870)类为14项。有许多人表示惊诧,图谋认为不奇怪。

    以“论文”形式结题的,科研项目考核有硬指标。重视CSSCI来源期刊。7月10日,我检索了一下,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2016-2017年共165291篇,2014-2017年共346797篇。CSSCI(2017-2018)收录来源期刊,553种。简单测算一下,2014-2017年4年,以553种去平均一下,每种期刊每年发文量为157篇。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20种,其中两种为档案学期刊。进一步留意了一下数种图情期刊2017年的发文量:《中国图书馆学报》50篇;《大学图书馆学报》105篇;《图书情报知识》80篇;《情报学报》136篇;《图书情报工作》427篇;《现代情报》341篇;《图书馆学研究》394篇;《图书馆论坛》 241篇;《图书与情报》 129篇。那些CSSCI来源期刊,除了完成科研项目需要,还有许多场合需要,比如研究生毕业、岗位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等等。

    以“专著”形式结题的,有人以为专著出版挺容易,部分原因是学术图书出版市场化之后,确实存在一些乱象。一定级别的科研项目专著出版,要求很严格,比如出版前查重要求控制在一定比例,相当头大。正规出版社的出版流程,三审三校,常规程序走一遭,短则数月,慢则数年。此外,出版费用不菲,稿酬即便有也非常有限。

    近年对学术规范较为重视。各种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大有用武之地。“文字复制比”让许多人“郁闷”,实际体验过的人,感受会更深刻。各种检测系统比对数据源、采用的技术是各异的。各家学术期刊(或出版社)选用的系统,设定的阈值是不同的。有的设5%,有的设10%,有的设30%……对于人文社科类学术论文,过低的比例,很可能涉嫌另外一种学术不端。因为相关研究,通常均是在前人或他人的研究基础上开展的,把既定的史料、观点、方法,甚至法律法规条文等,用“自己的话”转述,很可能失真、变形。

    关于投稿,通常是要经历一些波折的。各个刊物的投稿平台、审稿流程、审稿周期基本均为个性化的,有大同小异的,也有格外特殊的,而且通常是发展变化的,比如因为主编换人了,平台更新了……学术期刊也面临着多种评价,比如2017版“北京大学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将要发布,部分刊物会有变化;CSSCI来源刊每一个版本总是会有部分期刊存在变化。一些貌似“微小”的变化,对学术期刊及作者的影响非常大,“以刊评文”虽然批评很多,但相对简单、有效,在当前乃至今后较长时间内会延续下去。笔者知道有一种期刊2017年来稿录用率为4.6%,“好期刊”的稿源是充足的,有些刊物提前排满了若干期的稿件。

    科研难做,知难而行,迎难而上,量力而行。    


延伸阅读:   

关于CSSCI来源刊及扩展版来源刊文献检索

    近期有关需求比较密集,特此梳理相关信息供参考。

(1)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http://cssci.nju.edu.cn/

我校校园网IP范围内可用。检索范围:1998-2017。2018年数据暂未更新。

该数据库只能检索CSSCI来源刊文献。扩展版在“来源文献检索”结果中不体现。


(2)中国知网辅助检索

选择“期刊”子库,来源类别选中“CSSCI”。

http://kns.cnki.net/kns/brief/result.aspx?dbprefix=CJFQ

该方法检索结果,对CSSCI来源刊及扩展版来源期刊未作区分。而且还有可能结果不准确,比如有的刊物在某些年份并不是来源刊或扩展版来源刊,但同样出现在检索结果中。


(3)CSSCI来源刊目录下载页面:

http://cssrac.nju.edu.cn/a/cpzx/zwshkxwsy/

1998年至今,各个版本。

(4)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录下载页面:

http://cssrac.nju.edu.cn/a/cpzx/zwshkxywsykzb/

2008年至今,各个版本。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

经咨询CALIS管理中心:预计是9月份出版,8月份发征订启事,可留意北京大学图书馆网站。咨询电话:010-62753195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3499.html

上一篇:新时期图书馆员职业能力发展
下一篇:邱葵:关于图书馆和图书馆员未来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蔡小宁 罗民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