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时期图书馆员职业能力发展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8-7-10 17: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员, 职业能力

摘编自:陈有志,郑章飞,刘平等.“创新与发展:新时代的图书馆与图书馆学”高端论坛会议综述[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3):5-13.

    新时期图书馆的主要矛盾为信息化快速发展与馆员职业能力滞后之间的矛盾,解决策略为模块化培养。

    由于数字资源具有高度的同质性,“人”成为图书馆最重要的因素。“服务以用户为中心,管理以馆员为中心”成为图书馆系统运行的两个重点。而目前图书馆馆员的职业能力成为图书馆系统运行过程的瓶颈。郑章飞认为:从事业发展的角度,新时期图书馆最主要的矛盾可以定义为“信息化快速发展与馆员职业能力滞后的矛盾”。图书馆员职业能力可以用三部分来表示:职业意识、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意识指图书馆馆员对于其所从事的这一职业角色的主观认识,如图书馆员所应具有的自我角色定位、服务理念以及理想和事业信念等,是图书馆员潜在的“软实力”。专业知识是指图书馆员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职业技能,是指图书馆员从事图书馆工作所需要具备的技巧和能力。

    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学历教育的滞后性、图书馆服务的个性化与学历教育的宽泛性等矛盾,以及图书馆员个体差异的存在,使得专业知识向职业技能转化存在一定的障碍。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郑章飞提出可以采用“模块化”培养的方法,新时期图书馆主要的业务模块除了传统的借阅外,可以分为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检索与咨询、知识服务、阅读宣传与推广、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数据管理、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等业务模块,梳理出每个模块的核心业务流程,还可以弥补学历教育的短板、完善职称评审机制和畅通馆员职业上升通道。

    2010年以来,智慧图书馆持续成为图书馆业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之一。智慧图书馆的智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物理设施、硬件设备,即“硬实力”,是外在、显性的。二是图书馆员的智慧化服务,即“软实力”,是内在、隐性的。宋姬芳提出智慧图书馆员应具备四种能力:认知与应对能力、服务与行动能力、协作与沟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认知与应对能力是馆员在新信息环境下对图书馆及其相应要素的认知水平,是智慧图书馆馆员的一种基础能力。服务与行动能力是馆员具体的业务能力和技能。是智慧图书馆馆员的实战能力。协作与沟通能力是馆员和与图书馆有关的不同主题之间协作沟通的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是馆员是否具备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能力,是智慧图书馆馆员的延伸能力。但是,这些能力不是馆员个人可以达到的,不仅需要智慧馆员,更需要智慧的管理者来优化人员配置、加强培训提高、树立智慧意识、鼓励终身学习;智慧图书馆,需要完善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教学对人才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要不失根本、不忘初心;不赶时髦但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图书馆的发展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3279.html

上一篇:海边:海边的图书馆
下一篇:科研难做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