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论文查重(学术不端检测)服务

已有 8199 次阅读 2017-3-21 11:0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论文查重, 学术不端检测

特别提示:本文只是图书馆工作者角度提供的“参考”信息。

   关于论文查重(学术不端检测)服务,近年关注度比较高,尤其是在高校。本文结合自身图书馆工作实践与圕人堂QQ群中讨论,特此梳理一下相关信息,供参考。

   常见问题:请“给我一个较为全面和权威的说法好不好,头痛中……”,其实根本不存在全面、权威,因为是因需而变的。各种查重服务,各有所长。国内影响力较大的依次为:知网、维普、万方、大雅相似度分析……知网收录的期刊,知网对期刊有约束,不少期刊在投稿/审稿过程中会进行1次或多次查重。高校学位论文检测,上级相关部门抽查是参考知网检索结果。

   有人认为:“自己写的,都不用担心”“自己写的应该没问题”……实际不然,主要有3点:(1)学术规范并没有普适标准;(2)“阈值”是“第三方”定的;(3)其它因素,所采用的数据源、比对技术等等均是影响因素。以比对技术为例,过去主要是形式上的比较,当前部分产品已在内容上的比较(基于语义)方面有所进步。检测内容,以往更多的是针对文字的检测,针对学术文献中的图像检测,当前大有进步,目前业界最前沿的应该是iLPixel。

   关于学术规范,可参考:学术期刊论文不端行为界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稿)http://check.cnki.net/Article/rule/2012/12/542.html 该文发布的时间为2012年12月28日,该标准虽未正式成为法或标准(国家、部委或行业),但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很多高校购买了论文查重(学术不端检测)服务,具体提供服务的方式,各校各有各的做法。通常是所在机构提供免费查重机会,但不是说可以随时随地随意查。有一种较为常见的模式是,教务处或学位办采购查重系统,权限分配到教学秘书或科研秘书,由他们负责此项工作(以批量查重为主)。图书馆承担此项工作的也有,但以负责账号管理居多。此项工作在毕业季,时间紧,任务重。学生及其指导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会预先采取行动,减少麻烦。

   如果是投递到国外期刊,英文的论文的话,推荐Turnitin/iThenticate论文检测。Turnitin/iThenticate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云数据处理系统,为全球120多个国家,超过15000所学术科研机构,大学,出版社(Elsevier,IEEE,nature,Springer,WILEY)提供卓越的论文对比服务。iThenticate拥有超过500亿的对比资源,其数量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图书馆的馆藏量。全球80%的高影响因子期刊(High Impact Journal)都与iThenticate签订了服务协议,保证了iThenticate高效,权威的对比报告结果。在国外,学校和学生会在初中、高中到大学、博士阶段,都是用这个系统,用于自己的作业、阶段考试和论文发表。吉林大学图书馆提供了一个参考途径:http://lib.jlu.edu.cn/portal/news/999.aspx 。

   关于学术不端检测服务,“免费的,好用的”确实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x宝上的也确实存在风险。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的“代写代发”服务,真真假假,“原材料"或许有一定比例来自非常手段截获的。因此对于一些较为重要的成果,尽可能找可靠渠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0725.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49期 20170317)
下一篇:iSchools联盟开设的图书馆相关课程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