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人才都是危险分子——从王守仁说起

已有 4551 次阅读 2013-3-23 21:0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王守仁

   明朝王守仁被称为三不朽,实现了立德、立言、立功。然而王守仁终其一生,活得并不是那么愉快,过得并不顺心。为什么王守仁过得如此惨?因为他是“人才”。先从战国说起,商鞅变法使秦由弱变强,完成统一。商鞅是人才,就成了问题。为魏国宰相公叔座家臣,公叔座病重时对魏惠王说:“公孙鞅年少有奇才,可任用为相。”又对惠王说“王既不用公孙鞅,必杀之,勿令出境。”魏惠王没有下决心杀,就出现了商鞅变法。人才是个中性词,即有利又有害,然而害处为多。历朝历代,什么事情最重要?历史学家必然是讲发展,如果社会不发展,相信大家都会觉得不爽。然而当权者并不如此认为——稳定更重要。稳定是生存问题,是当朝者的生存问题。秦始皇希望千秋万代,希望世代坐江山。其实每个朝代都是这样想,都希望子孙坐稳江山。至于发展,就是另外的事了。我国古代重农抑商并不是随意想出来的,而是有很深的基础。

  “稳定”才能保证当权者始终当权,才不会亡国亡党。就说蒋介石吧,抗战后偏不想稳定,想着发展,不让别人活。如果没那条海峡,必然是亡国亡党了。“人才”就是不安定分子,必然是喜欢折腾的,现在维稳同样如此。维稳的一条原则是把‘人才”消灭掉。没有“人才”,自然就稳定了。比如说历朝历代的西北边疆,派一位能力超群的人去,还是派一位普通的人去?其实,对于西北边疆,朝庭败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多打几次,死几个老百姓,皇帝并不心痛。如果派一位能力超群的人去,什么事都轻松搞定。他们必然是威信大增,朝庭还要封赏,皇帝必然是担心呀。

   王守仁在边疆看到因战争导致许多人妻离子散,所以要快打少打。许多人本想靠着边境的事升官发财,这样一来,断了多少人的财路和官路呀。如果打个三年五年的,一些搞军需的发财了,上战场的将领也当官了。杀人多自然是官也做得大呀。

   如果王守仁打个三年五年,死几十万人。跟着他的将领发财了财升了官,他自己能力还行,出众而不杰出,皇帝用着挺放心。朝中大臣也跟着沾光,大家都高兴,只有百姓倒大霉。在这种情况下,他必然是混得很舒服很快乐。

   其实,边境上的战争并不是笨人发动的,全是那些人才搞得。一次就死很多人,有野心想发展,只能是踩着百姓的尸体向上走。无论是内乱,还是外患,都少不了“人才”的作用。“人才”是搞坏了自己,也搞坏了别人。商鞅变法、始皇统一六国,在历史学家眼里是好事,可如果秦皇帝的老祖宗知道统一六国后自己也要完蛋,他们一定不会统一六国。战国时代持续时间了二百多年,差不多等同于一个朝代了。大家本来过得挺好,秦始皇偏要统一,统一不要紧,全完蛋。这就是“发展”,“人才”带来的问题。如果不那么有才,不那么历害,这事不就简单多了吗?

  现在身边的问题,全是“人才”造的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673222.html

上一篇:层次结构的多种形式
下一篇:疯狂的石头——事物价值重新评估
收藏 IP: 111.196.230.*| 热度|

4 魏东平 张伟 刘全慧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