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谈谈古代皇帝权力的分化问题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19-11-27 22:0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历史方面的文章,总有外戚、宦官和朝臣争权夺利的场面。如果从权力来源来分析,外戚、宦官、皇帝和大臣,有不同的权力来源。外戚、宦官依赖皇帝,而皇帝权力来源于血统。大臣权力源于制度和习惯。至少从名义上,大臣的权力来自能力强,为官正。因权力来源不同,便产生很多的冲突和矛盾。首先是皇帝和大臣的冲突问题。皇帝是血统,而大臣靠自己能力,靠制度和习惯。制度也是皇帝为了稳定天下做得妥协。皇帝虽然能力很不错,但肯定比不过绝大多数大臣。皇帝权力很大,也不是随便杀人,也需要合理的理由。这是创业皇帝为了稳定天下不得不做得妥协。大臣人数众多,皇帝就一个,而且能力也有限。那么皇帝就不得不找帮手。手段高明的皇帝,会对大臣分化,打一派,拉一派。不过大臣也不是傻瓜,他们有共同的利益,不那么容易分化。水平差的皇帝只有用宦官和外戚。因此,当宦官和外戚与大臣勾结,皇帝就要完蛋,被压得死死地。

       外戚和宦官的权力全部来自皇帝,他们也只能依赖皇帝,是皇帝最好的同盟军。水平差的皇帝也明白这一点,也就依赖外戚和宦官,特别是依赖宦官。不过依赖宦官就如同吸毒,表面上还挺好,实际上坏了皇帝的名声。有点脑袋的皇帝并不完全依赖宦官,设法在宦官与大臣之间找平衡。到了科举时代,外戚发展遇到问题,因为当官要靠考试,外戚能力不行,路子被堵死了。外戚的势力自然发展不起来,也就没了机会。

       大臣和皇帝对立,外戚是最好的联络人。外戚与皇帝有血统关系 ,外戚还可以做官,与大臣密切沟通。没有了外戚,宦官与大臣完全是两个世界,完全无法融合。外戚与大臣合作为多,存在小矛盾。宦官与大臣就是赤裸裸的对立,宦官成了监工,而大臣成了奴工。

       明朝崇祯皇帝解决了魏宗贤,却解决不了信任问题。皇帝一个人,对付不了大臣。宦官虽然坏,但是也能解决部分问题。崇祯皇帝性格多疑,刻薄寡恩也很大程度是大臣们自己失信皇帝。皇帝与大臣之间的博弈超越了逻辑。比如袁崇焕说自己5年解决辽东,吹牛获得大量资源,又把毛文龙杀死。他在客观造成了一个局面——把自己养大、养壮,就算自己失信,皇帝也不敢杀他。很多大臣获得权力后,不是做事,而是先利用权力清除掉自己的威胁,解决掉所有能替代自己的人,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就算自己将来做得不好,皇帝也找不到其他人来代替。其他人一看是个烂摊子,也不愿意来接。

      许多人接到一个职务,不是做好,而是快速做烂,然后把锅向前任扔(因为时间短,还扔得过去)。因为很烂,所以需要更多的支持,需要更大的动作,在一系列掩护下,把自己可能的对手解决掉。

      当大臣们这样干得时候,宦官来做监督。可宦官与皇帝是没有关系的,导致宦官就是贪钱,想尽办法贪钱。而外戚就不同了,外戚与皇帝有血缘关系,虽然也想着贪钱,可也担心自己被灭族、被砍头,多少会收敛一些。而且外戚可以做官,比如西汉卫青、霍去病也算是外戚,打仗还是很厉害的。外戚更多是润滑剂,大臣与皇帝都不得罪,帮助皇帝解决能力不足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大臣则依靠外戚到皇帝处求情和美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7847.html

上一篇:人人可懂区块链——安全问题
下一篇:从魔术到科研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