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科学中的1%现象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16-9-8 09: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在美国的收入分配中,1%的人获得了17.4%的收入,这种现象被称为“1%现象go.nature.com/yajthu)。《Nature》论文显示,在科学中“1%现象同样存在。

李江 / 浙江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中的论文


在美国的收入分配中,1%的人获得了17.4%的收入,这种现象被称为1%现象go.nature.com/yajthu)。在科学中,少数高被引论文获得了大量的被引次数。Barabási等人统计了汤森路透数据库中的引文数据之后发现,1%的高被引论文获得了17%的被引次数

Barabási等人选取了5个期刊:《Nature》、《Science》、《Cell》、《PNAS》和《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统计了这些期刊期刊上1990年刊出的论文的被引次数。结果显示,各个期刊上,TOP1%高被引论文在2010年的被引次数占总被引次数的17%左右,如图所示。

1%现象中存在年龄优势。图中,TOP1%高被引论文在发表之后的第二年,被引次数占比仅5%,直到2010年,这个比例才攀升到17%。收入分配中,年龄优势表现在年长者有更多的社会经验、资本与人脉。值得注意的是,论文具有生命周期,普通论文的生命周期的峰值通常出现在发表之后的3-8年,显然,高被引论文与普通论文不同,20年(1990-2010)过去了,峰值还没有出现。

过去数十年,尤其是互联网普及之后,期刊论文的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有意思的是,这些高被引论文不仅没有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反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原来,科研工作者越来越依赖用众包的方式发现相关文献众包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受马太效应的影响,众包的方式对TOP1%高被引论文有利,但却以牺牲剩余99%的论文为代价。

参考文献

Barabási,A. L., Song, C., & Wang, D. (2012). Handful of papersdominates citation. Nature,491(7422).

文字编辑:李东 / 浙江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01574.html

上一篇:你了解你所属的学科吗?
下一篇:公式越多,被引越少
收藏 IP: 14.119.28.*| 热度|

2 强涛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