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和谐社会不需要太多独立思考

已有 12144 次阅读 2010-1-7 10:0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和谐社会不需要太多独立思考

2010.01.06

圣诞节那天写了篇博文,叫做《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

《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1226

那篇博文的第一句话是:

独立思考也许不是一件坏事,但很难说得上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研究生来说。

所以,这篇博文并不反对独立思考,只是希望人们,特别是研究生,少一点独立思考。

有一个来自南开大学的网友的评论很有代表性。他说:

[74]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ann [2010-1-6 17:30:37] ip:222.30.55.*   
问题是现在的权威就那么可信吗?看一看那些被揭露出来剽窃行为的教授、博导,也曾是技术权威,可信吗?自然科学领域和社会科学领域现今都有许多骗子,你要真想让你的学生成为人才而不是培养奴才,你就应该培养他们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老实说,我从来不鼓励我的学生独立思考,因为他们的独立思考太多而不得法。我主要是天天给他们讲过去的研究是如何做出来的的故事,鼓励他们摸索着几千年来的思想家和科学家,以及那些有创见和发现的伟大人物的足迹前进。

所以,对这个评论,我回答说:

博主回复:骗子很多的地方,人们会失去信任的能力。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的人可怜。可怜的人才急需您说的那种独立思考;当这种独立思考称为习惯地时候,本来不可怜的人都变得可怜了。

姑且假设这位南开的朋友说的是事实,南开的教授、博导中有很多骗子(对这一点我实在不敢肯定),就算他具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又对他有什么真正的帮助呢?他还是不能脱离他那个可怜的环境,不得不靠独立于骗子的思考过整天提心吊胆的日子。假设他生活在一个骗子没有南开大学那么多的社会,他起码可以用很多时间生活在信任和和谐的环境中,完全不需要整天独立思考。

事实上,独立思考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独立思考对他们来讲很重要,是因为社会和周围的人普遍不值得信任。那些整天都不得不独立思考的人非常可怜。在一个人们能够相互信赖的环境中,那些养成了整天独立思考的习惯的人简直就是变态。对这种人来讲,他人即是自己的地狱,自己随时都有可能上当受骗、被算计和被误导,这难道是一种值得羡慕的生存状况?太多的独立思考不过是恶劣环境中的一种可怜的生存状态。有些人总是觉得独立思考有那么重要,在我看来,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缺乏信赖他人的基本能力。实际上,一个社会整天嚷嚷着要独立思考的人越多,一个社会就越糟糕。再多的独立思考也不可能把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因为好的社会需要更多的信任,更少的独立思考。

今天读到郝柏林院士的《“批判爱因斯坦”追忆》,更是觉得独立于反动学术权威的那种独立思考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如果我们能从这段荒唐的历史中学到一点什么的话,那就是不管自己觉得自己多有道理,也要尊重那些反动的学术权威。

郝柏林《“批判爱因斯坦”追忆》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upload/blog/file/2010/1/20101611015380333.pdf

纵观历史,一个和谐的社会,提倡的往往总是相互的信赖和尊重,丧失的是人们动不动就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动不动就提倡独立思考的社会,人们提高的只是互不信任的能力,获得的常常不过是人间地狱。

总结一下:我并不反对独立思考,但是独立思考只需要偶尔为之。至于那种习惯性的独立思考,往往只是地狱的开始与和谐社会的终结。

最后,推荐大家去读一读Francis Fukuyama(福山)的《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Trust: The Social Virtues and the Creation of Prosperity)。

如果没时间读,下面的这个评论也许有些帮助。

余杰“美国与中国,谁更“个人主义”? ——读福山《信任》”文章链接: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369138/



少一些“独立思考”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4935.html

上一篇:The Sacred (Secret) Handshake
下一篇:饶毅教授的国籍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2 苏力宏 鲍得海 陈儒军 杨秀海 刘钢 吕乃基 李志俊 高建国 鲍海飞 曹世雄 littlejoy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