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饶毅教授的国籍问题

已有 25545 次阅读 2010-1-8 11:3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饶毅教授的国籍问题

2010.01.08

昨天看《纽约时报》上说,饶毅教授已经退掉了美国国籍。

纽约时报Fighting Trend, China Is Luring Scientists Home有关报道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5049

到网上一搜,已经有人在为饶毅叫好,又建议施一公也硬要把美国籍退掉。

老实说,退不退美国籍,那是饶毅教授自己的选择,我觉得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

不过,如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要正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的教授、研究生和大学生应该有足够数量的外国人才对。所以不客气地说,饶毅教授的这一举动,大概又让北京大学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远了一小步。

中国大学和学术界要做到真正对世界开放,远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人害怕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所以总有人老要拿大学教授的国籍做文章。

我其实不希望看到纽约时报的文章标题叫做Fighting Trend, China Is Luring Scientists Home。如果这个题目叫做Fighting Trend, China Is Luring Scientists,那我会更高兴,觉得中国更有希望。因为,那表明中国是在真正地寻找全世界的人才,而不只是所谓自己人中的人才。

如果一个好的科学家能够在世界上其它地方比在中国更顺利地生根落脚,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国际竞争力会在什么地方?

十年前回国不久,我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一局组织的一个小型座谈会,地点是在证监会,讨论引进人才在国籍和绿卡方面受到限制等等方面的问题。当时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在某些重要的专业和金融领域很少能找到足够多的中国人或者海外华人有那些方面的经验和专长,但这些又是国家改革开放和走向世界所必需的领域。有一些甚至是属于国家公务员性质的部门,比如证监会,急需专家和专业人士怎么办?究竟是边摸着石头过河多缴学费呢?还是放宽政策唯才是用?

我并不认为外国人在中国什么都可以做。不过,如果在中国做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和学者居然必须要有中国国籍的话,中国的科学和学术发展显然会没有多大希望走在世界的前列。一个只愿意把教授和学者的职位给本国的笨蛋,而不愿意平等地给全世界的天才的国家,什么时候可以在科学上领先世界呢?

有很多人说我们中国人就是办得到。

我说,别掩耳盗铃了吧。

中国这两三辈人中间最能干的人被一帮庸人挡在国门之外,一点都不着急,还要睁眼说瞎话,并且还总拿学者的国籍问题来攻击这个,羞辱那个,夸口自己更有爱中国的资格,这副作派,纯粹就是躲在爱国主义避难所中的人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5271.html

上一篇:和谐社会不需要太多独立思考
下一篇:爱国主义与人渣
收藏 IP: .*| 热度|

31 王建国 薛长国 陆绮 王涛 刘红超 李丕鹏 杨秀海 杨顺楷 颜宁 杨海涛 丁甜 刘钢 孙永昌 王启云 李学宽 李永丹 齐霁 吴明火 袁斌 王雷 刘希未 何红伟 littlejoy angewchem kx25 hawkstar fromnowon leiyunting sgeek hangzhou Trigger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