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引进“婆婆”之五 精选

已有 7394 次阅读 2009-1-19 13:31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进“婆婆”之五

2009.01.19

引进“婆婆”的目的,是需要一些与原来不同的人和与原来不一样的做事规矩。

这正是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王春法先生在人民网科技访谈中提到的:“中国不缺人才,缺少的是人才生长的土壤,但土壤不是天生的,也需要耕耘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就可以引导国内的科技工作者来完成这项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花钱请回来的不是这一个人,而是建立了国内学术界和国外学术界交流互动的渠道,这才是最重要的。”

人民网科技频道《大引海归会厚彼薄此?王春法:担心多余》新闻链接:tp://scitech.people.com.cn/GB/8676898.html

王德华老师担心“高层次人才引进不当会进一步恶化学术环境”。我觉得这种担心是真正的杞人忧天。低层次人才没有高层次人才的引导是一定会恶化学术环境。国内的学术环境已经恶化得不成样子,政府出于无奈,才决心要大力引进以前下不了决心大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改变这种状况。如果现在的中国学术界自己能够清洁自己,方舟子能干的的事就少掉了一大半,还需要中央来费这个心思吗?所以说,与其让低层次人才在那里百分之百地恶化学术环境,还不如让高层次人才来低于百分之百地恶化学术环境。

王德华老师《高层次人才引进不当会进一步恶化学术环境》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0475

蒋高明老师的《外来物种入侵与人才引进》更有意思。蒋老师是搞植物生态研究的,所以他也提出了所谓的学术“土壤”论。我倒是有点不明白,蒋老师明明知道要改变已经被破坏的生态,需要在被破坏的生态上引进和大力培育某些具有特定属性的植物,他自己就是干这个的,现在怎么又把这些一扔原则就跑到相反的方向去了呢?我读他的这篇《外来物种入侵与人才引进》博文,感觉是他现在又认为现在中国的学术生态已经不错,所以要坚决捍卫不容外来高层次人才这种危险物种的“入侵”。虽然反对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许并不一定是他的真实意思,但我的确不明白他如何能够得出现在的这个学术生态好得来以至于需要保护并且得警惕外来高级物种“入侵”的结论。

蒋高明老师《外来物种入侵与人才引进》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0487

蒋高明老师《《人民网》发表文章引用鸿飞兄和鄙人关于人才引进的一些观点》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0682

老蒋在《从任鸿隽的科学精神看超高薪引进人才之现象》中说:

客观地讲,中国目前是不缺少人才的,缺少的是人才生长的土壤。真正的人才要么在国内被扼杀了;要么流落到国外几年,摇身一变,回国就变成了需要超高薪聘请的人才了。可见,我们要是能花钱把国外培育人才的“土壤”也买回来就好了。那样的话,中国就更有希望了。

实际上,任鸿隽先生正是“流落到国外几年,摇身一变,回国就变成了需要超高薪聘请的人才”的那种人,他在民国的时候也是被排挤的“外来物种”,不然他在四川大学校长的位子上不至于只做了短短的两年就黯然去职,后来只好安于去做民间科学家,创办科学杂志和组织中国科学会的工作。

蒋高明老师《从任鸿隽的科学精神看超高薪引进人才之现象》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9939

我对于高层次人才可能恶化学术环境的事情一点担心都没有,我最有意见的就是那些低层次人才已经把学术环境恶化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还要打着诸如抵制外来物种入侵的旗号,准备将学术环境继续恶化下去。

最后补充一句,任鸿隽先生不仅和我一样是四川人,他也是我们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的学生,也许他和我的共同之处要比与蒋高明老师的共同之处多一些。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10727.html

上一篇:别以我的博客为准
下一篇:车票短缺的经济学
收藏 IP: .*| 热度|

6 李小文 徐磊 王德华 曹聪 苏盛 dj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