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阴魂不散的样板戏

已有 8616 次阅读 2008-2-27 20:02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此次教育部将9首样板戏唱段定为中小学京剧教学剧目,无疑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大(现在是在10省市试点,以后还要在全国推广)、形式最正规(形成文件,写进课标)、持续时间最长久(如果不修改课标,将永远地持续下去)的样板戏回潮,当然其影响也是最深远的,因为它面对的是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中小学生。关于此观点,我在博文《将样板戏定为中小学教学曲目适合吗?》一文中旗帜鲜明地作了大致阐释。之后,有“游客”连续跟了十一个帖子。其中一个帖子这样说道:
 
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将证明,样板戏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好戏,是20世纪中国产生的艺术瑰宝和国粹!
 
不可否认,样板戏在艺术确实有些创新的东西,比如写实的布景,交响乐式的结构,提琴、黑管等西洋演奏乐器……但在思想内容却是极其落后的,主要表现为血统论、门阀意识、迷信思想等。对此,我在博文《将样板戏定为中小学教学曲目适合吗?》有所论述。所以,如果认为这样的戏剧“是20世纪中国产生的艺术瑰宝和国粹”,是极其可笑的。
巴金老人在《随想录》中回忆说:“好些年不听‘样板戏’,我好象也忘了它们。可是春节期间意外地听见人清唱‘样板戏’,不止是一段两段,我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我接连做了几天的噩梦,这种梦在某一个时代我非常熟习,它同‘样板戏’似乎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我来说这两者是连在一起的。我怕噩梦,因此我也怕‘样板戏’。现在,我才知道‘样板戏’在我的心上烙下的火印是抹不掉的。从烙印上产生了一个一个的噩梦。”假如是“20世纪中国产生的瑰宝和国粹”,怎么会让巴金老人“产生了一个一个的噩梦”呢?
这样的戏剧对当然年轻人的消极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著名学者王元化先生早在1988年就说过:“现在二十多岁的人,在文化大革命时只有几岁,他们天天听,天天看,甚至学着唱,不能忽视这种接触对他们的影响。”
但愿今天的年轻人、特别是未谙世事的中小学生,不要再被样板戏所洗脑!但愿样板戏的阴魂早日散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6452.html

上一篇:将样板戏定为中小学京剧教学曲目适合吗?
下一篇:为何单独封杀了汤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