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博士生要像本科生一样每周都上课吗? 精选

已有 16421 次阅读 2021-9-25 00:13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据了解,近年来有些高校规定,博士生必须像本科生一样每周都要上课,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导师不能随意停课,如果调课,必须打报告申请。为防止师生“偷懒”或者说流于形式,有的学校还会不定期“查岗”。这种规定真的合理吗?

老师讲课,学生听课,天经地义。但我们要知道,博士培养一种最高端的教育,有其特殊性,比如招生人数少,学生年龄大,总体自觉性比较强。如果规定博士生必须像本科生一样按部就班地上课,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专业博士生就几个人,甚至只有一个人,难道也就占用一间教室?有的学生可能做实验,可能无法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上课;有的博导可能要参加学术会议,也无法机械地每周上课。

规定博士生必须像本科生一样每周上课,看似合理,实则荒唐。究其质,是管理者量化管理、数字管理的传统思维使然。其实对于博士培养,管理者大可采取“放养”的态度。所谓“放养”,绝对不是不管不问,而是要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方式。管理者首先要认清博士培养的特殊性,并非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你讲我听才叫上课。导师带博士生做实验叫不叫上课?导师带博士生带参加学术会议叫不叫上课?导师带博士生写论文叫不叫上课?在管理者看来这些不是上课的“上课”,也许比按部就班的所谓上课还有价值。其次要秉承“不看过程,只看结果”的原则。不管导师和博士生平时怎么做,只要最后能拿出合格的毕业论文就够啦。其实,无论管理者如何“放养”,导师很少会“放养”,博士生也不敢掉以轻心,毕竟有一篇大体量的毕业论文像狼一样地整日跟在后面。或许有人会说,不上课怎么给学生课程成绩呢?很简单,让学生提交课程论文。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教育三化”的随笔,是说研究生教育本科化,本科生教育中学化,中学生教育地狱化。当然,“三化”中所谓的研究生主要指硕士生,没想到,如今的博士生也加入了“三化”的行列,真是匪夷所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305584.html

上一篇:为何不打倒网游?
下一篇:又遇问题博士学位论文
收藏 IP: 180.110.51.*| 热度|

30 李学宽 周忠浩 郑永军 李宏翰 孙宝玺 信忠保 洪宇植 郁志勇 杨正瓴 杜学领 段含明 孙东昌 吴晓敏 李双双 黄永义 唐小卿 路鑫民 姚伟 彭真明 冯大诚 孟利军 曹俊兴 赵志宏 孙颉 晏成和 刘继为 王渊洁 孔福堂 张鹰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