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岁暮谈马年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5-2-17 00:28 |个人分类:地理大发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代与美洲

这篇文章登在新浪网。应该在这里备份。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2013-04-12 23:26:32)



分类: 鄭和研究
美洲有斑紋、斑點的馬,西方教科書一般認為是西班牙人殖民美洲時帶去的,此說漏洞很多。美洲很多的馬其實是明代鄭和時代帶去的,下面是證據的一部分.
  1. 美洲原有的馬在一萬年前絕種。今天美洲的馬都是後人帶去的。關鍵是誰帶來馬。

  2. 歐洲人殖民美洲的時候,馬非常珍貴,相當於今天一百萬美元一匹。探險者開始時只能負擔少數的馬,西班牙人帶來美洲的馬都有登記,每一匹馬的馬主是誰,要負責保管,不能丟失。西班牙在最盛時運過600匹馬,但是200年後,估計北美洲有幾百萬匹。這數量與繁殖率是不相稱的,原來西班牙帶來的馬,數量遠不能繁衍如此多的後代。

  3. 中世紀歐洲的馬要承擔武士加盔甲的重量,必須是高大的大種馬(horse),在15.2掌以上。美洲原來的所謂野馬(Mustang)是14.3掌(150公分)或更小的小種馬(pony)。1掌=10.2公分,是量度馬高的單位,從地面到馬肩胛骨最高處的高度。印第安人的馬都是小種馬。一般小種馬,馬背在普通人的肩或腋下。印第安人個子小,不用馬鞍,這種馬耐勞,對印第安人好使,卻不能承擔歐洲人和盔甲的重量。印第安人的馬,與中國的馬種相同,不是歐洲種。大種馬與小種馬的基因不同。小種馬自己繁育,不能產生大馬。歐洲的大馬自己繁育也不會產生印第安人的小種馬。大種馬與小種馬交配,子代個子比較小種馬大。

  4. 美洲殖民時代的西班牙人是明令禁止印第安人騎馬的,更不能擁有馬匹,以維持殖民者的武力優勢。印第安人是無法從西班牙人處得到馬的,他們的馬是自己擁有的。印第安人不止會騎馬,他們的馬術比歐洲人還好,不要馬鞍、馬鐙,馳騁自如。如果印第安人從來沒有馬,如何能短時間內學會精湛的馬術?

  5. 歷史上歐洲沒有花馬、花斑點馬。法國的古岩洞裡曾經有過幾萬年前人類畫的斑點馬,但是,有歐洲歷史以來,已經絕跡。1066年威廉一世從Normandy渡過英倫海峽,建立英國,這是有名的戰爭。紀念這次戰爭,有一幅70米長的帷幕畫,存在法國Bayeux,該畫有近兩百匹馬,沒有一匹花馬。 http://www.bayeuxtapestry.org.uk/Bayeux1.htm。該帷幕畫完成於戰爭後不久,反映當時的事實。

  6. 遍閱西方有關馬的繪畫,直到17世紀初期,才有花馬出現,是歐洲殖民美洲100多年後才有的。曾經流行一陣,後來,歐洲殖民者與印第安人衝突,印第安人的酋長都騎花馬,因此,為分清敵我,歐洲人再不騎花馬,花馬也從繪畫上消失。20世紀的美國西部電影,壁壘分明,乘花馬的都是印第安人,或者同情印第安人的歐裔人。所以,花馬與斑點馬不是歐洲產的馬種。有人說,印第安人的馬是他們自己培養的,假如他們的馬都來自歐洲,歐洲幾千年沒有的種,印第安人如何只從偷來的馬,在幾十年內培育出新的變異種?這些說法是完全經不起推理的。

  7. 中國詩經裡按馬的顏色、形狀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花斑馬和花斑點馬,稱為騜、駁就是花馬。斑、駁,指花紋,都是馬的名稱。“五花馬”之珍貴,李白詩有“五花馬,千金裘”。“蕭蕭斑馬鳴”的斑馬,是指花馬或花斑點馬,不是指非洲斑馬。秦車馬俑中馬車四駕是按真馬製作的,上面的斑點是塗彩脫落,還是原來照馬的顏色繪製,不能斷定,但是斑點馬在春秋時代就有。五花馬與花斑點馬是中國馬中的貴族,在唐詩裡面比比皆是。下圖為秦銅車馬,印第安人的花斑點馬與花馬。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8. 馬的斑紋與斑點是由遺傳基因控制的,是突變種,不容易培育。歐洲幾千年的馬史中,就沒有花馬和花斑點馬,直到殖民美洲以後才出現。照西方的說法,印第安人從來沒有馬,也不許騎馬,不許擁有馬,如何在幾十年內培育出歐洲無法培育的新馬種?相反,中國歷代繪畫的群馬,從漢開始就有,花馬與花斑點馬約佔十分之一左右,唐宋元明清繪畫中很多。郎世寧畫《乾隆大阅图》中乾隆的坐騎是五花馬,郎世寧是1766年去世。五花馬,西方稱為Tobiano,這名字是1800年以後才在西方出現的。當時的西班牙將軍Tobias騎著這種馬從巴西進入阿根廷,以他命名。他從何得到這種馬,完全沒有任何記載。有說是源自Cortes帶到美洲的馬。但是Cortes帶的是Overo,雖然都是花馬,與Tobiano卻有基因上的差別,兩者完全不同源,假如一样, 就无需另起名字了,因此此說並不成立。如果是16世紀帶來的馬,為什麼到19世紀才命名呢?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9. 美國西部的Appaloosa花斑點馬,由法國人按照當地的河流地勢命名。假如是法國人帶來的,為什麼不用法國自己的命名?歐洲其他馬種均用地名命名,如Yorkshire,Andalusia等。後來,西班牙人稱花馬為Tiger Horse,但是沒有殖民美洲以前的文獻記錄。Tiger horse 即中國的天馬,漢代有天馬踏飛燕的銅塑。

  10. 在加勒比海巴哈馬群島的一個小島Abaco,上面有僅存的少於10匹野生的小種花馬,現在被冠以“西班牙Abaco”的名字。假如是西班牙人帶來的馬,為什麼要用這島命名?明顯,這種馬並不是西班牙原有的。這個島很小,人口15000,不會自己產馬,也沒有人特別育種,不然,也不會頻臨滅種。這種小種馬,只有13.2-14.2掌高,在小島上幾百年,沒有外來基因的輸入,保持純粹的血統,是中國原來的五花馬。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11. 以前,西方稱美洲的野馬為Indian pony, Cherokee pony, Choctaw pony,以美洲原住民命名的小種馬,現在發覺這些馬的名字透露出它們的來源不是歐洲產的,於是改稱,冠以“西班牙”,稱為“西班牙野馬”,“西班牙花馬”,“西班牙小種馬”,其實這類馬根本不存在西班牙。西班牙、義大利、英國有很多賽馬的節日,沒有一匹花馬。他們的傳統是按照中世紀的習俗的,當時沒有,今天也沒有。把“西班牙”加上這些馬的名字是混淆視聽。(附圖:西班牙Rapa das bestas 與意大利Siena的賽馬節)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12. 美洲的五花馬-明代開拓美洲的見證

  13. 歐洲現在也有少量的花馬,是從美洲運回去的。16世紀,一位西班牙殖民南美時的耶穌會會士是目擊證人,在著作中聲明每年都有大量美洲的馬運到歐洲去,“美洲的馬由歐洲運去”是謊話。當時還沒有利益衝突,目擊者直話直說,是最可靠的。


最近,美國成立花馬協會,規定花馬要有大種馬的配種,以後的花馬都變成大種馬,明顯要掩蓋花馬原是小種馬的事實。
美國Lexington每年舉辦“打比”大賽馬,有世界馬博物館,2000年舉辦了中國馬文化展覽,筆者親自去參觀。博物館的網站裡,說有全世界的馬種,但沒有一種以中國命名。而事實上,中國是最早馴馬,最早育馬的國家之一,中國有不少的馬種。這是無心之失,還是文化歧視?
所以我在《華夏開拓美洲史》詩中有“天馬騜驄自古稀,基因不容狡辯詞”句。
明代中國在鄭和時代到達美洲,以馬與美洲原住民貿易,還有很多證據, 我的第二部書會更詳細討論。


其他谈马的文章:

馬年談馬:明代大航海與美洲馬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57879f0101n719.html

 

[转载]【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秦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57879f0101fwaz.html 

 

徐悲鴻畫馬 - 吹“毛”求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57879f01017ziq.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68543.html

上一篇:书法、书艺、书道
下一篇:清华水木站书法网把我当古人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4 戴德昌 骆小红 蔡小宁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