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科学基金助力可拓学快速发展

已有 2448 次阅读 2016-8-29 14:0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科学基金助力可拓学快速发展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日前,第15届可拓学年会在宁波举行,可拓学创始人、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蔡文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支持下,作为由中国人原创的学科可拓学,经过30多年的发展正逐渐成熟,“今后将集各界英才参与可拓学的建设工作,下大力气普及推广可拓创新四步法,为提高民族的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可拓学是用形式化的模型,探讨事物拓展的可能性以及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新学科。通俗地说,可拓学就是研究如何生成创意,去解决矛盾问题和提出新产品、新项目的构思。

13年前,首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就曾经给予可拓学高度肯定:“这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中国能出这样的创新成果很好,我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可拓工程树立了创新的榜样。”截至去年,可拓学研究已经得到7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广东等地的科技部门积极帮助推广可拓创新方法。通过国际化和社会化的工作,可拓学已经进入企业,进入大中小学;走出国门,走进欧美。这些成绩验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曾在报道中指出的论断“可拓学成长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有能力进行原始性创新研究”。

蔡文介绍,2005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主办的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了“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对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可拓学突破了康托集合、模糊集合和经典逻辑的局限,建立了可拓集合、关联函数、可拓逻辑和可拓方法,初步形成了描述和处理量变与质变问题的能力,建构了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理论体系和应用方法。”“可拓学是哲学、数学和工程学的交叉学科;由于可拓学的研究对象‘矛盾问题’存在于各个领域中,因此,赞同把可拓学定位于如同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那样的横断学科。”

2013年,首届可拓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有9个国家、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这标志着我国学者创立的新学科可拓学的国际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此外,在应用研究方面,罗马尼亚科学院机器人专家Luigi VLADAREANU教授等到广州学习和研究可拓学时,与蔡文、杨春燕等签署了合作协议,研究可拓学应用于机器人的工作,成果申报了专利“机器人系统的可拓混合力—位置控制”,于2014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俄罗斯联邦奖等殊荣。在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和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赵燕伟带领团队进行可拓学应用于机械设计,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邹广天等应用于建筑设计,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李卫华等应用于计算机领域等研究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目前,可拓论的成果已被很多可拓学研究者成功应用于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包括用计算机解决行业矛盾问题的软件和专利。”蔡文说。

近几年,可拓学的社会化工作得到了广东、山东、深圳和宁波等省市科研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从娃娃开始,在一批中小学举办“可拓创造的奥秘”讲座,“中国的可拓创造法——暑期青少年创造力实训营”使可拓学走进了中小学。

对于可拓学下一步的发展,蔡文认为,下一步要继续发展和完善可拓论与可拓创新方法体系,特别是要抓好可拓数学和可拓逻辑的研究,大力开展在信息、工程和管理的应用研究,使研制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系统尽快摆上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强可拓学的应用研究,研制各个行业解决矛盾问题的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在各行各业中推广可拓创新四步法。同时,也盼望理论界、工程界、企业界和教育界等各界英才参与可拓学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可拓创新方法的作用,助力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把我国原创的这一新学科建设好。

《中国科学报》 (2016-08-29 第6版 基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9471.html

上一篇:“大问题在线”网站的学术含量较高
下一篇:“父母轮岗”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清点整理自己写过的评论22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4 陆泽橼 杨正瓴 李颖业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