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培养科迷

已有 2683 次阅读 2015-5-26 11:1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夷山

(中国科学报,1998825日)

 

       我们有不少球迷,尤其是足球迷。君不见,大赛期间,球迷们乘车乘船乘飞机,浩浩荡荡赶赴赛场助战,摇旗呐喊,口干声嘶不以为苦。

       我们有不少戏迷。君不见,公园里,楼群中,京胡声悠扬,戏迷们摇头晃脑,乐在其中。

       我们有不少乐迷,君不见,有些发烧友即使阮囊羞涩,仍然咬紧牙关,大力投资于高档音响,每晚以之为伴,听得如醉如痴。

       我们还有舞迷、歌迷、钓鱼迷、棋迷、牌迷、麻将迷……

       试问,我们有科迷吗?答日:有则有之。多乎哉?不多也。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组织起来,不像球迷那样有影响力。

       迷们太重要了。球迷多了,不愁球赛票卖不掉。戏迷多了,不愁戏票卖不掉。乐迷多了,不愁音乐会票卖不掉,不愁音响设备卖不掉。同理科迷多了,科普书刊不会没有市场,科普场馆不会门庭冷落,科普刊物和电视科普频道不愁征集不到广告。

       可惜,即使在发达国家,人们也普遍忽视或低估了科迷的作用。国外有学者指出,科迷们是行家,是热心人,是品头论足者,也是创造者。他们有的参与科普写作,有的自己编辑科普杂志,忙这忙那,乐此不疲。他们了解细节,会看门道,喜欢挑毛病,但与此同时,他们对自己所投身的事赋予重要意义和价值。他们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相信,自己对于整个科学知识的生产过程是至关重要的。(见英国《自然》杂志,19971120日)

       从总体上说,科普应属公益事业,故政府责无旁贷。但是,在科普活动中也可以而且有必要引入适度的市场机制。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科迷的角色至关重要。我们的科普作家和科普工作者不仅要埋头写作,埋头工作,也要花力气培养出一批科迷,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科迷队伍的形成与壮大是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3195.html

上一篇:技术与宗教,理论与实践
下一篇:美国学者讨论大数据及其认识论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9 杨健华 檀成龙 赵美娣 陈小润 姬扬 黎在珣 钟炳 张奎勇 李伟钢 陆绮 陈楷翰 李泳 赵凤光 俞立平 李毅伟 李学宽 徐晓 wgq3867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