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徒制该不该死亡 精选

已有 9346 次阅读 2013-2-18 07:32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徒制该不该死亡

武夷山

 

在我小时候,“工人师傅”是货真价实的尊称。一方面,当时流行“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口号;另一方面,社会各界确实对“八级工”无比佩服。现在流行“知识经济”了,工人不再是最令人艳羡的职业了,学徒制在中国也难觅踪影了。

但是在某些发达国家,学徒制依然存在。(注:apprenticeship在中国的英汉词典上都译为“学徒制”,但其含义与“技能培训制”更接近。)

美国1937年通过了《国家学徒制法》,俗称Fitzgerald法。此法律规定,学徒工的身份也是工人,而不是学生,不可“剥削”他们。该法还责成劳工部制定保护学徒健康的一些最低标准。

目前,美国劳工部仍然设有“学徒制办公室”,它负有对学徒制实践活动的督导责任,但年度预算只有2800万美元,可见,美国的学徒制也处于萎缩之中。

2007年(迄至2011年,最新数据只有2007年的),美国共有28000个注册的学徒计划,涉及46.5万名学徒工。他们主要分布在建筑业、建筑维修、汽车机械师、汽管装配、工模具、机工、儿童看护等职业领域。最近10年,美国人开始探讨在保健领域推行学徒制的可行性。他们认为,在绿色技术和工艺领域,也有推广学徒制的可能性。

据对2.8万个学徒计划主持单位的调查,40%的应答者说,他们的出师率在90%以上;21%的应答者说,其出师率在7089%之间;17%的应答者说,其出师率在5069%之间。

瑞士的学徒制最为成功。瑞士1619岁的学生,70%参加双就业职业教育与培训,他们每周上一两天课,其余时间从事实际生产活动,是有报酬的。这样的培训为期34年。

2008年,瑞士整个国家的学徒出师率为79%,最终职业考试(通过后要颁发证书)的通过率为91%。

瑞士的手表世界闻名,他们的精密机械工艺水平为什么那么高?与其学徒制是分不开的。

中国要想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只有优秀的科研人员(假定他们都优秀),而缺少高水平的工人和技师,就无异于痴人说梦。

 

参考文献:

Diana Auer Jones, Apprenticeships: Back to the Future, Issu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1, 27 (4): 51-56

 

相关阅读:

武夷山,我们该向德国学习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121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62705.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34)
下一篇:格拉肖之蛇在中国(代朋友发文)
收藏 IP: 1.202.79.*| 热度|

76 钟炳 许培扬 曾泳春 钱磊 傅蕴德 陈小润 吕喆 李伟钢 潘寄青 陆俊茜 鲍海飞 王大辉 郭向云 李泳 王号 李宁 刘洋 刘景欣 廖晓琳 朱志敏 何学锋 梁建华 滕立 赵凤光 曹俊 逄焕东 李璐 庄世宇 曹聪 冯大诚 鲍永利 陈湘明 罗帆 郝炘 梁进 梁大成 丁邦平 侯雄坡 彭思龙 曹俊兴 胡孙铃 聂广 葛兆斌 袁圳伟 徐晓 王春艳 翟自洋 邹谋炎 肖振亚 张骥 高绪仁 王淳 冯兰萍 李世春 刘文礼 李宇斌 王桂颖 房松 唐凌峰 褚昭明 俞立 魏瑞斌 zhanghuatian wgq3867 xuyiganghz ljxm zzjtcm Enago anran123 lftkf xqhuang crossludo techne aliala clp286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