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这种造假您能接受吗? 精选

已有 7967 次阅读 2011-7-7 08:15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种造假您能接受吗?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17月7日)

 

Chris Palmer是美国著名的野生动物纪录片制作人。201010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记着对他的采访。他坦承,在他们这个行当,有时造假是难免的。

比如,有部纪录片叫《狼》。观众以为片中的镜头都是在野外拍摄的真实镜头,其实,拍摄者从蒙大拿州的一个游猎场租来几只狼,在将其从笼子中放出的那一瞬间赶紧拍摄,看起来好像是野生狼在狂奔似的。虽然在片尾的“鸣谢”中也打出了那个游猎场的名字,但估计没有几个观众会那么仔细。事实上,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所谓野生动物都是游猎场的定居“居民”。拍摄者向游猎场每租用一只动物大约要花5000美元!

还有一种典型的作假方式。比如你在屏幕上看到一头熊在狂咬一只死麋鹿的镜头,那么基本上可以肯定:那头熊是从游猎场租来的,拍摄者事先在麋鹿尸体身上藏了一些熊喜欢吃的胶质糖豆。熊嘴在死麋鹿身上拱来拱去,是在找糖豆呢。

记者问,野生动物节目中有多大比例含有“非野生动物”镜头?Chris Palmer说,具体数字不好估计,但这种情形之多,肯定超出了观众的想象。他说,制作野生动物影视片,一点不掺假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场景、有些事件是很难接触到的。英国广播公司曾有一部响当当名的片子《野生动物特辑:北极熊》,里面有母熊在冰天雪地里分娩熊宝宝的镜头。制作人事后承认,北极熊分娩小熊的镜头是在动物园里拍的。

另外,野生动物片中的声音多半不是实况录制的,而是后期制作时加上去的声音。实况录制太危险了。

记者问,这样的作假难道是可以接受的吗?Chris Palmer回答说,多数制片人既没有那么多钱、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到野外去等待那千载难逢的拍摄机会。有时,为了获得刺激性的镜头效果,拍摄者还会有意激怒野生动物。这样拍摄下来的东西其实也是不真实的。他说,如果拍片是为了宣传环保,做一点假还勉强可以接受;如果拍片是为了商业目的,作假就不可接受了。

记者又问:您在这个行当混了30年了,为什么要抖露内部情况?他回答说,该有人站起来发出声音了:“我们的现行做法是不对的,不道德的”。他说,自己已经63岁了,不太在乎了。自从他泄露内幕后,挨了不少骂。有的“野生动物片”制作人自己也开游猎场,他们肯定觉得,Palmer的爆料影响了他们的财路。

有“上行下效”的问题,也有“外行中效”的问题。外国人的这些作假手法,中国人学起来快得很,而且,有可能超过老师。20085月,有人指出:“自然中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造假达30%。获奖作品82张,发现有严重PS27张。像这样的假照片千万不能印成册出现在奥运会场馆内,有损中国形象。纪实类摄影坚决杜绝造假!”这些假照片中,很多都是拍摄所谓野生动物的。

拍摄真的镜头很难,这大家都理解。不过,为了环保之类的这样或那样的正义事业而造假(假定造假者的真实动机确实是为了正义事业而不是为了私利),您能接受吗?

 

参考文献

http://www.sheyingjia.net/viewthread.php?tid=1416&extra=page%3D8&sid=8Tzu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62754.html

上一篇:一位学者看理论多元论
下一篇:[转载]吉姆•柯林斯与中国企业领袖谈领导力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31 付碧宏 阎建民 贾利军 陈湘明 吉宗祥 刘庆丰 李泳 李学宽 肖重发 唐常杰 赵凤光 钟炳 刘洋 井然哲 高建国 吕喆 赵星 雷栗 赵明 徐迎晓 汤奔阳 陈绥阳 吴吉良 张欣 王修慧 黄锦芳 齐霁 侯成亚 张檀琴 伍松林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