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会算假想账 精选

已有 5537 次阅读 2010-1-24 07:3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会算假想账

武夷山

 

   我曾经写过“学会算暗账” (发表于《学习时报》,2005411日,见http://159.226.26.14/m/user_content.aspx?id=4022和“学会算总账” http://159.226.26.14/m/user_content.aspx?id=4068),今天谈谈“学会算假想账”。所谓算假想账,就是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花钱 (或管理),结果会怎么样?

 

李世春老师在《世界文化遗产:索马里海盗解决方案》(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64580 )一文中说:

 现在不少国家都派出了护航的军队,每天花费不少钱,还让人们提心吊胆的。如果把这些钱用来维持索马里海盗世界文化遗产,即用这些钱把索马里海盗养起来,让他们过上安静的日子。有关航线也就平安无事了。

看起来,他是开玩笑。其实,也不是开玩笑。假想一下换一种花钱方式会怎么样,确实是很有益处的思维练习,也有益于拓展思路,寻求迄今未入众人视野的解决方案。

克里斯多弗. R. 埃廷顿等的著作《休闲与生活满意度》(杜永明 译,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192页引用了美国国家游憩和公园协会(NRPA1998年披露的一组数据:

把一个青少年罪犯囚禁一年需要近30000美元。如果这笔钱用在公园部门,我们可以为这名青少年做许多事:连续24周每周两次游泳,参观4次动物园,提供午餐,让他参加50个社区中心的项目,两次参观奥克斯利自然中心,参加一季的垒球联盟活动,去伍德沃德公园的花园里参观两次,接受两周的网球教学课程,参加两星期的日间夏令营,玩三轮高尔夫球,在一场剧中扮演角色,参加一期钓鱼培训,参加一个为期四周的陶器艺术班,进行为期40周、每周8小时的网球锻炼。在这之后,我们退还给你29125美元,以及一名更加幸福健康的青少年。

 大家想想,如果一个孩子真的兴高采烈地参加了那么多的活动,他还有时间、精力、欲望去犯罪吗?

 每天每日,我们都可能碰到由于不会算假想账而造成的不良结果。比如,根据有关部门的现行管理规定,我们的科研人员动不动就要在编制项目预算、填写申请(或验收)表格、签订委托协议之类事情上花费大量时间。假定这样做之后实际达到的效果,只是防止了几位嘴馋者公款吃一顿不该吃的饭。但是,他们在这些杂事上花费的时间,根据其日均收入水平来折算成钱的话,也许比那顿饭钱还要多很多!不过别误解,我并没有为公款吃喝辩护的意思。

总之,时不时地算算假想账,不会吃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9832.html

上一篇:再谈“唬人的词语”(long words )
下一篇:文化-文明-科学-技术
收藏 IP: .*| 热度|

17 赵星 卫军英 陈儒军 刘进平 俞立平 王曌燚 钟炳 陈国文 吕喆 柳东阳 刘玉仙 李学宽 李泳 武京治 丛远新 肖传国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