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杰出的匈牙利科学家群

已有 19920 次阅读 2007-5-15 06:4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杰出的匈牙利科学家群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2007年第5期)

牛津大学出版社2006年推出了一本题为《科学火星人》的专著,介绍了5位伟大的匈牙利科学家。该书作者Istvan Hargittai也是匈牙利人。标题中用了“火星人”的说法,是因为与这5位匈牙利科学家都熟悉、出生于波兰格但斯克的物理学家弗里茨. 豪特曼斯(19031966)曾经开玩笑地说, 5位是“实实在在的火星来客”,意指其才能是人间罕见的。笔者认为,说不定“火星人”这一说法也受《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畅销书的影响,因为《科学火星人》中介绍的5位科学家都是男性。

5位科学家分别是:西奥多. . 卡门(18811963, 利奥. 西拉德(18981964),尤金. 维格纳(19021995),约翰. . 诺伊曼(19031957, 爱德华. 泰勒(19082003)。他们都对各自的学术领域甚至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5人都出生于中产阶级的犹太知识分子家庭,都是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长大的,都上的是当地的著名中学,都在匈牙利上过理工科大学,都在德国进行科研,最终都落户美国。5人中年龄最大的冯. 卡门生于1881年,最小的泰勒生于1908年。也就是说,不到30年的时间内,匈牙利布达佩斯诞生了5位科学天才。

. 卡门是世界著名的空气动力学专家, 是我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先生的导师。他为喷气式飞机和导弹的开发研制做出过重大贡献。

. 诺伊曼这位天才6岁时就会心算8位数的除法。他在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读了一个化工学位, 又在布达佩斯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他参与了数字计算机的研制与早期核武器的开发,还为开创博弈论这门学科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在经济学、数学和量子物理学领域也有丰硕的成果。

西拉德在柏林大学就读时,该校名声在外的物理学系列研讨会的头排座位习惯上是为爱因斯坦、劳厄、普朗克等大牌物理学家留着的,可是,学生身份的西拉德偏要跑到第一排去,因为他有一些想法要找爱因斯坦聊聊。爱因斯坦对这个小伙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两人成为好朋友,1928年,他俩共同在英国申请并获得了一种电冰箱专利。事情的缘起,是他们在报纸上读到一条消息,说柏林有一家人,因新买的电冰箱冷却剂泄漏,一天夜里全部被毒死。两人很受触动,就想设计一种更安全的冰箱。他们的方案是,用一种金属微粒的悬浮液来代替以往冰箱中用的有毒的冷却剂,用一个磁泵来驱动。一家名叫AEG的德国公司根据这项专利进行了冰箱原型试制, 可是, 这种原型电冰箱的噪声太大。爱因斯坦与西拉德面对这一问题,并不气馁,从1928年年底到1930年,他俩一共登记了29项与冰箱或磁泵有关的专利。不过,后来没有任何公司再对他俩的专利发生兴趣。多年后,在开展“曼哈顿工程”的同时,恩里科. 费米和西拉德等科学家也开始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他们试制的第一个核反应堆曾遇到堆芯散热不佳的难题。此时,西拉德突然想起了AEG试制的冰箱原型中的磁泵,它恰好可作为堆芯的理想散热泵。通过设计上的改进,再加上采用了更先进的电机,他们开发出的散热泵的噪声也比原来磁泵的噪声小多了。于是,西拉德又与物理学家费米一道申请并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核裂变反应堆的专利。不过,他的最重要贡献恐怕还不在物理学领域,而在于他是“曼哈顿工程”的第一推动力。二战期间,是他竭力劝说爱因斯坦给罗斯福总统写信,建议美国要赶在纳粹德国之前研制出原子弹。爱因斯坦的这封信其实也是西拉德口授起草的。

维格纳也是在柏林大学攻读的博士学位。他率先采用群论来研究原子的对称性。由于此项成就,他于196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泰勒在莱比锡大学就读时,是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海森堡的学生。他在分子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与和物理学领域都有重大建树。他还有“氢弹之父“的称号。“曼哈顿工程”的指挥者奥本海默在美国向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后,对核武器研制与使用涉及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坚决反对继续研究热核武器,从而与热衷于氢弹研制的泰勒发生了严重分歧。后来,在麦卡锡主义者迫害奥本海默时,泰勒出于自己的政治信仰,在1953年发表过他本人认为是客观的、但对奥本海姆不利的证词,此举受到一些科学家的批评。

5人的政治观点不完全一样。西拉德在后半生一直反对冷战,一直为世界和平事业奔走呼号,有人甚至认为,196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若由鲍林和他来分享才合理。另外4人在冷战中都比较接近美国政府的立场。但在科学领域,5人的杰出贡献是毫无疑义的。

值得探讨的是,小小的匈牙利为什么能向世界贡献出那么多科学家,尤其是,贡献了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下面简单介绍另外几位匈牙利出生的知名人物。生于1900年的丹尼斯.嘉堡在许多科学研究领域里游刃有余,在全息学和核裂变方面都从事过开创性的工作,1971年因全息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艾尔伯特.山特-格约尔基(189319861937年因分离抗坏血酸这一重大成就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迈克尔.波兰尼(18911976)不仅是杰出的化学家,还是卓有成就的经济学家和哲学家。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缄默知识”这种提法,就是出自波兰尼。亚瑟.科斯特勒(19051983)是才华横溢的作家和科学史家。

为什么布达佩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为科学家的摇篮呢?冯. 诺伊曼认为主要有这么两个因素:多文化的环境 (由于长期受奥匈帝国的统治,当时的匈牙利人普遍学习和掌握德语,熟悉和了解德国文化) 和迫使人为了成功而奋斗的外部压力。关于外部压力,诺伊曼说,就是“人们感受到的极度的不安全,还有做出超常贡献的必要性,否则就面临灭亡”。

 

参考文献

[1]       Arthur I. MillerThe Hungarian Martians, Nature, 2006444 Nov. 30):547548

[2]       武夷山,科学家的摇篮――布达佩斯,科技日报,2001223

3]武夷山,象牙之塔与人间情怀,科技日报,2005220

(下面是西拉德的照片)

Leo Szilard Phot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06.html

上一篇:诚信到底值不值钱?
下一篇:此才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个存?
收藏 IP: .*| 热度|

10 吕喆 全嬿嬿 朱新亮 翟自洋 徐传胜 吕乃基 杨正瓴 刘立 魏瑞斌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