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通过对“排序靠前学者”的细致分析看国家学术影响力

已有 17748 次阅读 2024-3-17 07:3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通过对“排序靠前学者”的细致分析看国家学术影响力

武夷山

 

     Quantitative Science Studies杂志网站最近登出了该刊2024年1月18日接受的一篇论文的未校正版。文章标题是Highly Ranked Scholars and the influence of countries and regions in research fields, disciplines, and specialties(排序靠前学者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研究领域、学科与专业的影响力)。第一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Amir Faghri,第二作者是美国堪萨斯大学机械工程系的Theodore L. Bergman。两位作者都不是典型的科学计量学学者,但此文进行了有意思的探讨。

 文章认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学术影响力可从其在特定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的数量推断出来。

本文采用美国加州一家公司做的ScholarGPS数据库(https://scholargps.com/)进行分析。该数据库收入了3000多万学者的1.4亿篇发表物,包括期刊文章、会议论文、图书、图书中的篇章和专利文献。每位学者被分类到不同领域(共14个)和不同学科(共177个)。每篇发表物被分类到不同专业(共35万个)。专业与领域和学科之间没有严格对应关系,比如分到“人工智能”专业的出版物有可能归属于多个领域和学科。

作者提出的14个领域大类是:农业与自然资源;综合医疗保健(allied health);艺术与人文;经营管理;牙科学;教育;工程学与计算机科学;法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物质科学与数学;公共卫生;社会科学。奇怪的是,这14个领域的分类粒度相差很大,居然将牙科学单列为一类。

ScholarGPS数据库的构建采用了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库中的学者包括了现在仍活跃的学者、已退休学者和已去世学者。对学者的学术评价采用了三个指标:生产率(发表物数量);质量(被引次数);影响(h指数)。根据这三个指标识别出“排序靠前学者”及其所属国家。排序靠前,指的是在所有学者中、在本领域、本学科和本专业中排在前万分之五。

这里所说的“学者”不限于工作于大学者。数据库涉及作者所在的全世界5.5万家机构,包括大学、医学机构、国家实验室、独立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的机构,等等。

 作者首次对从200多个国家的3000万学者中遴选出的“排序靠前学者”之数量和地理分布进行了分析。在通过学者影响力考察国家的学术影响力时,本文分析了作者涉及的14个领域、两个学科(化学和计算机科学)和3个专业(人工智能、高分子聚合物、干细胞)。通过比较不同国家和区域排序靠前学者的两种指标——最近5年的表现和终生表现,本文定量识别出了若干国家和地区学术影响力的崛起和衰落。根据本文涉及的14个领域、2个学科和3个专业的数据,美国学术影响力近期下降最多,而中国、印度和伊朗的学术影响力有显著进步。

 

本博主觉得,本文可贵的地方,一是利用了ScholarGPS数据库进行分析,而主流的科学计量学论文都是依赖WOS数据库的。ScholarGPS将科技文献分类到35万个专业,工作量极大,这些分类数据的潜在应用价值也非常大;二是比较了学者的近期表现和终生表现以反映国家学术影响力的兴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25643.html

上一篇:对一位朋友的基金申请书的意见(2014)
下一篇:与朋友讨论翻译问题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6 郑永军 刘进平 尤明庆 陆仲绩 何青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