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Loet Leydesdorff的集大成著作之1.10——预期系统

已有 2303 次阅读 2021-2-16 07:1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oet Leydesdorff的集大成著作之1.10——预期系统

武夷山

 

    2021年1月,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了荷兰科学计量学家、普赖斯奖得主Loet Leydesdorff的著作,The 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Discursive Knowledge:Communication-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on an Empirical Philosophy of Science(交流互证知识之演化动力学:观察一种经验性科学哲学之交流理论视角)。本书是Loet Leydesdorff教授学术思想的集大成之作,由此书可窥见他的学术探索心路历程。

   我会不断地摘译本书的一点点内容。今天摘译1.10节。

 

10.1 预期系统

     预期系统(anticipatory systems)之理论与计算是Daniel M. Dubois于1996年在法国亚眠召开的“突现”会议上向我介绍的。Dubois读过我1994年的著作(博主:指Loet Leydesdorff与另一位学者合编的著作Evolutionary Economics and Chaos Theory: New Directions in Technology Studies,演化经济学与混沌理论:技术元勘的新方向)的“跋”,就邀请我担任他组织的预期系统计算会议(CASYS)的国际学术委员会的成员,该系列会议从1997年起每两年在比利时列日举办一次。

    2007年,我以CASYS大会副主席身份发表的演讲“预期系统中意义之交流:对社会交往中意向性动力学的仿真研究”,收入(第8届预期系统计算国际会议)会议录,作为该书的第8章。

    三螺旋模型与预期系统建模可以关联起来。子动力学之间的反馈和前馈,既可能前向地、历史性地产生不确定性;也可能反向地、演化性地产生冗余。然而,对这两种动力过程的测度理论是十分不同的;其差异不仅是时间维度上的倒置。

......

    我所提出的操作和方法能够将历史性的组织和演化性的自组织区分为垂向动力学过程,它受到产业界的财富生产、学术界的新颖度生产和(政府的)规范性控制与治理的水平分异之影响。

......

    数理生物学家Robert Rosen于1985年首次将预期系统定义为能够悦纳关于自身的模型的系统。该模型表达了出现于现在的一种未来状态,它有助于(系统的)未来发展。(博主:这句话的表达有点绕。《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发表了浙大哲学系李恒威、张若曦的一篇译文——“罗伯特.罗森的预期系统”,这篇译文是这样翻译“预期系统”定义的:“预期系统是一个自然系统,它包含关于自身及其环境的内部预测模型,这使得该系统可根据模型对下一时刻的预测而改变当下的状态”。这个表达就相当清晰了。)Dubois (1998)提出了Rosen模型的操作化处理,他2003年进一步区分了弱预期与强预期。

    作为人类,我们自身可以被视为弱预期系统:我们能够构建和悦纳关于我们自身的各种模型,但是我们也受到我们当前状态(“身体”)的历史性限制。我们能够参考着我们的过去状态(t – 1)和我们想象出的未来状态(t + 1, t + 2, …, 等等)来构建我们现在的状态(t时刻的状态)。相比弱预期系统,强预期系统则完全是根据对未来状态的预期来构建自身的下一状态。

 

相关阅读

Loet Leydesdorff的集大成著作之1.9节:三螺旋模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711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72362.html

上一篇:科技信息服务机构学术工作之我见
下一篇:2008年述职报告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4 郑永军 魏瑞斌 杨正瓴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