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格蕾琴.戴利在读什么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20-9-4 07:1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格蕾琴.戴利在读什么

武夷山

 

(发表于2001年6月15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谁在读什么”栏目)

 

生态经济学是关于如何管理自然资源的科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女教授格蕾琴.戴利是该领域的一位新星,今年只有36岁。2000年10月号的《发现》(Discover)杂志曾刊登一篇题为《今后20年值得关注的20位科学家》的文章,她是这20位科学家之一。她是《鹳与犁:人类窘境的公平解决方案》一书的合著者之一,也是《自然服务:社会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依赖》一书的主编。

最近她正在读Alice Outwater的《水》(Basic Books, 1997),该书回顾了北美洲过去的水文循环是如何受三种物种支配的。她说,此书的主题是“使人们认识到,要想确知到底什么是自然的,什么东西最该保护,是多么困难”。

她也喜欢阅读探讨人性的著作,比如Natalie Angier的《女性》(Anchor,2000)。她还在读本系同事Paul Ehrlich教授写的《人性:基因、文化和人类前景》(Island Press, 2000)。若问她还想读什么,她说,“看看有没有我至今尚未读过的哈利.波特系列的书”。

 

(根据New Scientist 2001421日文章和多篇网上资料编译)

 

博主今注:戴利于200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她曾多次访华,如,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网站2011年报道说: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Gretchen C. Daily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Stephen Polasky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雷切尔·卡森讲席教授Liu Jianguo教授等一行5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4日上午,Gretchen C. Daily教授做了题为How Much Biodiversity is Needed to Sustain Ecosystem Services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在生态系统服务中的作用,并以丰富的研究实例,阐述了农业生物多样性在作物授粉、有害生物控制、产品生产等服务功能中的地位和支撑作用;Stephen Polasky教授做了题为The value of ecosystem services的报告,阐述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的背景、面临的问题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在决策中的应用;Liu Jianguo教授做了题为Coupled Human and Natural Systems: From Local to Global的报告,从局地到全球尺度阐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三个报告精彩纷呈,会场气氛活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200多名科研人员、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主持。

24日下午,Gretchen C. Daily教授、Stephen Polasky教授、Liu Jianguo教授一行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围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及应用进行了专场学术讨论。

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美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与应用领域的研究。

 

国家发改委网站2017年1月26日报道说:

 

1月25日,规划司马强副巡视员会见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格雷琴·戴利(Gretchen C. Daily)女士,介绍了主体功能区理念和实践,就生态经济发展、生态价值评估、生态资本价值转化等问题与戴利教授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就拟在斯坦福大学进行的相关培训事宜进行了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规划司有关同志陪同参加会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9191.html

上一篇:文学家对气候变化的关注
下一篇:被印在澳币上的土著发明家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6 强涛 郑永军 李毅伟 杨正瓴 刘全慧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