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Innovation含义的变迁史 精选

已有 6212 次阅读 2017-12-4 07:02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nnovation含义的变迁史

武夷山

 

Benoit Godin是加拿大著名科技指标专家,也特别擅长梳理“科学、技术与创新学”当中各种概念的来龙去脉。2015年,他撰写了Innovation A Conceptual History of an Anonymous Concept(创新:一个出处不详的概念之概念史),全文共36页(包括7页参考文献)。下面摘译其中一点点内容。

 

在古希腊语中,kainotomia(创新)这个概念就具有政治涵义。创新的意思是“将变革引入既有秩序”,用如今的话说,创新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采用kainotomia这个词时,都是这样的含义。前者着重谈文化创新(如游戏和音乐)及其对社会的影响,后者着重谈政治制度的变革。总之,由于创新具有颠覆性,该词是贬义的。当然,在古希腊,也有从正面意义上使用该词的例子。色诺芬使用kainotomia这个词时,用其原本含义:kainos(意思是“新”)加上激进的tom(意思是“切割”),kainotomia就是“进行新的切割”,色诺芬指的是“开辟新的采矿巷道”。他的目标是增加雅典城的收入。后来者(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则是在譬喻的意义上使用该词,意思是“出新”。总体上说,该词含义是负面的,在文献中的出现频率较低。

该词进入拉丁语后,开始有了正面含义。从四世纪起,一些拉丁语作家,尤其是基督教作家和诗人,造出了in-novo这个词,意思是更新(回归到原始的或纯粹的灵魂),与同时代其他一些基督教词汇并用,如rebirth(再生)、regeneration(灵魂的重生)和reformation(革新)。这些词汇都与新约圣经的观念相联系。Innovo没有未来的含义,但是带来“新秩序”。Innovo暗指过去:回归纯洁,回归原初的灵魂。

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innovation的意义谱系的两端分别是“革命”和“更新”,“更新”指向过去,“革命”指向未来。19世纪晚期之前,未出现过关于创新的理论研究。

20世纪初期,创新成为一个平凡的词,开始出现于法律、教育、文学、艺术、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的文献中。创新是归属到“首创”类词汇中的一个单词,与“创业”与“创造性”并列。

主要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关于创新的理论思考开始出现,各种创新理论层出不穷,心理学视角、社会学视角、经济学视角等不同视角的创新观察联翩而至。Garbriel Tarde最早于1890年发表法文著作Les lois d'imitation(模仿的法则);熊彼特于1939年发表《经济周期:资本主义过程的理论、历史与统计分析》;经济史学家William Rupert Maclaurin1949年发表《无线电产业的发明与创新》;人类学家Homer G. Barnett1953年发表《创新:变革的文化基础》;社会学家撰写的创新学著作有多部,比如Everett M. Rogers1962年发表了《创新的扩散》;教育学方面,Richard O. Carlson1965年发表了《教育创新的采纳》;政治学方面,V. A. Thompson1969年发表了《官僚制与创新》;管理学视角的创新著作也不少,如B. C. Twiss1974年发表了《技术创新的管理》;组织学方面,J. A. Morton1971年发表《面向创新的组织:技术管理的系统进路》......再后来,主流经济学家E. 曼斯菲尔德1968年发表的《产业科研与技术创新:经济计量学的分析》、C. 弗里曼1974年发表的《产业创新经济学》以及奈尔逊和温特于1977年在《科研政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追求一种关于创新的有用理论》,今人就较为熟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8094.html

上一篇:[转载]董明珠:没有人才,一切归零
下一篇:您听说过“索非”这个人吗?
收藏 IP: 1.202.86.*| 热度|

13 李泳 李学宽 史晓雷 郑学军 曹学蕾 闫钟峰 谢平 徐令予 刘立 苏力宏 王铮 刘钢 左宋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