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克服知识壁垒的讨论----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9)

已有 3076 次阅读 2016-11-19 06:5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克服知识壁垒的讨论----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9)

武夷山

 

对cwhm“流动的身体,我们还是我们么?”的评论: 

    这正是中了还原论的毒了。:)虽然积木(元素)是一样的,但一旦搭成了不同的建筑物,就相对“固化”了。再往上,到了意识的层次,又有神妙现象发生。 

 

对葛素红《拿“单光子”来微扰物理学的讲述方法的评论: 

    当大学老师不一定非得让学生明白(解惑)。能够调动学生与老师一起思考令人头疼的问题,也是功德无量的。
博主回复:这也是我的希望,希望自己能做到一点点 

 

对汤薇“七绝自省”的评论: 

    昏眼怕明可调暗,留下诗书一串串。:)
博主回复:呵呵,您用的肯定是白炽灯泡的台灯 

 

对发明狂《西医“打败”中医是利益战胜良知,与科学无关(真实)的评论: 

    我一位中医朋友,讲良心。他给人看病,绝不有意识地开贵药,绝不动不动就让病人做心电图、B超什么的。但是,他告诉我,“我们主任老批评我,因为我创收额太低”。
博主回复:的确,同一种病分别用中医、西医去治,价钱可能就要相差好几倍!特别是那检查费,利润是最高的。 

 

对王鹰“别无选择也许是最好的选择”的评论: 

    经济学上可以解释。别无选择就没有成本,所得都是正值。有选择就要付出选择成本,但结果是不确定的。为了利益最大化而做出的选择也许需要额外的成本,但净收益仍可能是负值。当然,选对了,则是大大的正值,比别无选择的结果好得多。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评论!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就是此理! 

 

对王立“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的评论: 

    老谚语说:武山的大米兰州的瓜,库车的姑娘美如花。
加一句:王立的考证人人夸。 

 

对张秀丽“人脑是自激励系统吗?”的评论: 

    请读丁峻的《思维进化论》,在已经有了充分知识积累的前提下,您所说的“自激励”在某时段内也许是可能的。 

 

对杨文志“学人从政真的好难”的评论:

    难得的好认识、好文章!但是,具备这种认识者长期未能获得升迁,恰恰说明某一方面有病了。
博主回复:说的在理,可能就是理想主义的毛病! 

 

对苗元华“当年的高科技产品,几十年后命运如何?”的评论: 

    与此同时,可以看看为什么另一些产品几乎是永恒的:七巧板、九连环、回形针、拉链,等等。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我会在接下来的系列博文中,讨论这些问题。 

 

对吕乃基《知识的积累性壁垒(之二)——对武老师博文“学历的贬值”可能的解释的评论: 

    我觉得,克服知识壁垒的一种可能方式,是制造更多的“预制件”。比如,计算器就属于一种预制件,有了计算器,多数人不必花太多的时间练习计算能力。只要少数人知道在没有计算器的情况下如何开方就可以了。同理,由于现在的电器包含很多集成电路块插件,一个不懂电器原理的低学历修理工,只要试着插来插去,就能找到有毛病的插件并将其换掉,“修好”电器。同样,学习历史的唯一方式,是细讲近代史,而将早先的历史分为几个模块(大的阶段)简单叙述一下各阶段特征即可,由专业历史学家去了解细节。
博主回复:谢谢评论!武老师对此颇有灵感。我会在近日谈对克服知识壁垒的思考,请武老师继续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15578.html

上一篇:国家福利水平的新测度方法
下一篇:应李佩老师邀请去作报告----日记摘抄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6 钟炳 李本先 李竞 葛素红 黄仁勇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