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文章写作宝典 精选

已有 9239 次阅读 2016-10-23 12:1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文章写作宝典

 

■武夷山

The Science Writers’ Essay Handbook: How to Craft Compelling True Stories in Any Medium

 

2016年1月,Michelle Nijhuis出版了自己的电子书,The Science Writers’ Essay Handbook: How to Craft Compelling True Stories in Any Medium(科学作家的文章撰写手册:如何为任何媒体创作吸引人的真实故事)。Michelle Nijhuis是美国自由撰稿记者,经常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史密森学会会刊》等科普杂志撰稿。她2012年曾获美国科学促进会颁发的“Kavli科学新闻奖”。前不久,美国博客作者Katie L. Burke博士为此书写了书评。

Katie L. Burke认为,该书给读者的一点重要启示是:写作过程与科研过程有一定的相似性。Michelle Nijhuis对文章写作艺术之美大加赞颂。书中说,要定义好“文章”(essay,在文学领域的意思是“散文”,此处译为“文章”)是什么,首先要弄清什么不算文章。在排除了一系列不算文章的文字形态(如传统的新闻报道,还有“五段式文章”,五段分别是引言、叙事、对文章主题的支持性看法、对文章主题的否定性看法、结论,高中生写作文可能喜欢这一套)后,该书将文章定义为“对其他故事加以考察的故事”。

Michelle Nijhuis说,好文章与好科研有不少类似之处,比如,两者都不是始于一个论点,而是始于一个试探性的问题。而且,从历史上看,两者都起源于17世纪,都体现了启蒙思维的影响。她强调说,在20世纪之前,多数科学家(包括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和诗人拜伦的女儿、计算机程序创始人阿达·洛芙莱斯)描述其科学成果的文字形态都是文章,而不是现在这样干巴巴的学术论文。

书评人Katie L. Burke特别指出,吸引她走上科学写作之路的便是文章,而不是学术论文。中学的时候,她特别钟爱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David Quammen的文章,而David Quammen被认为是自然文学写作的高手。大学主攻环境科学专业期间,她又受到名著《沙乡年鉴》的深刻影响。

像好的科研一样,好文章是通过不断探索的历程逐渐完善的,人们并非靠结论的适用范围之广和把握性之大来成就文章之好。本书将写作过程概括为6步: 文章立意的把握和展开;为文章形态开展研究和报道;写作之前先组织好材料;发出具有作者特色的声音;投稿前的修改润色;将文章写作技能应用于各类媒体的故事写作,无论是杂志专题文章、多媒体产品还是社交媒体的帖子。

书中的不少建议非常具体,很实用。比如,Michelle Nijhuis说,投稿之前,自己要把稿子好好读三遍!如果你正在写另一篇东西,将其打断,转而修改待投稿的文章,脑子可能转不过来。她建议说,你先看几条故事片的片花,再去修改文章,效果就会很好。

2013年,Michelle Nijhuis与斯坦福大学的Thomas Hayden共同主编了The Science Writers Handbook: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Pitch, Publish, and Prosper in the Digital Age(科学作家手册:在数字时代写作、发表和成功所需了解的一切)。《科学作家的文章撰写手册》意在成为《科学作家手册》的姊妹篇,不过,即使未读过《科学作家手册》,也完全不影响对《科学作家的文章撰写手册》的理解。

《中国科学报》 (2016-10-21 第6版 读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10367.html

上一篇:许祖云老师对我们毕业40年聚会的报道
下一篇:对秸秆利用方式的思考----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4)
收藏 IP: 219.142.237.*| 热度|

37 孙学军 王德华 王从彦 钟炳 史晓雷 葛素红 王善勇 晏成和 黄永义 李兆良 王启云 李毅伟 袁贤讯 李楠 蒋永华 杨金波 苏德辰 李竞 李泳 范毅方 张丽娜 李杰 高建国 王继慧 徐令予 姚伟 陆绮 强涛 xlianggg taoshl shenlu aliala loyalSciencefan blackrain007 yangb919 zjzhaokeqin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