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思考

已有 2162 次阅读 2016-9-24 06:50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前不久,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了“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专题研讨班(第五期)”。开学之前,每位学员被要求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学前作业”。提交作业后,我又对文稿作了少量文字修改,以下是学前作业的新版本。

 

关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思考

武夷山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笔者不是经济学家,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个问题是从来不敢碰的,但是,这次布置了作业,只好勉为其难地完成。作业中肯定会有认识上的偏差甚至错误。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若是作业中还有些微的可取之处,那就万幸了。

 

1.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存在的困难问题

----对就业的潜在冲击

  今年229日上午,中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中国就业市场将十分复杂,政府化解产能过剩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在煤炭和钢铁这两个行业,分别约有130万和50万人将受到影响。他还说,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比去年增加了16万,也给就业市场增加了压力。

另外,国家统计局(NBS)同一天表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6岁至59岁)已经降到9.1亿,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66.3%,减少了487万人。此前,在2014年,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有9.15亿劳动力,比2013同比下降370万。

这样,一方面,中国老龄化等各种因素导致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劳动力是不足的,但消化过剩产能又将导致不少职工下岗,这些下岗职工无法自然而然地流动到社会所需的新岗位上去。

----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GDP下降

    中国各省区的发展差异极大。2015年,广东财政收入增长16%,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而辽宁财政收入下降了33%。省市县3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都要靠财政收入发工资、支付办公费和提供公共服务,财政收入下降是很严重的问题。而没有GDP增长,税收受影响,财政收入就好不了。因此,某些地方政府对于消化产能导致的GDP下降必然持抵触态度。

 

----适应新结构所需的人才资源不充足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尤其是服务业的高技能人才。而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高技能人才严重供不应求。本院每年推出一部《国家创新指数报告》,《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5》指出,中国在40个考察对象国中,创新能力排在第18位。国家十三五创新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将上述排位提升到前15名之内。而目前国家创新指数的相关指标中,我国最拉后腿的是劳动生产率指标,排在40个国家的第39位。该指标落后,既反映了产业技术水平的落后,也反映了劳动力素质不尽人意。

 

2. 上述困难问题的可能原因分析

----过分强调颠覆性技术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要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说的是“重视”,不是“大力推动”,而在实践中,我认为,一些政府部门对颠覆性创新的负面效应(例如对现有就业的冲击)是不够关注的。例如,一些人认为“互联网+”是颠覆性创新的一个范例。我国网购业务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超过发达国家,原因之一,是我国劳动力便宜,能够发展大量的快递员大军,另一重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政府往往很害怕网购业务对实体店的冲击,不愿意发展这个而毁了那个。而在我国,保护实体店的措施迄今甚少。 2016616日,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我见到的支持实体店的罕见措施之一。但是,由中宣部打头发布的文件,显然不是将保护就业的考量放在第一位。如前所述,就业问题不解决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就很困难。

 

----中央政府尚未找到考核地方政府的最优方式

曾经很多年,GDP肯定是中央对省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即使不明言。证据之一是,只有经济大省的领导才能进政治局。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后,确实不像过去那样强调GDP了,但是,不用GDP考核,能有什么更好的指标来代替呢?似乎目前还没有。正如在学术部门,过分强调SCI论文是不合适的,但是,有什么能代替SCI论文的更好指标呢?尚未发现。

 

----教育思路严重不适应现实需求

前面说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在提供高技能人才方面,我国教育部门做得不够好,其某些措施甚至是与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例如,教育部正在抓“双一流”建设,这两个一流与现实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本不搭界。教育部门多年来的工作抓手,讲穿了,就是排座次。大学有985211;中学有重点、非重点,等等。现在的双一流建设,换了个说法,基本上还是这个思路。只要将教育机构给人为地分出高低贵贱,就非常可怕,比如现在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难,职业教育院校的毕业生找工作相对容易,收入也不错,但广大家长普遍要让孩子进大学,而不是受职业教育,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低人一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方位的人才,不单单是双一流所需要的学术人才,正如政府支持体育事业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全民健身,而不单单是去奥运会拿金牌。英国这次金牌总数第二,与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有关:自行车项目有基础,就加强支持;排球基础差,就基本上放弃支持。但这一做法也受到英国国民的很多批评。

 

3.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对策建议

----领导干部培训

一些地方的领导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还没有好招,更准确地说,不知道如何解决一些两难问题。国务院可以召集各部委的力量举办面向各省、各主要城市领导的专题培训班暨研讨班,一方面是为学员支招,另一方面是学员相互交流,尤其是如何处理一些两难问题,例如如何既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又不导致严重失业?如何既推动城市化又不大量损失耕地?如何既加强网络安全又不堵塞言路?等等。

 

----放手让各地开展政策试验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工作思路是一切听中央领导。基层自发产生的好做法,如大包干,在中央承认之前仍属于不当行为。这样,地方政府及民间机构必然缺乏体制机制创新的积极性。其实,越是对于棘手的问题(中央也没有好招的问题),越是要放手让各地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政策试验,尝试自己的特定解决方案。尝试失败了,不要追究;尝试成功了,再总结有没有推广价值。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再英明的中央也指导不了那么复杂的局面。强行推广统一的解决方案,易于栽跟斗。想当年,朱镕基总理曾经信心满满地推行粮食敞开收购、顺价销售措施,我这个小老百姓当时就心想:现在已经搞市场经济了,这一套行不通啊!事实怎么样?大家都清楚。

 

----对调整中利益受损群体的补偿机制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宏观发展的必行举措,但难免会损害一部分群体的利益。此时,思想教育是无济于事的,必须有对利益受损者的合理补偿方案。窃以为,这样的思路应该推广到各个方面。向农民征地,必须给予合理补偿,补偿不到位,就休想有稳定的局面。同理,由于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农业秸秆处理成了大难题,秸秆还田是不可能了,只好焚烧。政府三令五申不许焚烧秸秆,有些地方发了军令状,见了火光,就撤镇长的职,但依然没有多少效果,因为问题并没有解决----不烧怎么办?政府必须拿出一个可行的农业秸秆处理方案,此方案的落实若增加了农民的劳力、时间等支出,政府就得买单。同样,去产能造成了失业,就得拿出对失业者的合理补偿方案,因为产能过剩不是劳动者造成的。如果去产能的任务指标是硬的,补偿力度是软的,那搞不好要出大乱子,造成的损失也许比产能过剩还要严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了解决去产能导致的失业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的规模是两年1000亿,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解决好安置,解决好职工的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专项补助资金的措施是不错的,但是据估计,仅钢铁、煤炭行业就有约350万人转岗。做个简单化的估计,两年1000亿,年均500亿,分摊到350万人头上,每人每年才1.4万出头,这哪儿够?即使按照尹蔚民部长对失业人数的“乐观”估计(180万),人均也不到3万。更不用说,其他行业还有很多失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4710.html

上一篇:[转载]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中国15个品牌进百强
下一篇:学会了不迟到,也是收获----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27)
收藏 IP: 1.202.84.*| 热度|

6 许培扬 周健 徐令予 魏瑞斌 陈武峰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