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我的新农村梦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14-8-6 16:3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新农村梦

页首照片:放飞梦想


我的新农村梦


注:以下各篇文章均为《我的新农村梦》(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一书中的内容,我发布在个人的博客中跟大家分享。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和国家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对解决我国“三农”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思想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

2013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下称《规划》)。《规划》对苏南五市直至2020年的现代化建设之路,进行了全面谋划。《规划》瞄准“示范性”,围绕经济现代化、城乡现代化、社会现代化以及生态文明、政治文明五方面,具体提出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的方向、目标和要求。在城乡现代化建设方面,《规划》提出要提升苏南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江南特色乡村,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按照东部水乡地区、中部环太湖地区、西部丘陵地区的不同特点,建设特色乡村。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要重视能源和水利建设。

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以及《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提出的建设江南特色乡村,通过多次欧洲发达国家德国南部巴登-符登堡州的海登海姆附近农村的生态建设和水利建设的考察,对比我们国内农村现状与发达国家农村的差距,并结合国内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国内新农村的建设进行了一些的思考,就这样形成了《我的新农村梦》。

《我的新农村梦》所不断思考的是对国内农村尤其是江南乡村如何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在笔者的脑海里不断出现的是这样一些问题:

    我们国内的农村或者我们熟悉的江南乡村与德国发达农村(布伦茨河边的农村)在生态和水利建设方面根本差距在哪里?

    他们发达农村生态和水利建设的成功发展经验具体是什么?

    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建设工程,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要求立足苏南地区的现实基础,根据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示范带动率先发展等示范性的突出要求,国内农村和江南乡村现代化生态和水利建设的首要而当务之急是什么?

从不同的角度回答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是千差万别的,但是必须与我们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提出的战略思想、建设目标和具体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要求按照东部水乡地区、中部环太湖地区、西部丘陵地区的不同特点和现实基础,建设现代化特色乡村。

围绕这样的具体要求并结合自己具体从事的水电行业,我们对德国高度发达的农村考察的焦点就落在了当地一条名叫布伦茨河的小河流上,首先注意到了短短的55公里的河流上有18座微型小水电站,虽然每座电站装机只有几十或一百多千瓦,最大的不到三百千瓦,但是终年长期不停工作的18座微型小水电站将布伦茨河水奔流的能量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当地居民生活和乡镇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电力,每年创造着2600万度电力的直接能源效益。而尤其让我们惊讶的是它的源头,仅仅是一汪清泉,一个泉眼可以修建一个美丽漂亮的小湖,小湖1200m3的容量可以建一座小小水电站!而另外一处源源不断的布鲁尼穆勒泉水,百年前从被开发利用建成磨坊,到被企业进行深度开发建成水力试验室,成为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的驱动器。从此造就了这家一百五十年的跨国家族企业!多瑙河中游四座梯级小水电站8台机组虽然最大的出力才一万千瓦,最小的发电水头才5.5m,累计的年发电量却达到了2.152亿度,从上世纪80年代投入发电到2012年的30余年时间里,四座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达到63.384亿度,以0.5/度电估算,累计创造的电力效益大概是31.692亿元。

从德国发达国家如此重视生态建设、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合理规划建设小水电站,对比我们国内的农村或者我们熟悉的江南乡村的现状,我们得到这样的答案:

我们与发达国家先进的农村发展水平在生态和水利建设方面的根本差距是:

     国内农村生态建设起步较晚,还有很大的建设发展空间;

     国内农村河流上的水利设施少且建设标准低;

     国内农村和江南乡村丰富的微型水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开发和利用;

     国内农村的微型和小型水电建设在技术上由于重视程度不够仍然处在比较落后的局面;

     国内农村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没有形成长期高效的可持续循环的发展。

而德国南部发达地区尤其是布伦茨河区域农村的先进发展水平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的他们生态和水利建设的一些成功发展经验具体是:

    蓝色多瑙河、美丽莱茵河和美因茨河以及我们所重点考察的布伦茨小河上建有丰富的高标准的水利设施;

    当地的各个大小的水资源得到了合理、充分地开发利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农村居民生活和乡镇企业发展的廉价清洁能源的供给;

    当地农村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形成了高效长期的可持续循环的发展。

我们国内的农村地域分布广大,有着肥沃的土地。我们的基本国情是我们仍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土地的经济产出仍然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江南乡村:苏、皖、闽、浙等农村丘陵地区遍布着丰富的小溪、小湖和小河等微型水资源,这些水资源很大一部分由于当地经济、技术落后,缺乏适合农村水电站建设的相关技术和产品设备(适应低水头电站开发建设的低成本设备),以及我们对开发这些微型水资源能够给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所带来的长远效益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农村的水利设施建设存在数量少,建设标准低的落后局面,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建设和开发。我们农村的能源仍然主要靠秸秆、杂草、树木等,砍伐破坏生态,燃烧带来污染环境。

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建设工程,我们生态和水利建设的首要而当务之急是:

     如何快速有效地形成我国农村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高效地可持续循环的发展?如何利用当前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去有效地促进生态和社会的长期发展?如何让生态和社会的发展逐渐成为我们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助推器?

回答这样重要的问题,前面所思考和总结的不妨是最好的答案:

     视植树造林和植被保护等生态建设以及相关的社会文化建设;

     重视保护农村水资源的水利设施建设,适当适宜有效地去开发当地水资源的多元价值;

     大力投入适合农村水资源开发建设成本低的微型水电站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以及适合农村水电站建设的相关技术和产品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解决当地农村居民生活和乡镇企业发展所需能源的就近供给。

德国南部农村小小的布伦茨河和多瑙河,静静地流淌过附近的农村和发达城市,浇灌着附近的庄稼和维持着当地繁茂翠绿的生态,为当地的居民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源和用之不尽的廉价电力资源,造就了当地乡镇工业的高度发展。多少次,我们曾经想回到我们的农村,思考着如何科学合理地去开发和保护国内农村的河流,为农村的百姓和新农村的建设造福。这是我的新农村梦,我想它也是惠及绝大部分农村老百姓的新农村梦想。

我们衷心地祝愿社会主义新农村能够把农村的每条溪流甚至泉水建设好、保护好,使她将来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农耕和生活的生命之水,还是新农村美丽漂亮的风景线,更为我们的农村提供基础的电力能源;更衷心地祝愿我们新农村的生态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功地走上长期高效地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快速轨道,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在全国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取得成功的示范带动和率先发展作用,带领全国的新农村建设在新的十年中取得辉煌的成果,使得我们党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得到充分展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563.html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2:古老“森林部落”民族的童话
收藏 IP: 78.53.215.*| 热度|

1 李晓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