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2:古老“森林部落”民族的童话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14-8-6 16:4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德国, 童话, 我的新农村梦, 我的新农村梦, 森林部落民族


页首照片:德国南部新天鹅堡


古老“森林部落”民族的童话


注:本文为我夫人张金凤所写

   

如果要您说出美国在您心里的印象是什么,我想大部分人肯定觉得是矗立在正对着纽约港的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巨型雕像。自由女神宣示的“自由照耀世界,就像是美国的一种无形国家形象的重要一部分。

如果要您说出德国在您心里的印象是什么,我想大部分人肯定觉得工业技术、质量、天鹅堡、多瑙河、莱茵河、童话世界、白雪公主等等。工业技术和质量等等都属于德国在世界上的信誉和名气,而蓝天白云下的、四周森林环抱着的、地处一山之巅的新天鹅堡,远望是无尽的绿色田野以及点缀其间的美丽小湖,却着实通过一处风景名胜散发着德国与其工业帝国身份相反的、浓厚的童话王国般的形象魅力。

德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黑色的森林以及遍布于莱因河河边、多瑙河河边和森林中的各种城堡(因此,德意志民族是自称为“森林部落”民族),还有那些听到的或是读到的各种童话故事,新天鹅堡是这座文化森林的艺术之巅,而我们的亲身感受更能在细微处窥见这童话般的森林部落民族的童话世界。

玩泥巴长大的孩子

泥巴对孩子有着天生的吸引力,这是因为人类本身就是女娲娘娘用泥巴捏出来的吗?那虽然只是美丽的传说,可孩子们对泥巴的迷恋,确是实实在在的。

儿子从还不会走路的时候,见到沙子堆就走不动路。那时刚好小区新装修的人家多,很多楼前都存有一大堆黄沙,那些沙子堆自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有一群较大的孩子在沙子堆上摸爬滚打。儿子也不例外,见到沙子就会小手指着,嗯嗯叫着,要你抱过去。而且光看看是不成的,人家要去挖沙子!我一般会把他直接放在沙子堆边上,随手给他找一个工具,或是废卡片或是小木板,随他去怎么玩。小小的他爬上沙子堆,简直就是大孩子们的绊脚石。不过孩子们的内心是宽容的,并不介意他的破坏,甚至还教他如何加入他们的游戏。为了抢挖沙工具而打打闹闹在所难免,但也正是这种机会,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和谐相处避免争端。

玩泥巴的土娃娃


    农村的孩子都是玩泥巴长大的,我们小时候是,现在也是。“摔泥盆”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泥巴游戏:将泥巴团成一个碗状,说一句“问问泥盆响不响?”然后用力的摔在地上,看谁摔出的“啪”的声音更响亮。男孩子更是经常调皮地“撒尿和泥儿”玩,吓得周围一帮小姑娘撒腿就跑。

在德国生活的那段时间,我惊讶地发现,原来发达国家的孩子也玩泥巴!可能因为自己专业的原因,我特别喜欢这种有水的玩沙设施,旁边一个手动压水井,圆木槽或者木板槽流道,中间配有各种形式闸门的分水槽,最后把水分流到不同地方,可用来水轮“发电”,抑或“成渠”灌溉。

随处可见的玩沙设施  

  

不要小看这些粗糙的、简陋的、甚至歪歪扭扭的设施哦!这里处处都暗含着一些科学原理:利用负压原理抽水的压水井,当你向下压下时,缸体内部形成真空,把水吸上来,当返回时,缸体下部的阀门自动闭合,水从上部阀内流出,如此重复,就把水引上来了,其实就是一个活塞两个单向阀;“河道”的布置更是别有用意:如何在上游蓄水,如何进行“洪峰期”河流的疏导,如何通过简单的闸阀进行水量的分配,如何利用水头的高差进行“发电”等等;就是设施的用材也在展示着如何因势利导,就地取材;每一个细节也透视出巧妙的用意,压水井手柄末端贴心的红色橡胶垫,还有那木桩上温馨可爱的猫头鹰和青蛙。

就算是最简单的玩沙器械,也包含了许多机械原理,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德国能成为世界公认的工业帝国!

对于中国城市里的孩子,沙土和泥巴是他们与大地最亲密的接触了,我们有什么理由来剥夺他们这少之又少的乐趣呢?

弄脏了衣服算什么呢?大不了费力气洗一洗!

弄湿了衣服算什么呢?多给孩子带一套备用衣服就好!

弄脏了身体又怎么样?洗洗澡还是干净的小宝贝!

玩泥巴是孩子们最自然的天性,就让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容忍,让我们努力一起给他们一个更安全、更现代的、更天然的泥巴世界,释放他们的童真天性,静静地陪着他们一起玩,感受这小小的愿望带给他们大大的快乐与童年生活吧。

贴近大自然的幸福生活

 

在德国南部黑森林地区海登海姆附近的村庄社区边上,还有许多其它各种各样的儿童游乐设施,都让我们羡慕不已,看到了也禁不住去享受一下。这些设施设计得非常巧妙,有的布置在森林间空旷的平地,有的布置在自行车路线的小路边,有的布置在小河边,有的布置在小坡上。如照片中的滑梯,不锈钢的全封闭和半封闭的设计就借助于小坡,滑下来,再爬上网梯,走过摇摇晃晃的木桥,又回到滑梯的起始位置。玩够了滑梯、网梯,还可以继续玩旁边的跷跷板。这是多么适合锻炼小孩的平衡能力的娱乐设施啊。娱乐设施的位置虽不相同,但都是以周围繁茂的森林为大背景的,所以,当小朋友玩耍时,就会有各式的鸟儿在鸣唱以及林间的松鼠在奔跑、河边的天鹅和鸭子进入他们的视线,这是多么让孩子贴近太自然的细心考虑啊。贴近大自然不再是一句话,在这里可见是融入了亲身感受大自然的贴近,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这种寓教于乐的方法对小朋友所产生的影响和力量也是深远的。


     大自然面前的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就这样悄悄地融进了孩子们的性格中;各种娱乐设施的个性新颖及其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就这样悄悄地影响着孩子们去独立思考和在他们内心深处种下了追求创新的基因。注重孩童时期丰富的教育方式,是德国为什么保持创新型人才层出不穷和技术处于世界顶端所展示给我的一个普遍真理!



    孩子们玩的那么投入,笑的那么开心,这么单纯的快乐,简单的幸福,就是最大的收获。

同时又在潜移默化间,接受了各种科学知识。这才是“寓教于乐”!

   富有童心的生活态度

记得在德国所住的宿舍后面,有一户痴迷大象的人家,因为你能在他家房子一楼的所有窗户外面看到里面摆放着各种材质、各种大小、形态各异的大象。每次散步经过他家,我都忍不住放慢脚步观赏一番,并猜测着这家主人的身份,难道是一位像安徒生一样的童话大师?真想一探究竟!

一次偶尔的机会,当几个国内同事来出差,我和老公陪他们散步经过他家门前,我兴奋地给他们介绍我们的发现。这时,房子的屋门打开了,出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应该是在屋里发现了我们在关注他的大象,他笑着和我们用德语打招呼,并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参观。

我瞪大了眼睛搜寻着“垂涎已久”的大象们,客厅里到处都是大象,很多不知材质的小工艺品摆满了窗台和架子,还有几头木头的、大理石的大雕塑摆在客厅显眼的位置,包括挂在墙上的毯子,也是别具一格。都是大象的!但风格各异!远比我在窗前“窥”到的别致,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们用蹩脚的德语夹着手势向老人表达我们的惊异和赞仰,老人开心地点头表示明白了,并把我们领到了他的后花园。别有洞天!几十平的空间里,除了花和草坪,摆满了各种形态的大象石雕。我不禁感叹,世间竟然有如此多大象的艺术形态,这里简直就是一座微型大象艺术品博物馆!其中一个看似白色汉白玉的大象摆在一个精致的小凳上,看得出它的高贵以及在老人心中的地位,我在老人目光的允许下轻抚了它,老人用英语说了句“From Thailand”,其他德语的解释没听太懂,但总体的意思是到泰国旅游时看到的,当时带不回来,特意邮递回来的。几百斤的一件“玩物”,不远万里从异国他乡邮递回家,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呢?这就是老人的童心和痴迷,令人惊叹,令人敬仰。

当时没带相机,没能拍下一些照片作纪念,多少有些遗憾。我猜想老人家一定知道很多关于大象的童话故事,可惜语言不通,无缘聆听!我那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一点德语,专门去感受“森林部落”的童话。


    这位老人家只是其中一个代表。我在散步的时候还发现了很多类似的“收藏家”,那几只小鹿的标本、吃松果的木头松鼠是多么地栩栩如生啊,在这样童心满满的花园里休憩玩耍应该别有一番趣味吧。


这也许与你心中较真、严谨的德国人形象大相径庭,但这才是真实生活中的德国人。富有童心,相信童话,并善于给孩子们营造童话氛围的森林部落民族。

泰戈尔有言:诗人把他最伟大的童年时代,献给了人类。或许亦可以说:孩子把他最美好的孩提岁月,献给了成人世界!童年的伟大即在于:那是一个怎么做梦怎么遐想都不过分的时段,那是一个有能力让孩子相信梦想可以成真的时期……一个人的一生中,所能给父母和亲人留下的最珍贵礼物、最难忘的纪念,就是他遥远的童年了。

德国儿童文学作家凯斯特纳在《开学致词》中的一段演说词:假如你们还有一些东西不明白,请问问你们的父母。亲爱的家长们,如果你们有什么不明白,请问问你们的孩子们。请问问你们的孩子们!多么意外的忠告,多么精彩的逆行。而我们有多少人能蹲下身来,和孩子平等对视?又有我们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从心里蹲下身来,和孩子平等地相互尊重?

创新精神和开放的未来

不由得想起二战时期卡尔·蔡司镜头(Carl Zeiss)镜头的故事,当时西德把人才了过去,东德则把工厂和设备了过去,于是出现了两个蔡司。但是,现在大家所熟悉的、国际上最享有盛名的镜头是西德蔡司。这也暗示了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美国的自由女神雕像宣示着自由照耀世界,其实背后更影射着许多哲学道理。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他倡导的政策和文化理念都是以“自由”来召唤来自全世界渴望自由的人才。再回顾德国新天鹅堡所散发着的与其工业帝国身份相反的、浓厚的童话王国般的气质,充分体现了他们潜移默化地对下一代人的倾注,每个人都拥有快乐美好的童年,都有童心不泯的情怀,这样的民族怎么可能会缺少创新的动力?!

回到国内的现实情况,我不禁反思:我们的孩子们自由么?我们的孩子能经常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么?我们的孩子都有丰富快乐的童年吗?我们的孩子心中还幸存多少异想天开的梦想呢?那么,如何才能呵护我们未来一代的童话世界?如何才能唤起所有成年人的童心梦想呢?

只有这个能够怎么做梦怎么遐想都不过分的一代,才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一代,他们将会成为我们民族复兴梦强有力的实践者。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且每个人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去努力拼搏的时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566.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我的新农村梦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0:自序:缘起
收藏 IP: 78.53.211.*| 热度|

1 李晓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