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2014

博文

哈佛的院舍制度与办学理念

已有 4199 次阅读 2014-5-20 08:02 |个人分类:美国大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教育

哈佛的院舍制度与办学理念

美国有4100余所学院与大学,这些众多美国的高校层次分明,目的明确,不同层次的学校各有各的培养目标。即顶尖的大学(一般为前一二十名的大学)以培养各行各业的领袖人才为己任。而其他前一二百名的大学、学院则是以培养教授、工程师、公务员等为主要目标。其他的学校是以培养具有一定高等知识、技术的劳动/工作人员为主要目标。不同的办学目标的大学当然有不同的办学理念及其相应的制度。

    现在以哈佛大学为例,介绍美国顶尖大学的师生同住的院舍制度及其办学理念。

一、美国顶尖大学的院舍制度

    哈佛师生同住的院舍制度是美国顶尖大学实现其办学理念的二个重要制度安排之一。而师生同住的院舍制度的前提是哈佛大学的学杂费与经济资助制度。2007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一学年的费用约5万美元。这包括3.5万的学费,约1万600美元的住宿与伙食 费,约2000美元的零花钱,和几百到二三千美元的路费。

    哈佛大学在录取学生时是只看优秀不优秀而不看学生的经济情况的。在录取后,你可与经济资助办公室联系,申请经济资助。2007年的情况是,若你的家庭收入低于6万美元,你将获得全额资助;这意味着你可免交学费、住宿与伙食费外,还可得零花钱和来回的路费。若你的家庭收入高于6万美元,但需要资助,在你提交家庭经济情况后,他们会算出一个合理分摊的计划,你也可提出你的要求,与他们进一步讨论。总之,哈佛大学(其他顶尖大学也一样)的原则是,只要你被录取,就会让你上得起。

    因此,这样的费用制度就使入学的学生在学校里有一个大致一样的经济基础,并且大家同吃同住。

    哈佛大学有多个学院,包括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等。其中有一个叫哈佛学院,专管本科生教育。哈佛大学全部的本科生有约6千7百,每级约1675人,都在哈佛学院;其他学院没有本科生教育,只有研究生教育或职业文凭教育。

    第一年,新生都住在一个叫哈佛院的地方,共有四幢大楼;每个单元约八十平方米,三室一厅一个卫生间。每单元里住四个学生,两个学生各住一间,两个学生共住一间 (一年中大家轮流共住)。一年级学生在一个专门给本科新生的餐厅里用餐。餐厅是自助餐的形式,学生只要出示学生证就可就餐。

    到了二年级,所有本科生被分配在12个院舍中 (随机抽签决定,每个院舍住 330-450 学生)。每个院舍里有自己的餐厅、健身房、音乐室,教室、图书馆,样样设施俱全,有些还有小剧院等。院舍的建筑富丽堂皇,有点像欧洲的宫殿。每个院舍有一个资深教授任院主(叫Master,含家长的意思),院主的妻子/丈夫 (或由其他教授或资深行政人员)任副院主 ,并有一个院主助理。同时,还有一个院舍主任及一个主任助理,管理行政与学术具体事务,以及一个楼房管理经理,及许多服务后勤人员。

    院主一家人都住在院舍里。另外有许多驻(住)院的课程辅导员(一般是研究生,由院主聘任,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来答疑与帮助学生)。院主有固定的办公时间接待学生。院主也定期举办茶会,聚会,并邀请名人来开讲座,每学期还举行一二次盛大的聚会/舞会。院舍也有自己的各种讨论会及一些辅导性质的课程,并组织各种社交活动。

    各个院舍有学生自己的体育运动队,乐队,等。三四百个学生同吃、同住、同学(这是课外的学习,指院舍里的名人讲座,学生自己的讨论会等;而正式课程学习是在哈佛学院进行的),同玩。院主举办聚会宴会/舞会时,鼓励学生邀请各自的任课老师来参加 (就像一个家庭邀请老师来参加家庭宴会一样)。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许多来哈佛的访问教授学者也被分散地住在各个院舍里,这样也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玩;而这些访问教授学者往往是世界知名的大学者或名人。其实,每个院舍就像一个校中之校,校中之家。学生们在这个有点像学校,又有点像家的小天地里生活,学习。

二、美国顶尖大学的办学理念

世界上最早与最著名的“高等教育”可能首推中国的孔子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他们的教育理念应该最着重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修身养性”,而具体的技能(艺)是次要的。后来发展出来的书院与大学,也是秉承这样的传统。高度重视技能(艺)的学习仅仅19世纪在德国开始的。当时的德国大学注重科学技术的发展,从而在科学研究方面领先于世界。而英国以牛津、剑桥为代表的大学注重道德、品格、行为举止的训练,特别是即培养“绅士”。因此到了20世纪,德国的科学技术,艺术在全世界占领先地位。近代德国的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灿若星辰。然而,考察20世纪的世界发展史,你会发现由英国发源/输出的社会制度/法律制度更具有先进性与生命力。而德国却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并都战败了。这一现实,和其教育不无关系。相对而言,牛津、剑桥的传统培养优秀的公民和社会领袖人才,这些人或在社会面临变革时,或在国家面临关键选择时,能够挺身而出,担当起领导人民的重责,并把人民引向正确的道路。

美国顶尖大学的办学目标是为社会各个领域培养领袖人才。为此学校的办学理念不仅仅在于学生对某门具体技能(艺)的获得,而更在于他(她)的道德、品格的进步,也即全面素质的提升。而要实现此一大学教育之目的,必需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活”而非仅仅是课堂教学。学生和老师课外的交流,和课堂教学一样重要。教师除了传授学生具体的技能(艺)外,还要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为人处世之道,与人生观。

其实,这样的办学理念,在中国,我们的老祖宗千年前就说过也实行过。孔子就是这方面光辉的典范。孔子不仅仅对学生传授技艺,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品德、及其对真理、正义的追求。他对学生的影响,通过言传也通过身教。他对真理、对正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他的正直、善良、谦虚、有礼,通过对学生的讲学,更通过日常生活的身教起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他的教育思想对中华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韩愈在《师说》中总结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传道、授业、解惑”三者之中,韩愈更强调“传道”,认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而哈佛大学和美国其他顶尖大学的办学理念就是把“传道、授业、解惑”三者结合起来。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上述的师生同住的院舍制度就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

在美国的教育实践中,在“传道、授业、解惑”三者之外,还有一个极为强调的是“独立思考,提出问题(疑问)”。在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社会现象也非常复杂。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而需要有不断地创新来适应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的发展。

“传道、授业、解惑、促思”

我们认为,在“传道、授业、解惑”三者之外,还应加上“促思”,即“促进思考”,鼓励学生去思考问题,只有深入思考问题后,才能提出问题,质疑现存的知识理论。其 实,在古代,先贤们注重转播知识,教化百姓。教育的功能是着重与学生对知识的接受。但现代社会,我们不仅仅期望学生成为知识的传承者,而且期望许多学生今后能成为知识技术的创造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学生一定要能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质疑现有的知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富有创新能力的人。

三、中美大学教育  

但现在的中国大陆把“师道”的解释大大地简化了。特别近些年来,在中国国内,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国内的中小学教育逐渐趋于“应试教育”。老师的作用趋于“教给应考知识和技能”。

而大学教育,特别是中国的名牌大学,这些大学应该是以培养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为主要办学目的,但在教育方面暴露出许多问题,许多大学对本科教育不够重视,名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加上这年的扩招,硬件、软件都跟不上,本科教育质量下降。

哈佛大学一直认为哈佛的办学核心是本科生的教育,而且有上述一套制度来实行。因此师生关系很密切。而哈佛学生们对学校也有很高的认同感。这也从哈佛大学的办学基金的捐款上体现出来。哈佛大学是全世界最富的大学,他的基金会捐款基金就有近三百亿美元。在所有学院中,即包括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肯尼迪行 政管理学院等专业学院(这些是学生大学本科毕业后再入读的学院),本科生学院就有180亿美元的捐款,占一半多。

若进一步谈到中国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教授们动辄带上十几个研究生,二三十也不在少数。而在国外,如美国,大教授一般也就五六个研究生。超过十个研究生的是凤毛麟角的。

比较中美顶尖大学本科生教育制度的不同之处,中国大学的校长、教授们一定会发现人家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4168-796000.html

上一篇:在美国找工作与读专业(4)
下一篇:学位论文成果的署名权、师生关系
收藏 IP: 98.102.201.*| 热度|

8 周健 曹聪 强涛 王晓明 郭战胜 陈冬生 徐明昆 Nico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