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学网怎样帮助多学科交叉融合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5-9-6 16:14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多学科融合

             科学网怎样帮助多学科交叉融合

                       都世民

科研人应该关注多学科交叉融合,这个问题应该没有争议。为什么强调这一问题,原因如下:

1.我们从事科研工作,阅读文献都会遇到这类问题,有很多文章讨论论文怎么写,很少有人讨论:论文创新点来自边缘学科的启发和新发现的比例是多少?其实相当高的;

2.现代科技的创新内含大都来自多学科,就拿移动通信的手机来说,大哥大既大、重、不易携带、电磁辐射对人体照射强度大。如今的手机小、轻、薄、易携带,既可打电话又能读电子书,还能照像和摄像,发短信和微信。这些变化包含了多学科创新。譬如原来的天线是杆状,如今是内置的平面微带天线;芯片存储量增大很多倍;数字摄像技术引入,像数大幅提升;电池的改进,电流增大,使用时间大幅度增加。这些说明新产品创新是多学科组合创新。

3.科研人员普遍知识面窄,研制成果转化为产品困难。在转化时往往遇到的问题是别的学科自己不懂,无法交流。

4.现代科技研究的问题往往是复杂的综合性问题。例如大小宇宙的探索;脑科学研究;能源问题;纳米科技;环境保护问题……,都是涉及多学科。

既然多学科交叉融合重要,那么用什么办法来促进呢?

我多次在科学网发现网友议论:为什么自己写的博客无人问津,点击率低,发表评论的人很少,特别是年长的老科技人。

当然点击率高有可能是热点,也可能是化钱买点击,也许有个群相互抬轿,再就是网站置顶。可是同一文章在不同网站点击率差别很大。笔者的博客在光明网点击率比科学网高,能差10100倍。这是不包含置顶、化钱、炒作的情况下,自然点击率。

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写的博客能让感兴趣的网友看见,便于查询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己知姓名可从百度网搜索。但从专业关键词很难查。如果每天都查科学网博客可以累积,一旦再回查很难查询。

换个思路,从网页上点击来访的网友,可以提供搜索方向,有利于多学科交流。笔者近日这样试了一下,有结果。有时发现来访者无信息可查。很失望。

总之,笔者提出这一问题,如何解决有待进一步探索。如今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如何让成千上万的网友发的信息不被掩没在信息流中,解放出来,发挥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18905.html

上一篇:是混日子还是寻创新之路 ---推荐新书“第二次机器革命”
下一篇:一万个信息科学难题的启迪与探讨---议脑信息核心问题与难题
收藏 IP: 114.249.62.*| 热度|

4 武夷山 刘洋 霍艾伦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