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是混日子还是寻创新之路 ---推荐新书“第二次机器革命”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15-9-5 15:09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是混日子还是寻创新之路        

                         ---推荐新书“第二次机器革命”

                                    都世民  

                  混日子的烦恼来自哪里?

近来笔者从科学网感受到一些年青网友的苦衷,有的网友留言:是在混日子。有的网友讲述现在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是在“玩”科研,教授讲课应付差事,走过场。尽管这种状况不一定是多数人,他毕竟是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

如今大学毕业生,有些人找不到工作,怎么办?2015-08-31半月谈网发文“90后“慢就业”:思考人生? 新型啃老?2015-09-05 半月谈网再发文““曲线就业”,有的成功有的失败,该不该走这条路?”。过去笔者大学毕业是国家统一分配,没有找不到工作的烦恼。如今的确存在这个问题。

可是有了工作的人,包括硕士、博士、教授也出现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教育问题、科研经费分配、考核、奖励、工资制度问题,贫富差别太大,分配不合理,到老了进养老院的钱也付不起。另外有些单位存在贪腐问题,企业转型,第二次机器革命来临,……。这些都是外部因素,对每个人影响程度不同,每个人遇到的坎坷也不同。

这些事也勾起我对过去的回忆:过去五十年,遇到三件大事。

一件是参加九三学社,单位领导让我退社,否则除名。这事惊动了部领导和九三中央。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另一件是在IEEE Trans 0n -MTT上发表一篇论文,却引起事端,我的某领导要求我写信加上他的名字,被我拒绝,我受到威胁。此事又惊动了部院领导。也是我没想到的。

还有一件事,我给某出版社写信询问一本著作中的某些问题,此事后来变成全国性学术讨论,四个一级学会在成都举办的联合学术会议,我被推上前台,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一个人一生均会遇到困难、挫折、甚至打击,这不奇怪。问题是困难、挫折、打击给你的压力如何面对,你的处理方式别人能否理解,是勇敢面对,还是忧郁成疾,一命鸣呼。其实人的烦恼,诱因有时是外界因素,关键还是自己内心。如果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就怨天怨地,怨命不好,有什么用呢?

当你冷静思考后,你可以调换工作,避开少数人打击;你可以从事边缘学科研究,避开技术领导的不公平;你可以堤内损失堤外补,解决入不付出。当你守住底线,别无选择时,只有创新和创业,跳出圈外,另寻人生新起点。

               推荐新书“第二次机器革命”

要创新,要寻找人生新起点,需要改换思路,认清方向,抛开传统观念,寻求适合自已的路。烦恼有时是比出来的,“人比人气死人”,这话有一定道理。当你走出大学校门,走向社会,比工作单位、工资、论文、成果、奖金,你可能高兴,也可能十分恼火。如果你去比你自己,是好是差,知足常乐,足矣!

笔者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它能启发创新思维,它从大环境---社会、国家、企业分析,再联系个人。从技术层面分析,并结合经济层面讨论。

这本书是[美)埃里克·布莱思约弗森,  []安德鲁,麦卡菲著  ,译者 :蒋永军。

出版发行·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版  次:20149月第1版。

书中主要议题摘录如下:

人工智能:当第二次机器革命时代来临

数字化技术催生财富的重新分配

数字化时代的生存逻辑

技术变革引起的收入不平衡

在全球竞争中寻找利基市场

你的收入是怎样被平均的

找到了!计算机也有不能做的事情

适应第二次机器革命时代的技能需求,学校要变革

我们人类的优势

失败的大学

那些最不容易失业的职业

如何应对这个全新的世界

技术催生教育方式的变革:经济学家也会赞同的事

长期战略:技术变革下的国家、企业和个人

技术变革与就业挑战

这个社会的财富需要平均分配吗

技术与未来:命运由我们自己塑造

进步需要疯狂的思想

书中观点有启迪性,也有局限性。例如强调数字技术,忽略了电磁技术,没有电磁技术,互联网、卫星通信、GPS都不可能实现。所以笔者并不认同书中全部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18675.html

上一篇:关注纳米光学天线---向国家纳米研究中心建言
下一篇:科学网怎样帮助多学科交叉融合
收藏 IP: 123.119.203.*|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