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激光光谱学》勘误表及说明

已有 6483 次阅读 2015-6-8 19:46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激光光谱学》勘误表及说明.pdf

 

 

《激光光谱学》勘误表及说明

 

 

 

最近,我纠正了《激光光谱学》中译本里的一些错误。这些错误都算不上很大,不一定影响阅读的效果,但是有可能影响阅读的心情。我做了个勘误表,也许对读者有些用处。借此机会,我再说几句话。

前几年,我在翻译《激光光谱学》的时候,把这两本书及其中译本读了好多遍、写了好几遍,可能有些伤着了,再也不想看它了。2012年,《激光光谱学》中译本出来以后,我确实再也没有读过它——不管它好啊坏的,反正我是没心情再读了。有段时间,我甚至以为自己再也不会搭理它了。

去年夏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物理学院倪明久老师邀请我给一年级研究生讲授《激光光谱学》这门课,他听钟志萍老师说我翻译了这本书,就想当然地认为我可以胜任授课。当我第一次知道要讲课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呀……你不能叫我讲马上讲,说什么讲课的效果肯定是(duang~duang~duang~)!结果学生出来一定骂我,根本没有效果!我说先要让我想一下。后来我觉得,可以借此机会看看自己到底懂多少激光光谱学、能不能给别人讲清楚,就答应下来了。现在想起来,我当初还是太乐观了: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 naïve.

今年上半年,我在国科大怀柔校区讲授了《激光光谱学》这门课,大致把这两本书从头到尾地讲了一遍,有八十来个学生选修。你知道,现在的学生们其实不是那么喜欢上课的,更别说要他们读这么厚的书了。我不想白上课、做无用功,我希望上课能对自己有些好处,至少对这两本书有些好处。所以,讲课之前,我很是用了些心机。一开始我就对学生说,这门课程有额外的10分,用来奖励发现书上的各种错误,每发现一个错误,就可以得1分,每个人的得分上限是10分。现在,这门课已经讲完了,可以看看效果了。

教学的效果暂时还不清楚(从课堂反应来看,似乎并不理想),但是,纠错这个目标总算是达到了:我们发现了三四百个错误。大部分错误是排版错误,比如错字、漏字或者多了个字,比如上下标搞错了,比如把分数印错了(1/2印成了12,大多是因为我用LaTeX排版时漏掉了格式符frac{})。也有些特别的情况,比如说,习题解答部分的错误就有些多。现在想起来,也许是因为作者没有仔细考虑(这部分是第四版新添的,我本以为这就是些提示而已,翻译的时候只是照猫画虎,没有确认其合理性),也许是因为作者有特殊的考虑(专门给几个似是而非的提示,以便检验译者是不是真的搞懂了,或者学生做题时是不是都照抄答案——很不幸,结果确实不能让人乐观)。

在授课期间,总共有50位同学提供了500多条建议,感谢他们让我注意到这些可能出错的地方。根据他们的建议,我做了300多条纠错。现在我把这些错误及纠正建议列在后面,按照页码排序,以便于读者查找。如果您在读书时发现了新的错误,请随时告诉我(电邮地址:jiyang@semi.ac.cn),谢谢。

感谢国科大物理学院让我有机会讲授这门课程,感谢同学们选修了这门课程。感谢韩高策、张翌航、丁玲、王东博、辛培培、刘杨洋、肖智磊、李刚、豆丽君、王国梅、李煜璠、晁思嘉、李建军等13位同学,你们每人都发现了十个以上的错误,而不仅仅满足于所谓的奖励;感谢孔令冉、刘欢、郭娜、李木子、陆菲菲、李思奇、赵天宇、王墨函、王恋、王淼、张艾昕、吴芳菲、曹珂、任兆麟、李雯、马刚飞、史平、王昊、邵钰婷、季炼程、谢奇峰、林妙玲、杨松林、汤敏、文军、张文冬、张敏、方文兵、吴鹏、王新强、王福丽、阮恩梅、赵越、张新、孙思白、陈闰堃、薛明园等37位同学,你们的纠错工作肯定会让将来的读者受益。对了,还有一位雷锋同学,做了好事不留名,我也在此一并感谢。最后,感谢助教马健同学,你不仅批改了大部分作业、向我汇报了作业完成情况,还花很多时间汇总并整理了同学们提出的建议。

 

姬扬

2015-06-08

 

 

注:勘误表在附件的pdf文件中。 

 

补注:

吸引注意力决定了一切。题目决定了点击数。

既然你已经看到了这里,不妨再多看两句。

只要把题目改为“曲有误,周郎顾”,就会吸引很多人。

只不过我不愿意这样做罢了。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

2015/06/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96501.html

上一篇:奉旨泄密
下一篇:“掐尖和掺水”的实例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9 刘全慧 李轻舟 魏武 李颖业 张鹏举 徐世文 王春艳 陆绮 高召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