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忽悠人的科学新闻(补):题目里的数字就是用来忽悠人的

已有 5248 次阅读 2015-1-4 18:52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科学新闻的时候,你应该忽略掉题目里的数字,因为它们就是用来忽悠人的。

举个例子吧,今天有个新闻“中国遭万亿吨剧毒洋垃圾围城”,听起来很恐怖吧。但是,你会发现,题目里的“万亿”这个数字就是用来忽悠人的。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个非常好的题目,因为它能够吸引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是个数盲,那么很好,这个了不起的数字告诉你发生大事情了;如果你懂得数字的大小和含义,那么更好了,这里有个大漏子等着你揪尾巴呢,还等着干什么?

其次,等你打开这个新闻以后,就会发现,里面根本就没有“万亿”这个数字,但是你已经被忽悠进来了,已经为网站的点击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最后,你仔细分析一下,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语文没有学好。对于“万亿吨剧毒洋垃圾 ”这个词组,你以为它指的是,一万亿吨以上的、剧毒的、来自外国的垃圾,但是,你错了。它的实际含义更接近于,一万亿吨垃圾,其中有些是剧毒的,有些是来自于外国的。当然,更准确的解释应该是,一万吨或者一亿吨垃圾,其中有些是剧毒的,有些是来自于外国的。换句话说,万亿吨剧毒洋垃圾既不意味着

[ (万亿吨) and (剧毒) and () ] 垃圾

也不意味着

[(万亿吨) or (剧毒) or () ] 垃圾

而是意味着

[( or 亿吨) or (剧毒) or () ] 垃圾

显然,最后这种解释才是正确的。一万亿吨是什么概念?2013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才6亿吨,连个牙缝都不够填呢。真正接近这个数字的量大概是中国的全年降水量,每年大概是6万亿立方米。考虑到中国现在的垃圾确实不少,连天上落下来的水都被污染了,再考虑到,这么多的水有99%以上来自国外,而且,如果你把它们都喝下去的话,确实会中毒而死,所以说,这“万亿吨剧毒洋垃圾”还真不是在忽悠人呢。

当然,归根究底,这全都怪你小时候上课不认真听讲。想想吧,如果你把语文学好了,还会被人忽悠吗?

接受了这个教训,以后你读新闻的时候,就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附记:

现在能找到的最早消息似乎来自于“头条网”的报道:

触目惊心!中国遭万亿吨剧毒"洋垃圾"围城!

2015-01-02 20:14 央视财经

头条网 http://toutiao.com/a3778941634/  

其内容来自于CCTV212日晚9点半的“经济半小时”节目。奇怪的是,这里面只有该节目前半部分的内容,而且该节目的题目一点误导性也没有“破解垃圾围城:来势汹汹的洋垃圾”。

破解垃圾围城:来势汹汹的洋垃圾

http://tv.cntv.cn/live/cctv2?date=2015-01-02&index=25 

也许这只是某个网站小编辑的功劳。我必须向这位小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为了追求点击数,您真是“蛮拼的”啊。另外还要向您祝贺:您的成果已经得到了多家网络媒体的认可,而且不出意外的话,必然还会挺进到平面媒体中去。

当然,现在的垃圾问题确实非常严重,CCTV2 “经济半小时”栏目的连续报道“破解垃圾围城”非常及时。比如说,节目中提到,中国2013年进口的电子洋垃圾大约是3.6万吨,更严重的是,“2013年我国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35.56万批、5514.26万吨、337.03亿美元。”但是,即使为了突出宣传效果,把经过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进口的废物原料”简单地称为“洋垃圾”,还是不合适的,更不要说那个完全不靠谱的数字了。

 

故意误导的新闻题目

以讹传讹的新闻转载

 

中国遭万亿吨剧毒洋垃圾围城

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310732.shtm 

环球网 http://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5-01/5334556.html 

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50102/215021214358.shtml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04/c_127355538.htm 

强国论坛 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443479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56419.html

上一篇:新闻解读:香港在与大陆竞争优秀生源方面宣告失败
下一篇:这才是了不起的工作:中国电火箭测试成功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尤明庆 赵美娣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