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再次挑战高考数学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20-3-3 20:43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北京高考模拟考试变成在网上考了。

家里有个高三学生,所以我对这件事比较关心。各个学校事先对学生上网情况做了摸底。上网没问题的,就在考试前半个小时到某个网址去下载试卷;网络不顺畅的,就由家长提前一天去学校取试卷。所以,这次考试应该全靠自觉,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今天开始考试了。上午是语文,下午是数学。中午吃完饭,我跟她妈妈谈起考试,突然就豪情勃发,咱也去考一把。她妈妈说,你肯定考不了满分的。我没接茬,可是心里想的是:你就等着瞧吧。

下午到了办公室,把门一锁,准备考试。下载了试卷和答题卡,把手机调成静音,上好两个钟头的闹钟,开考!

 

选择题10道,最后一题有些嘀咕;填空题5道,也是最后一题;大题6道,我先看了一遍,发现第一题立体几何的第二问有些麻烦,因为我觉得要用矢量代数,好像不是高中内容;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也看不出答案。这时候,过去了大约半个小时,选择和填空都做了,大题都看了。

把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然后开始做大题。大概80分钟的时候,只剩下立体几何第二问和最后一题最后一问了。我想了5-10分钟,发现没有纯几何的思路,只好用矢量代数做它了。做完以后,又把那两个犯嘀咕的选择题和填空题的最后一问考虑了一遍。现在还剩下二十分钟出头。

最后一小问,我觉得得到了一个特例,从那里出发能解决它。然后就急匆匆地写了一些话,但是没能彻底完成。时间就到了。

下来检查了一下,发现错了几道题。一个是填空题,给定三角形的三个边长,算某个角的余弦值,只需要简单的余弦定理就行了,可是我看错角度了,A角算成了C角。最后一道填空题,脑子又是抽抽了,人家说的奇函数,我就想成偶函数了。这两个没答全对,但是并没有给出错误答案,应该是扣4-5分。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也错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我大概能考140分吧。

唉,老了。

 

总的来说,感觉题量还可以,但是阅读量太大,我总觉得题干里有好些垃圾信息——也许就是要考你能不能抓住要点,也许吧。最后一题,我还是觉得它怪怪的——反正不是我上高中时候的路数。如果我不是想得满分的话,应该有足够时间把所有题目再检查一遍,从而保证只错最后一小问。

回来和高三学生讨论了一下,觉得那道题出的有些含糊,也许有歧义——实际上,我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理解它。另外她觉得,这套题跟历届高考题的难度差不多,而且这次的计算量不算大。

 

当然,我当年高考数学也没有满分,同样是最后一题看漏了。但是以前这样的题目,应该可以在一个半小时里做完做对的,现在可能需要两个半小时。唉,好汉不提当年勇——毕竟三十二年过去了。可是1988年,仿佛就在昨天啊。(高考30周年纪念

要是现在去参加高考,应该是考不上中科大了。但是啊但是,如果把五年内参加过高考的人去掉,其他人随意,我觉得吧,不管哪个学校都没有问题的——你看到现在,终于明白了吧:这就是个炫耀贴,什么其他意思也没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21630.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5
下一篇:网课琐记6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3 郑永军 谢力 蔡宁 徐晓 刘全慧 史晓雷 武夷山 王春艳 吴斌 王安良 刁承泰 蒋刚彪 王林平 马红孺 邢志忠 吕振超 蒋德明 黄永义 王德华 信忠保 晏丽红 张忆文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