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一些武侠小说

已有 4090 次阅读 2019-2-13 19:58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不看武侠小说很多年了。最近,因为看到王陶陶推荐《残月梧桐》,就在网上看了看,还是挺有意思的。这本书其实是披着武侠外衣的官场小说,就像《冥海花》是披着武侠外衣的推理小说一样。

里的武侠小说现在只有金庸的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前每三五年就会再看一遍,但最近六七年没有再看过了。再有就是鲁迅《唐宋传奇集》里的几篇故事(虬髯客、红线女、聂隐娘),以及老舍作品集里的一篇短篇小说《断魂枪》,吕思勉作品集里的几个章回。梁羽生《萍踪侠影录》只有下册,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还有几本关于武侠的书。

《中国文史中的侠客》,张志和,郑春元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

《金庸小说的情爱世界》,陈默 著,安徽文艺出版社,1993年

《修订金庸》,陈默 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

《文化金庸》,陈默 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

《人物金庸》,陈默 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

《浪漫金庸》,陈默 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

《寻他千百度》,金庸 著,黄子平 编选,中华书局,2013年

《冥海花》,吴昉 著,新星出版社,2011年

《千古文人侠客梦》,陈平原 著,新世界出版社,2002年

《江湖外史》,王怜花 著,新世界出版社,2010年

《逝去的武林》,李仲轩 口述,徐皓峰 整理,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

《环球人物》2018年第22期,纪念金庸逝世特刊。八千里路侠客,九十余载家国。

 

但是我看过的武侠小说还是挺多的。看武侠小说不用动脑筋,可以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休闲一下,所以很多科技工作者都喜欢看,最著名的可能是华罗庚。

80年代初,影视节目不再忌讳“怪力乱神”了,《大西洋底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少林寺》都出来了,书刊里也开始出现武侠小说。我最早接触的应该是《武林》杂志里连载的梁羽生《江湖三女侠》,每月一回,虽然没连载多长时间就中断了,但是飞天神魔和大力神魔追杀大侠周青,而东北四侠挺身相助的情节至今还有印象,每个人都有个神奇的外号,最拉风的就是“单掌开碑”陈元霸——那时候眼皮子浅的很,这么一点点粗浅的外家功夫就觉得很了不起了。接下来的是初中的某个暑假看了金庸的《书剑恩仇录》,然后是梁羽生的《萍踪侠影》,觉得张丹枫的故事比陈家洛有趣得多。《七剑下天山》凌未风的故事和《牛虻》类似,记不得是否当时就看出来了;《白发魔女传》练霓裳先看的是电影,这是肯定的。那时候好像很难搞到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是在电视连续剧播出以后才看到的书,虽然我没看过那个电视连续剧(黄日华翁美玲),但是我看过根据电视剧写的故事大纲,大概有几页报纸那么多,然后有个同学带来了书,那是初二或者初三的事情了,五回一本的盗印本,班上传书传疯了,每个人都想看。《玉娇龙》应该是在中学看的,但是记不得是初中还是高中了,那时候的《今古传奇》杂志太火了。

高中的时候看了金庸小说的大部分,梁羽生的几套书,温瑞安的《四大名捕回京师》,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武侠小说。大学时候看了很多武侠小说,金庸、梁羽生、古龙的全部,还有萧逸、云中岳、卧龙生、诸葛青云什么的,国内几乎所有的印刷版武侠小说都看了。一个原因是学校门口就有好几家租书店,另一个原因是有个同学从家里带来了很多书,在我们宿舍里开了一个租书店。金庸新和古龙巨的著作面世的时候,我已经不太看武侠小说了。97、98年开始上网,又看了更多的武侠小说,主要是在亦凡书库——那里的武侠小说可能都被我看完了。

简单地说,金梁古温黄在2000年前的小说应该都看过了,金庸的书看过很多遍,梁羽生和古龙只有几本书看过好几遍,温瑞安越写越扯淡,黄易越写越玄幻,所以也就是翻一翻。2000年以后很少看新的武侠小说了,在网上看过一些新武侠小说,印象最深的是杨盼《小兵物语》,其实是反武侠小说,不再从大侠的视角看江湖争斗,而是从普通人(虽然也不是那么普通)的角度来写。这次看的《残月梧桐》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武侠小说,更像是披着武侠外衣的官场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62020.html

上一篇:谈谈中学和大学的区别
下一篇:一些鲁迅的书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8 武夷山 文克玲 王大元 侯沉 王成玉 李颖业 贾伟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