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数学模型选谈》 精选

已有 8405 次阅读 2018-11-18 10:46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罗庚是我国现代最著名的数学家。虽然他的成果可能没有陈省身那么大,他的名声可能没有陈景润那么响,但是他对于中国现代数学的综合影响,在我这个外行看来,应该是最大的了。

华罗庚少年时的求学经历、青年时的研究经历已经很有传奇意味了,而生命的最后一刻正在做学术报告结束时突然倒下更是悲壮无比,但是对中国社会活动的最直接影响,可能还是他在1958-1970年间投身于数学方法在我国工业生产和管理中的应用和普及工作。《数学模型选谈》(华罗庚 王元 著)这本书可以说是他的一个工作总结。

这本书并不难,用到的知识不超过大学数学微积分的内容,但是好就好在它针对的都是生产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而不是矫揉造作的竞赛题目。

在“导论”中,华罗庚开门见山提出了他在多年具体实践中体会到的普及数学方法的三个原则:(1)“为谁?”或“目的是什么?”;(2)“什么技术?”;(3)“如何推广?”,然后就是简要地介绍全书的内容。实际上,这篇导论主要就是华罗庚1980年在第四届国际数学教育会议上的报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数学方法的若干个人体会》。后面各章详细地阐述了“导论”中提到的各个问题,包括:关于在等高线图上计算矿藏储量与坡地面积的问题;挂轮问题;优选法(单因素);优选法(多因素);黄金数与数值积分;统筹方法;计划检查评审技术(PERT);机器排序;运输问题(图上作业法);运输问题(单纯形方法);邮递员问题。最后是几篇悼念华罗庚的文章。

华罗庚在数学普及方面开展工作,有着非常特殊的时代原因和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他和他的助手们“到过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城市,几千个工厂,会见了成百万的工人、农民和技术人员”,这种具体实践也是现在这个时代很难复制的。基础科学怎样和生产实践紧密而有效地结合起来,仍然是非常困难的现实问题。

最后补充一句,这本书先是在美国Birkhauser公司作为“数学模型”系列丛书之一以英文出版的,但当时的合同保留了在中国出版中文版的权利,后来才出版了中文版,列入“走向数学”系列丛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46887.html

上一篇:谈谈百科全书
下一篇:谈谈《法的门前》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8 文克玲 康建 孙杨 王林平 周忠浩 杨正瓴 樊哲勇 刘浔江 郭景涛 武夷山 孙冰 王安良 韩玉芬 李颖业 史晓雷 zjzhaokeqin shenlu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