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一些关于经济学的书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8-9-24 09:1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读过一些经济学的书,但都不是出于研究经济学的目的。

 

最早看的是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发现经济学玩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数学模型。《魔鬼经济学》是一些有趣的数学模型,《货币战争》则是一堆阴谋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演说辞,我一直看到了2000年,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些东西我都不是特别相信——微观经济学还好些,宏观经济学就差多了。可能是因为中学政治课的影响太大了,我总觉得,从无差别的人性出发(比如说“理性人假设”)的东西,都离实际太远了。

 

有一些书在我看来,就是讲怎么忽悠人的,比如说《统计陷阱》和诺奖得主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当然,作者们肯定不是这个意思,是我自己读偏了。

 

为了了解我国的经济发展历史,我读过一些开国领袖们的传记,包括《陈云传》,还读过《陈云经济思想发展史》以及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但是都读不懂,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接触不到重要的数据。我没有读过《资本论》,但是读过杨惠昶《金融学原理》。我觉得安生的《卢瑟经济学》和《纸牌大厦》把问题讲得清清楚楚,而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总是讲得不在点子上。

 

一般经济学总是强调“边际收益递减原则”,由此得出单位资本的收益随着资本量的增大而降低,这显然与现实不符。安生就明确指出(这应该是《资本论》的看法),随着资本量的增大,单位资本的收益变大,所以大资本的博弈能力远远超过中小资本,在资本市场上,“小猪只能跟着大猪跑”。由此出发的理论,对现实的解释能力和对未来的预测能力,都要比一般经济学强得多。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6646.html

上一篇:一些关于佛教的书
下一篇:计算方法之推恩令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5 武夷山 孙杨 张忆文 王兴民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