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激光光谱学专题研讨课》简录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7-6-26 10:3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四年前,物理学院副院长倪老师邀请我给研究生讲授激光光谱学,主要是因为他知道我翻译过一本书就叫《激光光谱学》,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国科大正在搞科教融合。我答应了,从2015年春季开始授课。

我查过了,激光光谱学这门课程以前包括两部分,《激光光谱学》和《激光光谱学专题研讨课》。我是新人,不想做太大改动,所以就萧规曹随,只是重新写了两个教学大纲。

春季学期的《激光光谱学》选的人很多,因为是专业基础课,还因为有4个学分——以前规定是每20个课时1个学分,可是教学改革的时候有了新规定,60个学时的专业基础课可以设置3-5个学分。开始我不知道,所以只报了3个学分,后来看别人报4个、5个学分,又觉得有点亏,就也报了5个学分,学生选课的时候也是照着5学分选的,好像后来学校觉得不对劲,就改成4学分了。

夏季小学期的《激光光谱学专题研讨课》是20个学时,1个学分。第一年是分5次上完,每次4节课,需要两周时间。起初选的人比较多,大约有30个,我觉得对于研讨课来说人太多了,就写了个基本要求,结果把人都吓跑了,最后只有6个人上课。第二年,我觉得去年上课的时间太少了,两周5次,效果不一定好,所以改成了每次2节课,反正小学期有4周时间。结果呢?没有人选课。为什么呢?原因也很简单:学生们只想多快好省地把学分拿到。所以,一周5次、每次4节课的,选的人最多,两周的课就少了,四周的课几乎没人选;要求少的课当然大受欢迎,点个卯、交份报告也是1个学分,准备材料、上台讲解也是1个学分,如何选择就是智商问题了。再说,夏季小学期说是4周,但是你只要修够2个学分就可以了,当然是越早越好了,省下来的时间就是自己的了——大部分导师鞭长莫及,还来不及抓他们干活呢。

物理学院的教学秘书朱老师很仔细,看到我去年没人选,就劝我今年改回两周5次课的模式。其实我不是很想上了,因为我今年上的课有些多,更重要的是上课一点反馈也没有,真是让人丧气。不过,我也不好意思说不上了,又抱了些“也许这次的学生喜欢讲话呢”的想法,所以也就报了课,但并没有像前两年那样在《激光光谱学》课程上做宣传——如果没人选,课自然就上不成了,谁也不能怪我了。

结果有点出乎我的意外,选课人数够了,一共11个,其中2个人是被拉来的——不是我干的,是他们同学拉来的。另外,第一周两次课还有2个人来旁听,更是有些怪了:你也不拿学分,图个啥呢?既然人够了,那就上课呗。

第一次课是课程介绍和学生背景了解,结合春季学期《激光光谱学》考试来做介绍(因为我发现大部分学生没有选修《激光光谱学》这门课程),讲述了本课程的要求,学生们陈述了选课的理由,大致选定了各自做文献调研和讲解的方向。

第二次课是学生确定自己调研和讲解的内容,并做简要介绍,我做了点评,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供他们参考,同学们有时候也会提一些问题和建议。确定了接下来三次课的讲解顺序。

接下来的三次课里,每次安排4人作报告,每个人大约1个小时,包括讲解半小时和问答半小时。最后一天3个人讲完以后,我对这门课程做了总结。

在本课程中,同学们不仅要准备讲课材料、登台讲演,每个人还有一次主持报告的机会,也要对别人的讲演做评论、提问题,最后所有人都递交了自己的ppt讲稿和相关准备材料。我觉得这门课程的最大作用在于让同学们有机会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对于我自己的好处在于可以有比较多的时间进行交流,为深入了解现在研究生们的想法提供了一些机会。

本门课程的成绩是我根据同学们的出勤情况、讲演效果和参与积极程度来给出的,是本课程教学效果的真实反映。

姬扬

2017626





附录一:《激光光谱学研讨课》教学大纲

20149月备课时准备的)

激光光谱学专题研讨课

Selected Topics in Frontiers of Laser Spectroscopy

课程属性研讨课          学时学分 20学时 1学分

预修课程激光光谱学

教学目的、要求本研讨课对激光光谱学研究前沿上的一些专门课题进行研讨,使得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体会激光光谱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讲授内容 本课程首先用2个课时介绍总体授课计划、教学目的和要求。包括回顾激光光谱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对学生分组(每组3-5人),建议并确定研讨专题的范围。研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激光光谱学在如下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半导体物理学原子分子物理学化学精密测量技术天文学生物学和医学激光器和探测器其他

接下来的6个课时分3次进行专题讨论,由学生介绍该专题的进展情况,并接受授课教师和其他同学的评点。

再用2个课时进行中期总结,由授课教师和学生一起对前几次专题研讨进行总体评点,指出优点和不足。

接下来的8个课时分4次进行专题讨论,由学生介绍该专题的进展情况,并接受授课教师和其他同学的评点。

最后2个课时是课程总结,由授课教师和学生一起对前几次专题研讨进行总体评点,指出优点和不足,对本课程的总体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

教学手段和方法:由学生(每组3-5人)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些有趣的研究专题(5-7个),进行文献调研和阅读分析,然后在课堂上介绍该课题的进展情况,并接受授课教师和其他同学的评点。 每个专题约2-4个课时。 板书和幻灯片相结合。

考核方式:由授课教师根据学生在研讨课上的表现(包括自己对某个专题的介绍以及对别人专题的评点)来评分。

所有选课同学请尽快给首席教授姬扬老师发邮件确认选课。 jiyang@semi.ac.cn





附录2:选课须知

2015年第一次上课前发布的通知《选课须知》,也就是把20多个学生吓跑了的那次。我现在还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被吓跑了——理智上我理解,但感情上不理解。但无论如何,后来我就不发这个通知了。)


各位同学,你们好

我是主讲老师,我想就这门课说几句。

首先,这门课是以讨论为主,不是以上课为主。就是说,主要是学生讲,老师只是点评。

有几位同学选择这门课作为学位课,但我不认为它适合于做学位课。请这些同学再考虑。

如果你打算选这门课,那么我们就假设你懂激光光谱学。大部分同学并没有参加春季学期的《激光光谱学》,那我就认为你至少是以前学过类似的课程。如果不是,请你们再认真考虑。

如果你确实要上这门课,那么请挑选一篇你感兴趣的文章,开始做点准备。这篇文章一定要和激光光谱学有关,而不是随便挑的一篇文章。毕竟我是要点评的,如果我一点都不懂,也就不可能提意见。请考虑你为什么要讲它,别人为什么要对它感兴趣,它有哪些要点,能够有什么影响,是否可以推广。

一共上5次课,每次是4节课,整整一个上午。如果你要选修,就意味着你每次都参加,如果有特别正当的理由(判断权在我而不在你),可以请假一次。如果没有得到我的准许就缺席,或者缺席两次以上,那么你就不用学了。

这门课类似于文献研讨会。第一次上课是下周三(24日),我先讲讲这门课的要点和对你们的要求,再举个例子。然后每个人讲讲自己打算讲什么东西——如果你没有什么东西可讲,那也不用来上课了。根据大家的发言,我们将分为8-10个组,从第二次课起,每组来讲报告,我和其他同学提问。最后根据报告情况和提问情况给各位打分。现在有20多人报名,那么每组大概3个人,每组的报告时间大约是1个小时。

再次强调,你应该懂些激光光谱学,你要讲的内容也要和激光光谱学搭边,否则,这门课就不适合你。

请大家考虑这些情况,再确定是否愿意选择这门课程。我的邮件是jiyang@semi.ac.cn

祝一切顺利

姬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3017.html

上一篇:枉凝眉·胖子官员
下一篇:谈谈微引力透镜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7 李颖业 刘全慧 徐令予 杨正瓴 武夷山 刘安金 yangyunfei199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